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疫苗的學問 x

2023-02-14 03:36:03 字數 1140 閱讀 9134

由於我忙著出診,我只是簡單地告訴他,A肝是自限性疾病,病後一般無後遺症,目前你們不是高危人群,打A肝疫苗的意義不大。

其實,現在動不動就想給孩子接種疫苗的家長還真不少。但是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的疫苗就有一番學問了。

計畫內的一針都不能少

這類疫苗為國家支援疫苗費用,家長只是負責支付疫苗接種費用,如針管等。這類疫苗一般包括卡介苗、脊髓灰質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類毒素混合製劑和麻疹疫苗、B肝疫苗,它們用以預防和控制結核病、脊髓灰質炎、百日咳、白喉、破傷風、麻疹、B肝等疾病。部分省市也根據實際情況擴大了這類疫苗的種類,如很多城市將乙型腦炎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也納入計畫免疫。

計畫免疫類疫苗的特點是使用時間悠久、效果肯定,一般是我國自行研製並生產的,疫苗成本和**由於長時間大量使用也變得相當低廉。

計畫外的細思量

這類疫苗是由家長支付疫苗費用和接種費用的疫苗,目前較多的是流感疫苗、A肝疫苗、風疹疫苗、麻腮風三聯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

這類疫苗的特點是投入人群使用的時間較短,疫苗效果也基本肯定,***相對較少,部分疫苗由國外進口,工藝優良,但**較貴。計畫外疫苗所預防的疾病往往在人群中的發病率較低或疾病本身的後遺症很少。

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疫苗種類也不斷增多。目前批准使用的疫苗每批都必須經過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鑑定合格,並在使用過程中對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進行監測。已經批准使用的疫苗具有優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疫苗對於人體是異體蛋白,也可能會出現一定的不良反應。

因此,如果您的孩子身體狀況良好,一般情況下沒有必要去額外注射疫苗。

哪些情況下需注射計畫外疫苗

1。處於高危人群之中。如孩子所在的幼兒園中已經有2個小朋友出水痘了,這時家長就應在孩子沒有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表現時領孩子注射水痘疫苗。

2。抵抗力低下。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有的小朋友一年四季很少有病,總是蹦蹦跳跳的,而有的小朋友則天氣稍有變化就咳嗽、發熱,弄不好還得上醫院輸液防止得上肺炎。

後者往往就是抵抗力低下者,對於這樣的小朋友加強鍛鍊、增加營養必不可少,而適時的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或流感疫苗就也在情理之中了。

當然,在接種疫苗後家長應加強觀察1~2天,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如發熱、煩躁、嗑睡、呼吸急促等,應及時到鄰近的醫院就診。另外,家長也應知道,接種疫苗雖然很有效,但有效性仍不能達到100%,有些孩子接種疫苗後不產生抗體,機體得不到保護,就仍有可能發生相應的疾病。

B肝疫苗以及相關知識 x

三類接種物件 1.新生兒接種。由於新生兒感染B肝病毒會危害成長,為了讓孩子從生下來就能保有抵禦B肝病毒的免疫力,新生兒是首要保護的物件。孩子生下來,在24小時內就開始接種第一針B肝疫苗,注射1支0.5毫公升 內含抗原成分5微克 注射於上臂三角肌肌肉 1個月後注射第二針,6個月後注射第三針。經過三次接...

噴碼機材料選擇有很大學問

因此在噴碼機買來的時候,噴碼機提供商一般會告知客戶以後需要購買那種型號的墨水,那種型號的溶劑,那種型號的清洗液。只要按照 商的要求購買耗材就可以了。這樣就不會出現用錯耗材而造成巨大的損失。二 要正確使用噴碼機消耗 1 不同廠家的墨水不能混用,噴碼機設計過程中對耗材的效能指標有嚴格要求。如粘度 粒度 ...

幼兒園的選擇技巧 x

如何選擇理想的幼兒園 幼兒像張白紙一樣,你給他什麼顏色,他就變成什麼顏色。研究結果也表明,出生至6歲這段期間是人類一生中發展最快最大的時期,就像是房屋的地基一樣,地基越堅固,房屋也越堅固。由此可見,幼兒期實在很重要,我們應加以重視。幼兒園是幼兒教育的機構,幼兒園的好壞,對幼兒影響很大。許多母親都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