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穎殼張開 不灌漿原因分析與對策

2023-02-13 15:24:02 字數 984 閱讀 6387

作者:姜華

**:《新農村》2023年第11期

引言**水稻穎殼張開、不灌漿,造成減產和絕收的成因和防治對策,確保糧食安全。

近年來貴州省**縣多個鄉鎮出現水稻穎殼張開、不灌漿,造成當地水稻不同程度減產,部分田塊甚至絕收。其症狀為:病株在孕穗前沒有明顯的差異,在抽穗時,莖葉突然明顯變濃變綠、變粗變硬,抽穗速度較健株慢,有卡口和包頸現象;穗粒枝梗多呈「掃帚絲狀」,穗上混生少數健粒,多數穎殼畸形,內外穎尖彎曲,呈鷹鉤嘴狀,不能正常閉合;內外穎不在同一平面呈夾角,比例不協調或有外穎無內穎,或反之;雌、雄蕊退化,不能正常發育,護穎畸形增大,部分穎花退化,結實率低,減產嚴重;同一品種,同一地塊,發生程度也有差異,多表現為地勢低窪處發生不抽穗、穎殼扭曲現象多,而大田四周發生較輕。

水稻抽穗後穎殼張開、不灌漿的現象在**當地已經連續3年發生。由於不同年份這種現象均有發生,用藥與不用藥的田塊均有發生,同一品種,不同田塊,發生情況迥異,因此與氣候、品種和農藥藥害沒有太大關係。據調查,這幾年水稻上發生這種現象多侷限在某些區域,發生過的田塊以後通常會年年發生。

為此,筆者借2023年9月在湖南農業大學學習培訓期間,帶上水稻病株標本和**,諮詢了華智水稻生物技術****張建教授及其團隊專家,他們認為水稻出現穎殼張開、不灌漿的現象主要與土壤因素有關,但究竟是缺少某些營養元素還是砷中毒,目前還不得而知,需要進一步研究。他們建議出現水稻穎殼張開、不灌漿現象的田塊,最好改種旱作作物。

1 砷中毒可能致水稻穎殼張開、不灌漿

1.1 水稻砷中毒成因

砷中毒使水稻開花後出現重穎現象,穎殼畸形,不能完全關閉、彎曲,造成結實很少, 偶有一些很短的青粒公尺,也不會成熟。據實地檢視,由旱地改成的田塊發生砷中毒的機率較大。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長期旱作的土壤中,砷的含量有可能比較高,並且富集到表層土壤中,特別是用長期種植高產蔬菜的旱地變成稻田種植水稻後,就會產生硫元素不足,硫、砷比例失調,引起水稻砷中毒。

以前種植蔬菜、豆類的田塊,硫元素消耗多,砷元素富集,改種水稻後更易發生中毒現象。大田四周有溝系,硫元素多,砷元素相對少,水稻中毒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