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力站常見故障及排除預防措施

2023-02-12 09:21:04 字數 1867 閱讀 1946

熱力站是住宅小區供熱的心臟,而板式換熱器是熱力站中關鍵的換熱裝置。板式換熱器換熱效果將直接影響供熱質量,準確判斷並及時處理板式換熱器發生的故障至關重要。本文對熱力站常見故障及原因進行分析,**排除方法及預防措施。

1 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1.1 換熱器故障 ① 板麵附著鐵鏽或汙泥等物 a. 排除方法1 對板式換熱器進行解體,並逐片進行清洗。

板麵清洗後,應無鐵鏽、汙泥等物,表面光滑,略顯褐色。步驟為:測量板式換熱器4個角的厚度,測量兩次並取平均值。

用專用工具鬆開鎖緊絲槓的螺母,並取下絲槓,擺放到安全位置。先用水沖洗板片,噴洗潔劑,用尼龍刷把板片兩面刷洗一遍,然後用清水將汙物沖洗乾淨。沖洗乾淨後,檢查密封墊,對於老化損壞的要及時更換,脫落的要安裝就位。

安裝絲槓、螺母時,用壓力扳手鎖緊。鎖緊時要採用對角絲槓螺母加力的方法,當換熱器4個角的厚度接近測量平均值時,開始隨加力、隨測量,直到達到測量平均值為止。板式換熱器組裝完畢後,應進行壓力試驗,試驗壓力為實際工作壓力的1.

25倍,不洩漏為合格。換熱器內注滿軟化水,進行溼保養,備用。 在板式換熱器重新組裝時,一定要注意控制厚度。

在鎖緊絲槓時,要隨時測量厚度,使厚度在上限值為宜,不得低於下限值。導致重新組裝後板式換熱器阻力增大的兩個原因為:原因一,在實際組裝中,有些操作人員憑經驗控制厚度,易導致鎖緊後厚度低於下限值,雖然組裝後壓力試驗合格,但通道變窄了,導致阻力增大。

原因二,對於壓力試驗的漏水原因不進行細緻分析,採取鎖緊絲槓解決洩漏問題,這種方法往往使板式換熱器阻力增大。 為了補償板式換熱器阻力的增大,需要提高迴圈幫浦執行功率,加大揚程,保證二級管網流量,這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耗電量。因此,在板片安裝時要對密封墊進行認真檢查,及時更換破損、老化、變形的密封墊。

嚴格控制板式換熱器厚度,將其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對於壓力試驗時出現的洩漏問題,要認真檢查密封墊安裝位置是否正確,有無老化破損現象,屬於安裝問題應及時更正,屬於密封墊問題應及時更換。 b.

排除方法2 在供熱期間,由於存在板式換熱器一級側進出口閥門不嚴的情況,不能採取解體逐片清洗的方法。可採取陝速反衝法,對二級側進行清洗。步驟為:

關閉迴圈幫浦,把定壓幫浦定壓值調到供水壓力。當系統壓力達到供水壓力時,將二級管網回水管上的排水閥開啟後,迅速開啟二級管網供水閥,20s左右後關閉,連續幾次後發現有汙物排出,直到排出的水乾淨為止。排汙時要時刻觀察壓力表,當壓力低於定壓壓力時,停止排汙;當壓力達到供水壓力時,繼續排汙,直到將板式換熱器沖洗乾淨為止。

②堵塞造成堵塞的主要原因為:在管網施工後,沒有對管道進行有效清洗,隨著執行,大顆粒的雜物由除汙器除去,小顆粒雜質進入板式換熱器堵塞通道。解決方法為:

在施工中,嚴格遵循標準要求,做好每根管子的清洗工作。施工完成後,要進行有效的管道清洗,確保管道內的清潔。 ③板麵結垢對於供熱系統失水較嚴重的住宅小區,補水量很大,但軟化水處理效果往往不理想。

由於鈣鎂離子的存在,板片表面不可避免地形成結垢層,隨著溫度的不斷公升高,使用時間的延長,結垢層逐漸加厚,使板式換熱器換熱效果大幅下降,影響正常供熱。 對於已結垢並嚴重影響換熱效果的板式換熱器,要進行板片化學清洗。清洗溶液配比為:

甲酸質量分數為8%,水質量分數為91.5%,若丁抗腐蝕劑質量分數為0.5%。

按上述配比調好後倒入溶液槽,溶液深度超過板片寬度的50%為宜。清洗方法:戴好耐酸手套和口罩,把板片上的橡膠密封墊摘下放到指定位置,將板片放到溶液中浸泡20min左右,倒換位置,浸泡另一部分。

待結垢層溶解脫落後取出,放到清水槽中浸泡20min,平放在清洗台上,用尼龍刷刷洗,並用清水沖洗乾淨,待裝。 ④設計面積小由於居住建築未達到節能設計標準,實際供暖熱負荷大於設計供暖熱負荷,按設計供暖熱負荷供熱,造成供熱不達標。通常採取的解決方法為增大一級管網提供的熱量,這時易出現雖然供熱效果得到改善,但一級管網回水溫度偏高的問題,這說明板式換熱器換熱能力不足。

針對這一問題,在提高一級管網供熱量的同時,還要按實際供暖熱負荷重新核定板式換熱器的換熱面積,補裝差額面積。

減速器常見故障與預防措施

雙圓弧齒輪的齒廓是由滾刀齒形保證,因而雙圓弧齒輪加工中,應對滾刀刃磨後的齒形進行週期檢驗,檢查專案可只測量二項,即 滾刀工作部分切削刃的齒形誤差 刀齒前面徑向性誤差。刀齒前面徑向性誤差可由磨工在磨齒機上自檢 逐件檢查 計量室抽檢,工作部分切削刃的齒形誤差由專業計量人員利用投影儀進行定期 滾刀刃磨三次...

電梯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電梯常見故障處理 電梯故障是指由於電梯機械零件或電氣控制系統中的元器件發生異常,導致電梯不能正常工作或嚴重影響乘坐舒適感,甚至造 身傷害或裝置事故的現象。一 機械系統的故障 一 機械系統常見故障現象和原因有下列幾類 1 由於潤滑不良或潤滑系統故障,造成部件的轉動部位嚴重發熱磨損或抱軸,導致滾動或滑動...

混凝土攪拌站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2019

一 攪拌系統 常見的故障現象有 1 卸料門執行不暢2 拌合機悶機跳閘3 拌合機異響,引起的拌合機主機不能正常執行,直接影響器拌合機的工作效率。處理方法 1 更換同型號的接近開關。液壓單元 液壓站內缺少液壓油,補充液壓油,並調整好壓力 檢查卸料門周圍有無積料,應及時清理。2 及時調節傳動皮帶張緊力 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