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思想品德複習研討會發言稿

2023-02-12 23:39:06 字數 3211 閱讀 7422

發言人:蕪湖縣花橋學校朱清庭

時間:2023年4月份15日下午2:00

地點:安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蕪湖市第十一中學)

主題:解讀《考綱》,**點、線、面---模組二:法律部分複習建議

一、考綱解讀

(一)「法律知識」在課標及《考綱》中的分布:

1、「成長中的我」:學法用法

2、「我與他人的關係」:權利與義務

3、「我與集體、國家和社會的關係」:法律和社會秩序

(二)、近三年安徽省中考涉及相關知識點

(三)2023年法律部分考綱

1、學法用法

對應安徽省中考題

8.某市公安、工商、教育、文化、衛生等有關部門,經常聯合行動,對校園周邊環境進行清理整治。這一舉措,體現了對未成年人的(2023年)

a.家庭保護 b.學校保護 c.社會保護 d.司法保護

依據考綱:知道法律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了解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基本內容。(a)

2、權利與義務

對應安徽省中考題:

15.情景三:

小亮在書店選購學習資料時,意外地發現某出版社發行的作文選中竟然收錄了自己的一篇獲獎作文。 (2023年)

(1)該出版社侵犯了小亮的。(2分)

(2)小亮的正確做法是2分)

答案:(1)智力成果權(著作權)。(2分)

2)依***;等。(2分)

依據考綱:知道法律保護公民的財產,未成年人的財產繼承權和智力成果權不受侵犯。(a)

3、法律與社會秩序

對應安徽省中考題

13.(8分)觀察右側**,回答下列問題。(2023年)

(1)圖中「跨欄」者的行為有何危害?(2分

(2)請結合此類現象,談談自己應如何做—個好公民。 (6分)

(1)引發交通事故;擾亂公共秩序;

危害生命、財產安全;損害自身和社會的形象;等。

(2分,答出一點即可)

(2)珍愛生命;遵守社會公德和秩序;

提高自身素質;遵守交通法規;愛護公共設施;

養成文明行為習慣;增強社會責任感;等。(6分,答出三點即可)

依據考綱:能夠自覺守法,維護社會秩序。(b)

二、法律部分教材變動情況

1、七上第9課第一框 《身邊的侵害與保護》改為《遭遇險情有對策》。

第一目「種種侵害」改為「身邊的險情」(自然災害、意外事故);

第二目「身邊的保護」改為「冷靜應對」(對險情保持高度警惕,要有緊急避險意識;冷靜判斷、鎮靜應對是我們成功避險的重要前提;掌握有效的逃生急救知識和技巧,是科學避險的關鍵。)

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護的方法和技能

2、九年級教材: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國的前提,有法必依是依法治國的中心環節,執法必嚴是依法治國的關鍵,違法必究是依法治國的必要保證。(此內容已刪除)

替換為:依法治國,就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證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降低難度)

3、九年級教材p78:「依法治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要求」改為「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4、九年級教材p79:「生活在法治國家裡,人人都要自覺學法守法用法,依法維護國家利益,依法規範自身行為。」改為「生活在法治國家裡,人人都要自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維護國家利益,依法規範自身行為。

」三、命題猜想:

1、法律與社會秩序

分析下列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2023年3月8日,所有**都在一刻不停地關注著馬航mh370航班失聯事件。資訊更新速度之快,資訊量之密集,讓人陷入無所適從的焦慮。**單純追求速度,不核實信源的做法,導致公眾對**的集體不信任,是對**職業操守的檢驗。

在經歷了動輒「隨手**求證」的初期階段後,受眾顯然意識到了資訊的前後矛盾,並開始主動質疑資訊源、主動直接到相關**尋找證據。得益於網際網路的雙向互動功能,**在隨後的報道中也明顯更加謹慎。

(1)**單純追求速度,不核實信源的做法給我們帶來哪些不利影響?(2分)

參***: 不利於人們掌握真實資訊,影響人們對**的質疑,影響社會穩定等。

(2)請結合此類現象,請你為公眾創設乙個嚴謹真實的新聞環境提出合理化建議。(6分)

參***:

**:恪守職業道德,提高甄別資訊能力等;

公眾:理智判斷各種資訊,提高收集真實資訊能力,不輕易**未經核實資訊等;

**:規範網路管理,依法經營等。

國家:加大對**的管理力度,完善**發布資訊的體制等。

2、權利與義務

**了2023年的3.15晚會後,某班興趣小組進行了以下活動,請你參與:第一組同學代表認為,魚肝油不是補品而是藥多吃有害:

明明是藥品,魚肝油竟變成了針對嬰幼兒銷售的普通食品!浙江、廣東、山東的生產經營者透露,他們是通過打擦邊球,套用標準來逃避監管,違規生產成嬰幼兒食品。一些生產者甚至都知道,自己生產的產品含量已經超標,超過國家規定兒童正常攝入量的標準。

(1)上述材料中的行為侵害了消費者的哪些權益?消費者維權的基本法律是什麼?

參***:安全權、知情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

(2)消費者怎樣才能主動避免消費過程中的損失和煩惱?

參***:消費者應做到理性消費,不盲目跟風消費;主動學習和掌握有關消費的知識,增強消費安全意識;增強權利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與經營者協商解決;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向新聞****;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可以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協議提請仲裁機構進行仲裁;向司法部門提起法律訴訟。

(3)構建乙個良好的消費環境,你有何好的建議?

參***:

**部門:①提高經營者的職業道德;②加強法制建設;③規範市場秩序(或嚴厲制裁侵犯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等。

生產者要依法經營,生產銷售合格的產品,自覺維護消費者的;

消費者協會積極接受消費者投訴,為消費者伸張正義;

新聞**加強對消費者權益保**的宣傳,加強對經營者的監督和**;

消費者要加強法律學習,增強防範意識,提高維權能力。

四、法律部分複習建議

1、法律部分主要考查「學法用法」、「權利與義務」、「法律與秩序」三個板塊,建議複習時打破各年級知識點之間的界限,把知識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由麵到體,形成知識體系。

2、對具體法律問題的分析,總體上按照「法律名稱---有關規定---違反的處罰---如何踐行(學習、宣傳、遵守、自律、鬥爭)」的思路。

總之,在複習中我們要立足教材,夯實基礎;把握課標和《考綱》,有針對性地訓練;在後期的複習中,逐步提高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預祝我市考生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績。

思想品德研討會發言材料

多措並舉,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首先感謝市教研室給我這次機會,與諸位同行共同 思品課教學的有關 問題,倍感榮幸!現把我在教學中的一些零碎的做法稍作整理,作為個人對 2012年中考的乙個不成熟的總結,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在今年的畢業班 教學與備考工作中,我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 讓學生愛好這門...

思想品德研討會發言材料

多措並舉,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首先感謝市教研室給我這次機會,與諸位同行共同 思品課教學的有關問題,倍感榮幸!現把我在教學中的一些零碎的做法稍作整理,作為個人對2012年中考的乙個不成熟的總結,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在今年的畢業班教學與備考工作中,我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 讓學生愛好這門課程,...

中考英語研討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大家好 中考英語成功與否關鍵在於複習。複習階段的成功與否也決定著中考英語的成績。因此,如何完成中考英語複習是乙個關鍵的問題。在此,本人向各位同仁談談我對中考英語複習的一些設想和做法,請各位領導 前輩和同仁們批評指教。首先從近幾年中考英語來看,各地區在致力於中考英語試題的改革,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