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創業企業智財權質押融資的思考

2023-02-14 00:48:02 字數 802 閱讀 8625

作者:李紅

**:《會計之友》2023年第17期

【摘要】 智財權質押融資是新形勢下智財權與金融資源融合的產物,其為破解當前創業企業融資難題提供了乙個解決方案。首先闡釋了創業企業智財權質押融資的障礙,然後從巨集觀資料分析、地區分析和中美比較等多個維度剖析我國智財權質押融資現狀,最後從問題與對策兩個層面對我國創業企業智財權質押融資提出思考,籍以推動創業企業用好智財權質押融資這一創新融資渠道。

【關鍵詞】 創業企業; 智財權; 質押融資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5937(2017)17-0070-04

背景伴隨著我國雙創熱潮,2023年全國新登記企業443.9萬戶,比2023年增長21.6%;註冊資本(金)29萬億元,增長52.

2%,雙雙創歷年新高。與此同時,創業企業融資難問題日益凸顯,成為羈絆創新驅動發展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2023年1月,***印發《「十三五」國家智財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創新智財權金融服務」首次被列入國家重大專項,拓展智財權質押融資試點內容和工作範圍成為「十三五」智財權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

智財權質押融資指智財權權利人將其合法擁有的有效專利權、註冊商標專用權、著作權等智財權出質,從商業銀行等融資服務機構獲取資金,並按期償還資金本息的一種融資模式。從直接效應來看,智財權質押融資為創業企業輸送其急需的「資金之水」;從更深層次來看,智財權質押融資有助於金融資本向高新技術產業轉移,促進傳統產業的轉型公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培育。有鑑於此,本文在剖析創業企業智財權質押融資障礙和我國智財權質押融資現狀基礎上,思考我國創業企業智財權質押融資的問題與出路,冀望推進在這一領域的實踐探索。

國內智財權質押融資三種模式

智財權質押融資是為扶持廣大中小企業的融資,助力企業發展,目前國外相對發展較為成熟,我國是近幾年才開始慢慢重視,整體而言,從國內各地方的智財權質押融資運作模式來看,主要以北京 上海浦東 武漢三種模式為代表。北京模式是 銀行企業專利權 商標專用權質押 的直接質押融資模式,也是一種以銀行創新為主導的市場化...

智財權質押融資模式及各主體風險分析

作者 嚴鴻雁潘玉容張娜 商業經濟研究 2015年第08期 內容摘要 本文以分散風險為出發點,以 參與度為線索,通過對中國各地區智財權質押融資的模式及其風險承擔主體進行比較分析,提出風險低 操作性強的智財權質押融資模式。相對於大型企業而言,中小企業的融資渠道窄,資金 受到層層限制。近年來興起的智財權質...

國外智財權戰略對我國的啟示

摘要 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是知識經濟時代,智財權已經成為影響國家發展的重要因素,智財權戰略已成為許多國家提公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戰略。我國在2008年頒布了 國家智財權戰略綱要 為我國的智財權發展提供了總體的戰略指導,但我國的智財權制度建立較晚,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和運用還處在起步階段,因此有必要研究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