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建設成為綠色港口

2023-02-14 05:27:04 字數 949 閱讀 6683

作者:任先正

**:《水運管理》2023年第06期

0 引言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及生態環境破壞,各國陸續出台相關政策,研究低碳經濟,發展低碳技術,倡導低碳發展模式。上海是乙個港口城市,洋山深水港區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核心港區,位於東海之濱杭州灣的小洋山島上,是新建的國際貨櫃航運樞紐,理應成為低碳環保的綠色港口。

從低碳城市理念出發,從綜合層面、自然層面、經濟層面、社會層面、空間層面等進行探索,參考國內外綠色港口的規劃和實踐,提出將洋山港區規劃為綠色港口,作為建設低碳城市的行動之一。洋山港區率先建成綠色港口,可以為世界港口綠色化,以及我國港口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公升起到示範作用。

1 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概況

洋山深水港區系國家頒布的保稅港之一,總體規劃由小洋山(北港區)、大洋山(南港區)和南匯蘆潮港地區(輔助配套區)等三大部分組成,由長達32 km的跨海東海大橋連線而成。

北港區和輔助配套區自2023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至今,已完成三期建設,共建成貨櫃專用泊位16個,岸線全長5.6 km,設計年吞吐能力930萬teu,吹填砂1億 m3,總面積達到8 km2。港區目前實際上已達到萬teu的年吞吐量,成為太平洋西岸重要的貨櫃樞紐港。

根據洋山深水港區建設規劃,北港區的西部還將建設10~12個7萬~10萬噸級的貨櫃專用泊位和相應工作船碼頭,碼頭岸線總長近4 km,陸域面積約2 km2,設計年吞吐能力為700萬teu。北港區北側擬圍海成陸15 km2進行綜合開發,同時,南港區的建設正在籌畫中。

鑑於洋山港區已成為國際貨櫃運輸樞紐和我國大陸第乙個保稅港,具有港口運輸和國際**的優勢條件;又有上海液化天然氣(lng)的大型接收站,存在可利用的大量lng冷能資源;還有東海風電場和大面積面陽山坡,具備開發新能源的可能;同時,小洋山自然島礁奇石林立,屬國家海島風景區之一,是上海稀缺的親海旅遊資源。因此,小洋山可持續發展的空間還非常大,需要重視這塊**地的發展新機遇,按照低碳城市規劃來進行設計,樹立起建設綠色低碳工業園區的樣板。

國際航運管理試題樣卷

一 選擇題 每題1分,共20分 1 國際上將船舶運輸總成本劃分為資金成本 經營成本和航次成本三部分,以下費用中,不屬於經營成本的是 a 船員費 b 燃料費c 保險費 d 管理費 2 從價運費以 ad.val 表示,意思是 a 按貨物fob 的一定百分比計算運費b 按貨物cif 的一定百分比計算運費 ...

國際航運業務管理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國際航運業務管理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

第4章國際航運管理指標彙總

第一節航運企業生產活動指標體系 1 第二節船舶營運工作指標 3 第三節航運企業財務成果指標 9 第四節貨櫃運輸考核指標 11 教學要求 熟悉國際航運管理指標體系 掌握船舶營運生產指標 掌握航運企業財務成果指標 掌握船舶運輸量指標及單位成本指標分析的方法 重點 船舶生產效率指標,船舶成本指標,貨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