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一塑料分析鑑別

2023-02-14 00:48:02 字數 4308 閱讀 1756

專案一燃燒和密度法鑑別塑料

§1-1 概述

一、高分子材料分析與測試的目的

1、研究材料的基本性質、掌握材料的特性。

2、為滿足不同的使用目的,選取最合適的材料。

3、為製品的生產,確定最佳的工藝條件。

4、作為生產過程中控制產品質量的手段。

5、作為原輔材料及製品購與銷雙方仲裁的依據。

6、使材料與製品得以規格化與標準化。

二、塑料材料分析與測試的分類

1、結構與效能研究

通過測試與研究,確立塑料材料結構與效能之間的關係,屬於理論研究的範疇。

包括:測定樹脂中的原子型別、化學鍵、端基、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等方面有化學結構;材料分子鏈的構象、結晶性、非結晶性等的聚集態結構;材料分子鏈的運動對外界因素的影響等。

應用:塑料材料的分子設計與生產、塑料材料的配方設計。

2、加工與應用研究

測試塑料材料的成型效能與使用效能,屬於加工與應用研究的範疇。

用這類測試方法,可以得到表徵材料在確定的試驗條件下的某一效能引數。這類引數有的有明確的物理意義,如密度、電阻率、透光率、導熱係數等;有的是沒有明確的物理意義的條件引數,如維卡軟化點、熔體流動速率等。

應用:對塑料製品的成型與使用,非常有用。

(1)通用試驗方法

為了對不同的塑料材料的某一效能進行比較,常規定在相同的條件下進行測試,且這種方法為某一地區所有的生產、檢測部門共同接受和使用。這種測試方法稱為通用試驗方法 。

特點:測試方法有嚴格統一的技術規定,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材料,測試結果可以作為不同材料之間效能比較的依據。應用:

廣泛適用於生產中,作為控制產品質量的指標,產品設計的依據,產品流通中作為製品的效能指標。例如:拉伸強度、衝擊強度、硬度、吸水性等等。

(2)專用試驗方法

對某些特殊的塑料材料或特殊用途的製品, 為了得到在特殊環境下的效能引數,採用模擬製品使用的實際環境進行測試。這種測試方法稱為專用試驗方法。

特點;考慮了材料使用的特殊環境。應用:為塑料材料和製品提供與實際使用條件近似的效能資料。例如:pvc的熱穩定時間

三、塑料材料測試共性

1、應變率高,塑性區大

2、溫度效應明顯

3、時間效應明顯

4、形變速度影響明顯

5、測定資料易顯分散

§1-2 測試標準

一、標準

國家標準gb/t 3935.1--83定義:「標準是對重複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統一規定,它以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為基礎,經過有關方面協商一致,由主管機構批准,以特定的形式發布,作為共同遵守的準則和依據」。

標準的制定和型別按使用範圍劃分有國際標準、區域標準、國家標準、專業標準、企業標準;按內容劃分有基礎標準(一般包括名詞術語、符號、代號、機械製圖、公差與配合等)、產品標準、輔助產品標準(工具、模具、量具、夾具等)、原材料標準、方法標準(包括工藝要求、過程、要素、工藝說明等);按成熟程度劃分有法定標準、推薦標準、試行標準、標準草案。

塑料工業標準包含的內容有:樹脂與塑料標準、塑料新增劑標準、塑料檢測方法標準、塑料製品標準、塑料模具標準等。

塑料檢測標準中包括:試樣的形狀、尺寸、製作方法、試樣的預處理、試驗條件(溫度、濕度、作用力大小、公升溫等)、試驗步驟、測試結果等內容。

二、標準化組織

塑料工業常用及參考的標準有:國際標準、國家標準、我國塑料行業標準(即有關的部頒標準)、地方標準與企業標準。

1、國際標準:is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是所有國家都使用的相同的標準。國際標準化組織(簡稱iso)是世界性國際標準學會的聯合機構,成立於2023年。

國際標準號由順序號及批准或修訂年份組成,前面冠以「iso」。在標準中帶r者為推薦標準,tr為技術報告。

如:iso 1060-1:1998 塑料——氯乙烯均聚物和共聚物樹脂第一部分:命名

iso/tr 4137:1978 塑料——用交替彎曲法測定彈性模量

2、國家標準:

我國國家標準由***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編制計畫,組織草擬,統一審批、編號、發布。國家標準分為強制性國家標準(代號gb)和推薦性國家標準(代號gb/t)。

我國國家標準序號由國家標準代號、國家標準發布的順序號及發布的年號構成。

強制性國家標準編號:

gb x x x x x —x x x x

強制性國家標準代號順序號年號

例:gb 15593-1995 輸血(液)器具用軟聚氯乙烯塑料

推薦性國家標準編號:

gb/t x x x x x ——x x x x

推薦性國家標準代號順序號年號

例:gb/t 1043-1993 硬質塑料簡支梁衝擊試驗方法

美國標準:① 美國國家標準協會標準,ansi

美國實驗與材料協會標準,astm

其它國家的標準為:德國標準din、英國標準bs、日本標準jis、法國標準nf。

3、行業標準:sg、hg

塑料行業標準由國家塑料行業管理協會編制計畫、組織草擬,審批、編號、並報***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輕工業部部頒標準(sg)、化學工業部部頒標準(hg)。

行業標準亦分為強制性行業標準和推薦性行業標準兩類。在標準代號後加「t」者為推薦性標準。

強制性行業標準的代號與編號:

hg x x x x x —x x x x

行業強制性標準代號順序號年號

例:hg 2793-1996 工業用導電和抗靜電橡膠板

dl 453-1991 高壓充油電纜施工工藝規程

推薦性標準加t

例:jc/t 587-1995 纖維纏繞增強塑料貯罐

行業代號: hg化工 dl電力 jc建材

jb機械 sh石油化工 sj電子

4、地方標準:db

對沒有國家和行業標準而又需要在省、市、自治區範圍內統一的塑料產品的安全、衛生、質量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標準,目的是為了新產品的鑑定與管理。

地方標準由省、市、自治區人民**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編制計畫,組織草擬,統一審批、編號、發布,並報***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和國家塑料行業管理協會備案。

在相應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實施後,自行廢止。

地方標準以「db」為代號,加上省劃分代號。

5、企業標準:q

企業生產的產品在沒有相應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地方標準時,應當制訂相應的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

企業標準由企業組織制訂,並報省、市、自治區人民**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企業標準的代號為「q」。

§1-3 高分子材料分析測試中的注意事項

一、試驗的標準化

試驗的標準化是測試結果重現性好、結果可比性強的必要條件。

由於塑料材料分析測試的標準型別多,在測試之前,要針對材料的效能指標要求來確定採用的標準。

在對產品沒有特殊要求時一般按我國國家標準進行測試。

二、影響測試結果的因素:

影響測試結果的因素有兩方面: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內在因素主要是指材料本身的因素,如相對分子質量的大小、分子結構、分子取向等。外在因素是指試樣製備過程、試驗環境溫度、載入速度等。

1、試樣製備方法對測試結果的影響

試樣可用模壓法、注射成型法、機械加工等方法製備,儘管是同一種塑料材料,由於試樣的製備方法不同,測試結果不一樣。因此,要按同一測試方法、同一成型條件製作試樣。

2、試樣的尺寸效應

在力學效能測試中,不同形狀的試樣,其測定結果也不同,有應力集中現象的試樣其強度要比沒有的要低;對長度、寬度相同的試樣,厚度不同,對測試結果影響較大;對長度、厚度相同的試樣,寬度對測試結果也有影響;測試時要採用標準試樣,即對試樣的尺寸作了嚴格的規定,目的是測試不同的材料其結果有可比性和重複性。

3、溫度與濕度的影響

(1)溫度公升高,分子鏈運動容易,分子間作用力減弱,則測得的力學效能如拉伸強度、彎曲強度、硬度等偏低。

一般來說,溫度公升高時,熱塑性塑料比熱固性塑料要敏感些;熱塑性塑料中耐熱低的要比耐熱性高的更敏感。

(2)試樣內部的水分影響試樣的力學效能、電效能等。一般,熱固性塑料比熱塑性塑料對濕度敏感,極性分子塑料比非極性分子塑料對濕度敏感。

4、其它因素的影響

在試驗過程中,若外力作用的時間太短,公升溫速率太快,按「時溫等效」原理可知,會使測試結果相當於在較低溫度下測試的結果,反之相當於在高溫下的結果。例如:在拉伸試驗中,提高拉伸速度,則使拉伸強度值變大,斷裂伸長率變小。

三、測試結果的確定與測試報告

1、如何評價乙個試驗資料是否有效?主要看以下三方面:

(1)試驗方法、步驟是否按標準進行;

(2)影響測試結果的因素是否盡可能地消除;

(3)處理資料和試驗結果的方法是否合理。

2、測試結果的表示

塑料測試資料的分散性大,一般採用增加平行試驗的次數,用多個有效結果的算術平均值表示測試的結果。

塑料鑑別大全

abs與ps鑑別 1.新方法 用乙酸乙酯擦,abs不起絲,hips會起絲,但只是指純的。2.常用方法 abs,ps的識別方法有很多種,就abs而言,表面亮度好,韌性優於ps,火燒後表面會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味道有淡淡的甜味 ps又分 gpps,hips,eps三種,較脆,透明的產品較多,hips的亮度...

塑料鑑別方法

各種廢舊塑料識別方法 ldpe 中文名 低密度高壓聚乙烯 感官鑑別 手感柔軟 白色透明,但透明度一般,常有膠帶 及印刷字。注 膠帶和印刷字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控制其含量,因這些會影響在市場上的 燃燒鑑別 燃燒火焰上黃下藍 燃燒時無菸,有石蠟的氣味,熔融滴落,易拉絲。eva 中文名 聚乙 乙酸乙脂 ...

塑料的燃燒鑑別

塑料名稱硝化纖維素聚脂樹脂abssan as 木粉 酚醛 布基 酚醛 紙基 pc尼龍nylon pa 脲甲醛樹脂三聚氰氨樹脂氯化聚醚聚苯醚聚碸聚氯乙烯氯乙烯 醋酸乙烯共聚物 聚偏氯乙烯聚三氟氯乙烯聚四氟氯乙烯 很難不燃 離火即滅難熄滅 緩慢燃燒 自熄繼續燃燒 黃色黑煙淺藍色,頂端白色橙黃色,濃黑煙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