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幹部爭作「三嚴三實」的好幹部黨課發言稿

2023-02-12 21:39:06 字數 2708 閱讀 2754

同志們:

按照縣委要求,今天就如何踐行***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同大家交流交流,同時也是為了錘煉黨員幹部隊伍,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平,推進各項工作快速健康發展。今天我主要講三方面內容:

一、什麼是「三嚴三實」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不難看出,「三嚴三實」的標準和要求言語樸實卻寓意深刻,既是對黨員幹部作風建設的諄諄告誡,又是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的為政之道、施政之德、成事之要、為人之本。

黨員領導幹部既要把這一重要論述作為自身作風建設的標尺,更要作為自身為政、謀事、創業的戒尺。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公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階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嚴」既是黨員幹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又是作風建設的根本保障。領導幹部要嚴字當頭,擔當責任,履職盡責。堅定信念,做到嚴以修身。

牢記職責,做到嚴以用權。始終把權力當做乙份責任,乙份重托,有敬畏之心。堅持懂規守矩,堅持為民用權。

遵紀守法,做到嚴以律已。強化法紀觀念,自覺接受監督。「實」既是黨員幹部做事的基本行為準則,又是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

黨員幹部不僅要做人,更要做事,還要做大事、做好事、做實事、做成事,把實字寫好、寫大。踐行宗旨意識,做到謀事要實。領導要帶頭,率先垂範,要真抓實幹,落實為民。

堅持開拓進取,做到創業要實。幹事創業既要敢作敢為,又要腳踏實地。堅持自省自警,做到做人要實。

二、為什麼要踐行「三嚴三實」

推進作風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黨的領導幹部既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組織者,又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執行者。各級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的骨幹力量,是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帶頭人,處在黨和人民事業的領導崗位上,這就決定了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方面負有極其重要的責任,必須做到率先垂範。

「三嚴三實」,對於各級領導幹部來說,就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則,是幹事創業的行動準則,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證。各級領導幹部要安身立命、勝任本職,須臾不可忘記「三嚴三實」。只有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時刻約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於修身,才能始終管住自己、把住小節,真正做到頂得住歪理、擋得住**、耐得住清貧,經得起各種考驗,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我們每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帶頭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切實做到堅守正確權利觀、政績觀、群眾觀的政治底線;嚴守黨性觀念、宗旨意識、服務群眾的社會承諾;保持嚴以修身、提公升素質、培育正氣的文化自覺。

三、鄉鎮幹部如何踐行「三嚴三實」

鄉鎮是最基層的政權組織,是直接面對廣大群眾的服務視窗,鄉鎮領導幹部是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直接執行者。鄉鎮領導幹部能否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樹立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直接關係到國家政權的穩定,關係到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小康建設的步伐。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貫徹****「三嚴三實」的講話精神,努力提**事創業和服務群眾的熱情。

堅持深學深悟,在把握「三嚴三實」要求中適應新常態。結合我鄉實際,一是繼續堅持每週五下午集體學習制度。圍繞解決「總開關」問題,把學習教育擺在首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法紀教育、警示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抓好**、省、市、縣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學習培訓,以「三嚴三實」思想自覺引領適應新常態行動自覺。

二是繼續堅持「一把手」帶頭講黨課,發揮帶學促學作用。把黨建教育融入專題教育,遠學焦裕祿,近學王勝,讓榜樣的力量引領前進的方向。三是結合鄉紀委列舉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精心組織專題學習研討,把學習教育的過程變成增進踐行「三嚴三實」共識的過程。

堅持邊學邊改,在解決「不嚴不實」問題中養成新習慣。一是認真執行鄉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幹部的日常考勤和工作表現與年底評優評先、推薦任用掛鉤,激發廣大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整治「為官不為」,激勵奮發有為;二是進一步靠牢「黨委的主題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做實權力執行與監督執行同步同軌新機制。三是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努力實現領導班子和機關作風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大力倡導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不搞沒有實質內容的會議和檔案。培樹和踐行「主動辦、辦好」作風,努力做到謀事實,創業實,做人實,立好「嚴」「實」規矩。

堅持實際實效,在推動「兩手抓兩促進」中展現新作為。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一邊要用「嚴+實」的思想來武裝黨員幹部的頭腦,使之成為工作和生活的標尺;一邊要用實際工作成效來檢驗「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我們要把專題教育與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結合起來,與落實「主動辦、辦好」結合起來,與實施「兩個責任」結合起來,與建設「綠色工業強縣、現代農業大縣、文化旅遊名縣」結合起來,與繼續加快農村面貌改造提公升步伐結合起來,與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幹部在新常態下提振精氣神、錘煉好習慣、展現新作為,實現協調推進「一路(隆昔路沿線旅遊產業)、兩帶(生態經濟示範帶、蓮花菩提種植帶)、兩區(集上賽光伏產業區、寧家莊光伏產業區)」戰略布局、加快建設「旅遊之鄉、生態之鄉、特色農業之鄉」取得新實效。

同志們,讓我們以「三嚴三實」為鏡子,照照自己的真假;以「三嚴三實」為尺子,量量自己的長短,在踐行「三嚴三實」中努力成為焦裕祿式的好幹部。願鄉村幹部中多出清官、好官、能官、德官,為建設美麗貢獻自己的力量!

鎮村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工作計畫

為切實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更好地踐行 三嚴三實 xx鎮黨委要求全體鎮村幹部切實適應新常態和轉變角色,以 三嚴三實 為標桿爭做 六型 幹部,樹立良好形象。一是堅持嚴以修身,爭做學習型幹部,增強履職本領。要求鎮村幹部自覺養成讀書學習的習慣,在實踐中學習 工作中學習,多向老黨員 老幹部和群眾學習,全...

黃橋鄉鄉村幹部會上的主持詞

黃嶠鄉2012年鄉村兩級幹部大會主持詞 2012年3月2日 同志們 現在開會,請大家遵守會場紀律,自覺關閉手機或調至振動狀態,不要大聲喧嘩,今天,鄉黨委決定召開鄉村兩級幹部會議,主要是對2011年全鄉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回顧,認真分析今後發展存在的困難和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2012年全鄉經濟 社會發展等...

2023年社群幹部三嚴三實對照檢查材料

一 三嚴三實 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做人處世和工作之道 xx總書記 三嚴三實 的精闢論斷,言簡意賅而又內涵深遠,是黨員幹部修身之本 為政之道 成事之要,同時又是為人處世的鏡子,為官從政的標桿,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黨的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有很高的現實指導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 三嚴三實 要求中,嚴以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