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資源現狀與治理措施

2023-02-12 13:03:03 字數 890 閱讀 5108

作者:徐立峰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4期

(210624遼寧瀋陽 110000)

摘要:水資源是人類社會一切生產、生活的物質基礎,沒有水資源就沒有人類。隨著我國人口增長和城市生活用水、工農業用水的急劇增加,整體水環境不斷惡化並成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本文對我國的水資源現狀和利用問題進行**。

關鍵詞:水資源現狀分析對策

1、我國水資源現狀

我國的「水」存在兩大主要問題:一是水資源短缺,二是水汙染嚴重。有資料顯示,我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

人均淡水資源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名列110位,是全球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人均可利用水資源量僅為900立方公尺,並且分布極不均衡。20世紀末,全國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問題,其中比較嚴重的缺水城市達110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60億立方公尺。

全國廢汙水排放量逐年加重。日趨嚴重的水汙染不僅降低了水體的使用功能,進一步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矛盾,而且還嚴重威脅到城市居民的飲水安全和健康。根據2023年中國環境公報顯示,全國地表水汙染依然較重。

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遼河等七大水系總體為輕度汙染。汙染正由淺層向深層發展,地下水和近海域海水也正在受到汙染,我們能夠飲用和使用的水正在不知不覺地減少。

2、水資源現狀原因分析

2.1水資源管理混亂

我國水資源歸國家、全民所有。這種安排在傳統體制下必將會演化為國家擁有歸屬權,國家之中的不同利益主體擁有使用權的結果。現實情況下國家這一所有者代表經常缺位從而導致對水資源使用者的管理不完善,表現在使用者無償占有或使用水資源,對破壞、嚴重浪費水資源的使用者缺乏有效的制約措施。

可以想象這樣的管理必然導致水資源開發利用缺乏經濟合理性依據,難以實現其最優配置,難以有效地調動節約水資源、保護水資源的積極性。

我國水資源汙染防護與治理措施

姓名 孫夢娟 學院 生態環境學院 班級 10級城規x1班 學號 100415806 一 我國水資源現狀 我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我國的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公尺,佔全球水資源的6 僅次於巴西 俄羅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國的人均水資源量只有2300立方公尺,僅為世界平均水平...

我國水資源的汙染與治理

課程 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化工與環境工程學院高分子09 2 陳祥 摘要 水資源汙染是全球正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口的急劇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工業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用水量急劇增加,汙水排放量也相應增加,加劇了淡水資源的短缺和水環境的汙染。我國汙水處理設施相對落後,汙水...

我國當前水資源管理現狀思考

資源與環境 年第 期 科技創新與應用 劉雲奇張傳奇 方正縣水政水資源管理辦公室,黑龍江方正縣 摘要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水資源缺乏現象已經日益嚴重。增強水資源的管理力度,改善管理方式,提高利用率已經是 擺在我們面前不得不重視的課題。本文就是首先在剖析了國內水資源管 的基礎上,分析在管理過程中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