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專案設計與管理措施

2023-02-12 13:00:03 字數 1024 閱讀 1194

當前,在現代化的社會發展過程中,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提公升,越來越多的建築工程專案已得以展開,而加強對建築工程專案的設計管理對整個建築工程質量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對於建築行業領域來說,其包括建築建設部門、設計部門、施工企業部門等,且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相關部門企業的數量也逐漸增加,這必然導致建築市場出現激烈的競爭現象,因此保證建築工程質量、減少建築工程造價也是各大部門企業極為關注的一大問題。但是在實際生活中,建築行業囊括多個專案內容,加之勞動高度密集、龐大的施工隊伍等問題,這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築設計專案的管理難度,使得改善建築設計專案的管理現狀成為各大建築企業首先應當解決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建築工程專案得以順利地開展,且這對促進建築行業的發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與作用。

1、建築設計工程專案中存在的管理問題

1.1缺乏科學合理的建築工程管理體制

科學合理的建築工程管理體制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有效開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是保障建築設計質量的首要條件。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的各大建築企業中,其對相關性的管理準則、標準缺乏一定的重視,且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傳統的建築管理體制已不再適應於當前建築市場的發展需求。在現代化的發展時代下,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也缺乏乙個完善、可靠的規定條約,加之相關企業的管理措施也不夠先進,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建築行業的發展受到一定的阻礙,甚至一些建築設計工程專案的指標與規定條例存在一定的偏差,促使建築工程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由此可見,相關建築工程管理體制是建築建設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內容,相關人員應對此給予一定的重視。

1.2缺乏對工程核算的重視

在建築設計工程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整個專案的工程造價是部門企業極為關注的問題。對於建築工程專案來說,其在設計實施過程中涉及到多方面的領域專案,因此對內部的經濟成本進行有效地核算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但是在實際的建築設計工程專案中,大多數建築企業卻只重視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以及設計等方面作業,而對實際工程核算的成本卻缺乏一定的重視,或者沒有對此問題進行嚴格的考慮,加之實際的專案管理人員也缺乏一定的核算能力,由此則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建築專案出現核算不實等會計業務問題,這會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成本管理質量下降問題,從而給建築設計工程專案造成嚴重的損失。

專案設計管理措施

第一章設計管理措施 設計是專案的龍頭,設計的成敗直接關係專案的成敗,專案的設計管理貫穿於整個工程專案。本公司關於本專案的設計管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幾點。a.設計計畫方案。1 成立設計專案組 對於本專案,我公司首先成立專案設計組,由一名註冊建築師 具備高階工程師資格 作為專案負責人,組員由公司各專業具備中...

建築施工組織設計與專案管理

內容簡介 本書以培養高職建築類專業學生具有工程專案管理和施工組織設計的能力為目標,全面地 系統地闡述了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理論 方法和應用例項,主要內容包括建設專案管理 建設監理和施工企業的專案管理。以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為主,講述了流水施工方法 工程網路計畫技術 施工組織總設計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施...

建築經濟與專案管理

某預製構件廠設計生產能力為1萬件。已知該企業年固定成本為50萬元,單位產品變動成本為180元,每件產品售價300元,單位產品稅金為20元。試問 1 該企業盈虧平衡點產量 銷售額和生產能力利用率各為多少?2 為使該企業年利潤達到40萬元,年產量應為多少 某預製板生產廠,已知產品單件變動費用100元,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