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周五上午稿

2023-02-12 23:03:07 字數 5772 閱讀 3960

(2023年9月7日)

各位老師、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第28個教師節,隆重表彰一年來為全縣教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剛才,王敏同志宣讀了對優秀教師、教育工作者及支援教育工作先進單位、捐資助教先進企業的表彰決定;大會舉行了隆重熱烈的頒獎儀式;優秀教師和校長代表、教育局負責同志做了表態發言。在此,我代表縣四大班子,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和先進教育工作者表示熱烈的祝賀!

向全縣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向關心和支援教育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固安騰飛的基礎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當前,固安教育已經步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要振奮精神、鼓足幹勁,推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下面,就做好今後教育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肯定成績,堅定信心

抓教育就是抓發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來。對於教育工作,怎麼重視都不為過,怎麼支援都不為過,怎麼投入都不為過。為此我們堅持把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

滿足教育需求,在各級各部門和全縣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我縣的教育事業取得了可喜進展。

從外部支撐來看。一是對教育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參加今天會議的有縣四大班子一把手及在家的各位常委,縣直單位一把手、各鄉鎮黨委書記。

在各項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我們召開隆重熱烈的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目的就是為我們的教育事業發展慶功,為我們辛苦奮戰在教育戰線上的教師鼓勁加油。今年,縣委、縣**決定從教育獎勵**中拿出435萬來獎勵優秀教師和優秀教育工作者,目的就是兌現縣委、縣**的莊重承諾。隨著我們經濟實力的不斷壯大,隨著教育**總量的不斷擴大,我們以後每年還要拿出更多的資金來表彰先進,以此來表明縣委、縣**振興固安教育的信心與決心。

二是辦學條件在逐步改善。一年來,全縣投入資金3935萬元,用於第二中學、公主府中學、宮村中學、渠溝中學等學校建設;總投資近3.5億元的新一中遷建工程已竣工並投入使用,10日我們還要召開規模盛大的揭牌儀式;投資3100萬元的第三小學遷址新建工程也已全面開工;累計投入資金1.

4億元的校安工程已近尾聲,新建校舍7萬多平方公尺。所有這些基礎設施的投入,有效改善了辦學條件,全面提高了辦學水平。三是尊師重教的氛圍日益濃厚。

全縣上下尊重教師、關心教育、支援教育的良好風尚進一步形成。越來越多的企業家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慷慨捐資助學,剛才受到表彰的蔚藍房地產開發****和華夏幸福基業公司等6家企業就是捐資助教的典範;各部門、鄉鎮積極協調落實學校建設中的問題,為教師工作、生活排憂解難;廣大學生家長更是踴躍建言獻策。這些都傳達出全民重視教育的強烈訊號,也在昭示著固安教育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從內部發展看。一是教育管理不斷創新。以解決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為突破口,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長管理的規定》、《教育系統幹部考評任用辦法》和《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管理的規定》,不斷加強學校內部管理,深化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同時,不斷加強職業教育、特殊教育,全縣教育呈現喜人局面。二是師資隊伍進一步優化。建立健全了校長隊伍建設管理機制,對全縣多所中小學校長進行了調整,一支業務素質高、富有創造力的校長隊伍初步形成。

通過招考、競聘等形式積極引進骨幹教師、高學歷教育人才,為教師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同時,採取「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辦法,先後分期分批選派全縣中小學校長和優秀教師到山東省杜郎口等地進行學習培訓,進一步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維。三是精神面貌明顯改觀。

通過一年來不斷提公升教師待遇、改善教育教學條件,特別是管理力度的不斷加大,教師收費補習、課外家教、無心課堂的情況日益減少,廣大教師學先進、比貢獻蔚然成風,潛心教學、比學趕超的積極性日益提高,贏得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好評。四是教學質量顯著提公升。全縣小學階段入學率達到100%;初中階段鞏固率達到98.

5 %;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6 %;高考成績取得重大突破,一本上線121人,二本上線153人;三本上線697人,與去年相比分別增長了47.6 %、4.1 %和15.

6%,顯著的進步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在教育工作上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教育發展與全縣總體發展還不匹配。近兩年,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突飛猛進,無論是經濟建設,還是城鄉建設、社會建設,都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

相比而言,我們教育事業的水平還落後於全縣整體發展速度。二是教育教學質量與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差距。雖然,經過我們教育工作者一段時間的努力,城鄉群眾和社會各界對教育的信任度有所提公升,但是,縣域外擇校、優秀生源外流現象依然沒有從根本上得到遏制。

三是教育工作者隊伍建設仍需加強。儘管我們相繼採取了充實教師隊伍、優化教育結構等一系枚舉措,但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教育觀念、教學方法還有待加強。四是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依然存在。

表現最突出的還是城鄉之間教育發展不平衡,縣城學校班容量過大,鄉村學校生源不足。針對這些突出問題,在座的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各部門的負責同志要深入思考,找準癥結,對症下藥,逐一改進,通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把我們固安的教育搞上去,用教學成績來取信於民,讓人民滿意。

二、再鼓幹勁,創先爭優

取得的成績鼓舞人心,鞏固擴大戰果尤為艱難。我們要充分把握固安教育事業的發展大局,自我加壓、鼓勁爭先,創名校、育名師、選好校長、建好機制,努力實現全縣教育事業的騰飛。

一是著力建立一批獨具特色的名校。質量是立校之本、精緻是強校之路、文化是魅力之源、創新是發展之力。要以教育科研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帶動教學質量提高,引領優質學校建立;要按照教育思想現代化、辦學條件標準化、學校管理規範化、學生素質優良化的要求,抓管理、促規範、樹品牌、創名校。

要以爭創省、市示範性學校為依託,以實施名校工程、做大做強優勢學校為突破口,積極扶持一中、二中、城內四所小學和英才中學、第三中學兩個民辦學校加快發展,創辦名校。固安一中要以遷址新校為契機,在硬體達標同時,大力加強軟實力建設,強化教育教學管理,提高辦學質量,向全市乃至全省重點名校的目標邁進。要擴張優質教育資源,以縣直學校優質教育資源為依託,鼓勵「名校帶民校」、「名校帶新校」、「名校帶弱校」,充分發揮名校的示範輻射效應。

要加快職業學校建設步伐,增強職業學校綜合競爭實力。職業學校在目前基礎之上,結合我縣園區發展現狀及發展定位,重點圍繞拓寬專業設定、積極服務園區建設,打造特色和骨幹專業,建好實訓基地,力爭達到國家中等職業學校示範校標準。同時,要著力引進域外特別是北京的優質教育資源,通過聯合辦學等形式,打造名院名校基地,帶動教育事業整體上水平。

二是著力造就一批業務精湛的名校長。「一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蘇霍姆林斯基說:「校長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的領導」。

衡量乙個校長是簡單的管理者,還是教育家,根本就是看他有沒有自己的辦學理念,有沒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校長的教育理念、專業素養、管理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整個學校的教育質量,乙個好校長可以帶出好的校風、好的教風、好的學風。因此,辦人民滿意教育首先要有一批人民滿意的校長隊伍。

要強化校長隊伍的素質建設。通過外出學習、專題輔導、掛職鍛鍊等多種形式,加大校長培訓力度,培養造就一批有理想、敢擔當、業務精、能力強的校長,作為固安教育的中堅力量,成為固安教育發展的有力支撐。要切實加強學校日常管理。

學校校長要切實加強學校管理,積極構建科學的學校管理機制和制度體系,做到制度健全、分工明確、層層落實,使管理工作走上精細化、規範化、科學化的發展軌道,不斷提公升學校內涵發展水平。要加強校長隊伍管理。全面落實校長公開招聘、競爭上崗制度,按照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在教育系統內選聘校長,建立教育幹部能上能下、爭先創優、奮發有為的競爭機制。

在科學、公正評價的基礎上,對優秀校長給予大張旗鼓的鼓勵和獎勵,對不合格不敬業的校長堅決予以調整。

三是著力培養一批師德高尚的名師。教師可以說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是教育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教育事業的改革創新,必須把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作為最重要的基礎性、根本性、戰略性工作來抓,推動固安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廣大教師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是科學知識的傳播者、新風正氣的引領者、教研成果的踐行者,非常辛勞、非常清苦。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想對老師們講幾句話。一要律己修德,為人師表。

要把師德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加強修養,以高尚的人格教育影響學生,真正成為廣大學生的良師益友。「學高為師,行為世範」,成為一名學生愛戴、家長信任、學校倚重的名師,不僅要有高超的教學水平,更重要的是能把「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作為自己的人生境界,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不浮不躁,全神貫注,傾心奉獻。二要勇於創新,提公升素養。

創新是一種意志品質,是一種精神力量,是一種強大推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已經成為社會的期盼、發展的亟需。只有老師們具有創新的精神,進行創新的探索,貫穿創新的實踐,才能讓學生汲取創新知識的營養。

當前,固安教育發展站在了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創新實幹、創新有為尤為重要,十分緊迫。希望老師們大膽開拓、不斷創新,把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推向更高層次。三要勤奮求知,精心育人。

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積極探索教育規律,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育內容、方法和手段,圍繞培養創新型人才去不斷探索實踐。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具有遠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寬廣的胸懷,以赤誠的愛心去開啟學生的心靈。

四是著力創新一套科學管理的好機制。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管理是關鍵。教育管理部門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著力構建發展規劃、業務指導、考評獎懲、督導落實四個體系。

在發展規劃上。要重點推進教育均衡發展,深入實施農村基礎教育工程,與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整體規劃布局相銜接,進一步完善中小學的校網布局;著力優化教育資源配置,積極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學校、薄弱學校傾斜,讓每乙個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質量的教育,從而全面提公升我縣教育教學質量,推動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在業務指導上。

針對學前教育、九年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和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的不同特點,加強分類指導,重點是建立以德育為核心,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教學體系。改進培養模式、教育內容和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在考評體系上。

對《中小學校長管理規定》、《教師管理規定》、《教育工作督導評估標準》等規定、標準進行細化、完善,進一步增強考評的剛性和可操作性。在督導落實上。加強對學校工作的協調、指導和督導,了解教育改革和發展**現的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要建立健全監督制度,形成全方位、經常化的督導檢查機制。要加強對學校、教師隊伍的管理,規範教職工行為。同時,要主動溝通、積極協調,與縣直單位、各鄉鎮(區、辦)密切配合,全面落實縣委、縣**對教育工作的各項工作部署。

三、加強領導,凝聚合力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們要把發展教育作為全縣的最大民生工作,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推動教育振興,確保取得實效。

一是加強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各鄉鎮(區、辦)和縣直各部門要從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真正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突出位置,在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統籌推進教育的改革和發展。要建立健全黨委、**教育工作專題會議制度和領導幹部聯絡學校制度,及時協調解決教育發展和改革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要建立黨委、**領導幹部教育工作目標責任制,將教育工作納入黨政領導的政績考核範圍。各鄉鎮(園區)、縣直相關部門要切實增強服務教育的主動性,在制定規劃、專案安排、學校用地、建設報批等各方面傾斜支援教育發展,優先滿足教育需求。二是加大教育事業投入力度。

近兩年,縣委、縣**對於教育事業的支出在逐年增加。今後,將一如繼往地支援教育事業,繼續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要建立長期穩定的教育投入保障機制,按照政策規定,把用於教育的資金,全額撥付到位;對上級安排的教育經費、轉移支付專項資金,要做到專款專用;對捐資助教資金要制定出使用方案,規範使用程式,提高使用效益。

三是強化校園安全工作。要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深入排查、徹底消除各類學校安全隱患,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提高學校安全保障水平。各相關部門要在校園安全和周邊環境治安綜合治理等方面協調配合,齊抓共管,堅決防範和遏制校園重大安全事故、校車安全事故發生。

四是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辦學的積極性,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力量和個人捐資助學,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助學強教」的濃厚氛圍。宣傳部門及新聞**要加大對社會各界尊師重教先進事蹟的宣傳力度,不斷加大對優秀教育工作者、優秀教師的宣傳力度,在全縣上下掀起關心教育、支援教育的熱潮。

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的發言

在第二十九個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夠參加今天的慶典,切身感受社會對教師的尊重,我深感榮幸。作為一名受表彰的校長,能在慶典上表達自己的心聲,我倍感激動。福無雙至今朝至,剛剛結束的2013年高考獎勵資助大會,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縣委 對教育事業的高...

在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教師節慶祝大會先進班主任發言稿 南調中心小學李秀蓮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早上好!在這秋高氣爽 丹桂飄香 桃李滿園的九月,在這喜迎教師節又逢中秋佳節的美好時刻,作為一名班主任在這裡發言,我覺得非常榮幸。在此,首先請讓我代表學校全體班主任向關心和支援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學校領導和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現在...

校長在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二是堅持推進教師的成長與發展。學校的發展離不開教師的發展,教師的質量和價值在很大意義上決定著學校的辦學質量。學校高度重視教師成長,堅持優化管理,促進體制機制 方法創新。今年我們實施了 太行青年學者 支援計畫,優化政策配置,促進優秀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完善政策導向,進一步加快博士化程序,加大政策支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