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白內障應該補什麼

2023-02-14 03:39:03 字數 1225 閱讀 5581

老年人如果長時間視物模糊,怕光,看物體眼色較慢,甚至複視(雙影)及看物體變形等症狀,就應該警惕老年性白內障。白內障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眼病,多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老年性白內障沒有太大的危害性,但是生活質量會下降。

白內障要早防治:主要從四方面著手。

1.攝入足夠的維生素

維生素c:根據美國波士頓塔夫茲大學營養與白內障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研究結果,維生素c可減少光線和氧對晶狀體的損害,能防止白內障的形成。因此,老人平時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番茄,菠菜,大白菜等新鮮蔬菜,以及士多啤梨,句子,柚等水果。

維生素e:維生素e降低時會增加氧化反應,易使晶體的蛋白質凝集變為渾濁,因此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低會誘發白內障。飲食中應適當吃些含較多維生素e的食物,如捲心菜,花菜,花生油,肝,蛋和乳製品等。

b-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有研究報告顯示,膳食中攝b-胡蘿蔔素和其他類胡蘿蔔素最多的人,較攝入最少的人患白內障的風險降低一半,膳食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使患白內障的風險減低40%。

因此,應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蛋,奶等,以及富b-胡蘿蔔素的食物,如油菜,菠菜,薺菜等深綠色葉片的蔬菜,此外,橙色及紅色果蔬中含量也較多,如番茄,桃子,西瓜,胡蘿蔔,南瓜等。

2.補充礦物質硒,鋅

據研究,硒和鋅與白內障發病率有關。缺硒能誘發晶體混濁而致白內障,平時應適當吃富含硒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腎,心,魚類,乳類,蛋黃,瘦肉等。體內血清鋅水平越低,白內障的發病率越高。

牡蠣,魚,瘦肉,動物肝,腎,蛋類及奶製品中含鋅量越高,其中,以牡蠣中含鋅量最高。

3.多喝茶

醫學家們再大量的觀察對比中發現,每日喝茶5杯或以上的老人患白內障的可能性較不喝茶或很少喝茶習慣的老人要低很多。現代醫學認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以阻斷體內產生自由基,從而預防白內障。因此,老年人應養成每日喝茶的習慣。

4、補充葉黃素:伊分子葉黃素

晶狀體上皮細胞中的葉黃素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自由基與晶狀體細胞膜發生氧化反應,使晶狀體日漸渾濁形成白內障。補充葉黃素的攝入量,葉黃素具有吸收紫外線,清除氧自由基的功能,在眼睛內構築成一道防禦屏障,防治晶狀體纖維變性、渾濁、延緩晶狀體的老化,可以降低白內障的風險,明顯減少白內障的發生和發展。

研究資料:2023年西班牙的乙個研究組進行了白內障(ca)患者補充葉黃素的長期研究。診斷患有白內障(n=5)的患者每週服用36mg葉黃素,結果顯示:

36個月血漿中葉黃素水平顯著提高,視力平均增加0.4,視敏度也提高了。

溫馨提示

白內障**不可拖延,越早**越好,同時搭配上述飲食,相信會更快好。

白內障預防

白內障是老人最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現為晶體本身或晶體囊渾濁,視力感到模糊 怕光,甚至失明。隨著人口老齡化,白內障老人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因此預防就顯得非常重要。1.缺乏某些營養元素。通過對動物的實驗研究發現,形成白內障的乙個原因就是有維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造成的,如鈣元素的缺乏,維生素e 維生...

多吃深色蔬菜 預防白內障

白內障是老人最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現為晶體本身或晶體囊渾濁,視力感到模糊 怕光,甚至失明。隨著人口老齡化,白內障老人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如何減少白內障的發病?患了白內障後如何安全 這已是許多老人們關心的話題,此次特邀德國philipps大學醫學博士 溫州醫學院教授 美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協會會員劉芳...

早期白內障如何預防呢

隨著生活不斷的發展總是會導致我們的身體出現一些問題,尤其是當今科技比較發達很多人總是要面對電腦等,這樣對眼睛的傷害是非常大的,白內障是最常見的一種疾病,會嚴重的影響著我們的視力,對身體健康的傷害是非常大的,但是在早期進行預防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下面一起了解下早期白內障如何預防呢。凡是各種原因如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