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廣鋼結構住宅的可行性研究

2023-02-14 05:24:05 字數 1132 閱讀 1185

作者:薛濤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住宅鋼結構作為乙個科技發展和國民經濟發展的產物,是國內外建築業開發商正在推廣和應用的一種結構形勢,我國雖然起步較晚,但已顯示出強勁的發展趨勢和廣闊的市場。與其它的結構材料相比,無論是結構效能,使用功能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上,它都具有極大的優越性。

關鍵詞:鋼結構住宅優越性可行性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和人民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和居住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地更新提高。因此,住房建設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焦點之一。

目前,我國的住宅產業現狀相對比較落後,與其它產業相比,仍是粗放型和勞動密集型的產業,施工建設過程大多以半手工、半機械等笨重的施工方式為主,建築工程的勞動生產率為發達國家的五分之一,能耗是發達國家的3-4倍,住宅產業的科技含量相對較低。建築業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它牽涉的行業之多、範圍之廣、影響之大是其它許多產業所不及的。而住宅產業又是整個建築業的重中之重。

約佔建築業的70%。由此可見,開發鋼結構住宅產業是具有非常巨大的潛在市場和廣闊的前景。中國,作為乙個世界上最大的建築市場,乙個世界上鋼產量最大的國家,乙個建築業的大國,鋼結構住宅的發展和推廣具有極其深遠的現實意義和政治意義。

提高我國住宅建設的科技含量,推廣住宅建設產業化,提高居民住宅的使用功能,推廣住宅建設綠色建材的使用,是建設行業改革的必由之路。鋼結構住宅體系是實現工業化生產、標準化製作、規範施工,通往住宅建設產業化、現代化的最好途徑,國外發達國家的住宅產業的發展過程表明了這一觀念。

發展與推廣住宅鋼結構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住宅產業革命的發展趨勢。住宅鋼結構的推廣和應用,不僅因為鋼結構具備其鮮明的特性和優點,還可以為人們提供更安全、更適用的生活空間,可以帶動許多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時也有利於環境保護、節約能源。發展與推廣住宅鋼結構符合國家住宅產業革命的趨勢,符合國家城市化和建築產業化的要求,對提高目前我國住宅建設的科技含量,提高住宅產業化的發展,提高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住宅建設的綠色環保材料的推廣、使用邁出關鍵的一步。

住宅建設廣泛的推廣和使用鋼結構體系,能同時體現國家倡導的「綠色、環保、節能」的住宅環境理念。在建築中的鋼構件98%左右可以重新**使用。既節省了材料,又節省了資源,減少了對原材料開發引發的對大自然的汙染,有力地保護了有限的國土資源和自然資源,符合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可行性研究的

第一部分概述 簡述專案提出的背景 術開發狀況 現有產業規模 專案產品的主要用途 效能 投資必要性和預期經濟效益 本企業實施該項目的優勢。第二部分技術可行性分析 1.專案的技術路線 工藝的合理性和成熟性,關鍵技術的先進性和效果論述。2.產品技術效能水平與國內外同類產品的比較。3.專案承擔單位在實施本專...

《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結構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一般應按以下結構和內容編寫 一 總論 1 專案提出的背景 2 專案概況 3 問題與建議 二 市場 1 市場現狀調查 2 產品供需 3 4 競爭力分析 5 市場風險分析 三 資源條件評價 1 資源可利用量 2 資源品質情況 3 資源賦存條件 4 資源開發價值 四 建設規模與產品方案...

H型鋼結構住宅建築體系研究的可行性報告

一 課題的提出 1 h型鋼結構住宅屬於綠色生態環保建築 h型鋼結構住宅建築以採用h型鋼做梁柱 板材做圍護結構為主要建築特徵,因為這種結構形式的住宅具有重量輕 抗震效能好,施工周期短,濕法作業少,宜於工廠化生產,適宜產業化發展等突出優點,屬於綠色生態環保建築,有利於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要求。2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