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報告新農保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報告

2023-02-14 05:24:05 字數 1303 閱讀 4586

12月,縣被確定為我省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縣。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和市委、市人民**的正確領導下,我局積極與縣人民**溝通協調,督促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按照「三低一廣」(即低門檻、低繳費、低享受、廣覆蓋)的原則,採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前期準備工作。

一、縣農村居民基本情況

縣國土總面積6025平方公里,轄15個鄉鎮,86個行政村,總人口23萬多人。據初步統計16-59周歲農業戶口141096人,60周歲以上人口26617人,農村重度殘疾(一至二級)人口1703人,老農保人口56人。

二、工作開展情況

(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為保證這一惠民政策的順利落實,縣成立了由縣長任組長,分管副縣長為副組長,各相關部門及各鄉鎮負責人為成員的「縣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負責日常工作。

(二)制定了具體的方案計畫,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為落實省**關於12月前正式實施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的安排部署,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為保證新農保工作的順利開展,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一是充實經辦力量。

在人員和編制等問題尚未落實之前,從縣直各部門、鄉鎮借調了6名工作人員從事新農保工作。二是落實經辦場地和辦公設施。為確保60周歲以上老人在20xx年2月10前領到養老金,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積極籌備辦公裝置。

目前,已購置6套電腦和桌椅,經辦場地和社保局合併辦公。

(三)廣泛宣傳動員,提高農民參保積極性。為了將此項惠民工作做到深入人心,在全縣範圍內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動員活動。宣傳活動以「通俗的材料引導人,明白的語言激勵人,耐心的解釋滿意人」為宗旨,組織印製了「縣農村居民新農保政策宣傳資料」,同時在電視台**時段連續十天滾動宣傳新農保政策。

通過宣傳教育,農村居民參保熱情普遍高漲,為試點工作的開展夯實了堅實基礎。

(四)全面開展經辦人員培訓工作。新農保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要實現平穩起步,要求經辦人員必須盡快熟悉政策,精通業務流程。縣於12月24日,組織了15個鄉鎮分管副鄉長、勞動保障員進行了新農保政策培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進一步做好調查工作。在前期摸底調查的基礎上,進一步核實轄區內農村居民覆蓋人數情況,為試點工作的全面啟動和擴面提供決策依據。

二是加大**宣傳力度,教育引導處於勞動年齡的農村居民樹立新的養老觀念,不斷增強積累和自我保障意識,樹立早期投入、自我供養的新理念。

三是關注重點人群,擴大參保範圍。將進城務工人員、行政村幹部等作為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參保的重點物件,加大宣傳力度,做好參保工作的宣傳動員,從而為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工作起到領跑作用。

目前,前期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春節前(2月10日前)可將60周歲以上老人的養老金發放到個人手中,其他適齡居民的參保工作也可逐步展開。

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報告

根據臨潭縣委農辦 關於認真制定好農牧村 三變 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 檔案要求,鎮 將 村作為首批 三變 改革試點村。工作開展以來,工作隊把產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發展中藥材種植 羊豬養殖和蜜蜂養殖,採取 合作社 農戶 的發展摸式,發揮合作社的帶動作用,引導廣大農戶積極參與,逐步探索盈利模式,為 三變 改...

新農保工作情況匯報

5 下大力度,狠抓人口基數。自新農保工作以來,由黨委書記親自主持召開多部門聯合會議,分村 場 分情況彙總解決人口基數,切實做到應保盡保,不漏一人。堅持 保基本 廣覆蓋 有彈性 可持續 的原則,把這項惠民政策落到實處。6 抓措施落實,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組織鄉 村 場 組 幹部深入開展調查摸底,準確掌握...

東江新農保工作報告

多措並舉,東江街道圓滿完成2012新農保繳費半年任務 自我市新農保2012年繳費啟動後,按照 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的繳費任務指導,東江街道積極響應任務要求,採取多項有效措施推進新農保續保繳費工作 一 強化組織領導,確保工作順利開展 東江街道黨委 高度重視新農保工作,2012年5月專門召開新農保年度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