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鋼麥爾茲氣燒雙膛石灰豎窯自動控制系統應用

2023-02-12 13:03:02 字數 804 閱讀 8254

作者:王仲新江山李慶輝么鍵寧大峰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通過柳州鋼鐵集團耐火材料廠600t/d並流蓄熱式石灰豎窯控制系統工程專案的應用例項,介紹以西門子s7-400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為核心的控制系統在複雜的工業過程中的應用。

[關鍵詞]原料成品處理系統豎窯plc控制儀電一體化組態軟體

中圖分類號:tq177.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009-914x(2009)01(a)-0081-02

冶金石灰是鋼鐵生產的重要輔料,對優化冶煉具有積極作用。廣西柳州鋼鐵集團公司近年來鋼的生產能力已經增加到1000萬噸,需要相應增加活性冶金石灰45萬噸,決定引進瑞士麥爾茲歐分堡公司大型石灰豎窯技術,新建兩座日產600噸的麥爾茲氣燒雙膛石灰豎窯。該技術有兩個顯著的特點:

高溫氣體和石灰石在燃燒區並流;助燃空氣在工藝過程中**熱量並蓄熱。

一、麥爾茲並流蓄熱式氣燒雙膛石灰豎窯工藝描述

(一)並流蓄熱式石灰豎窯的基本工作原理

如圖1所示,兩個窯筒1和2含有將被煅燒的原料。兩個窯筒交替或同時進料,石灰連續不斷地從兩個窯筒底部卸出。燃料加入其中乙個窯筒內,燃料通過垂直伸入預熱帶底部的多根燃燒噴槍引入,並均勻分布窯筒的橫截面部分燃燒空氣在一定壓力下進入到預熱帶頂部原料層上方。

整個系統均在加壓狀態下。燃燒空氣在與燃料混合前被換熱器(預熱帶)預熱。氣體/燃料火焰當其通過煅燒帶從窯筒頂部到底部時(並流加熱)直接與煅燒材料接觸。

廢氣通過交叉通道從燃燒筒進入非燃燒筒,以相反的方向流動到石料處。廢氣在非燃燒筒內將熱傳導至原料層甚至能夠輕微程度地煅燒原料。在這個窯筒中,廢氣在預熱帶重新蓄積原料層熱量為下乙個燃燒迴圈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