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波危害及抑制諧波的方法

2023-02-12 06:30:02 字數 896 閱讀 2659

作者:呂川

**:《商情》2023年第26期

【摘要】隨著工業、農業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除了需要電能成倍增長,對供電質量及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越來越多,電力質量(power quality)受到人們的日益重視。例如,工業生產中的大型生產線、飛機場、大型金融商廈、大型醫院等重要場合的計算機系統一旦失電,或因受電力網上瞬態電磁干擾影響,致使計算機系統無法正常執行,將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電梯、空調等變頻裝置、電視機、計算機、影印機、電子式鎮流器螢光燈等已成為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這些裝置不能正常執行,必定擾亂人們的正常生活。

但是,電視機、計算機、影印機、電子式照明裝置、變頻調速裝置、開關電源、電弧爐等用電負載大都是非線性負載,都是諧波源,如將這些諧波電流注入公用電網,必然汙染公用電網,使公用電網電源的波形畸變,增加諧波成份。

【關鍵詞】 諧波危害抑制諧波

近幾年,感測技術、光纖、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及資訊科技日臻成熟。整合度愈來愈高的微電子技術使計算器的功能更加完美,體積愈來愈小,從而促使各種電器裝置的控制向智慧型控制器方向發展。隨著微電子技術整合度的提高,微電子器件工作電壓變得更低,耐壓水平也相對更低,更易受外界電磁場干擾而導致控制單元損壞或失靈。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已於2023年開始對諧波限定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美國「ieee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於2023年制定了諧波限定標準ieee—1000。在ieeestd.

519——1992標準中明確規定了計算機或類似裝置的諧波電壓畸變因數(thd)應在5%以下,而對於醫院、飛機場等關鍵場所則要求thd應低於3%。

1電網諧波的產生

1.1電源本身諧波。由於發電機製造工藝的問題,致使電樞表面的磁感應強度分布稍稍偏離正弦波,因此,產生的感應電動勢也會稍稍偏離正弦電動勢,即所產生的電流稍偏離正弦電流。

當然,幾個這樣的電源並網時,總電源的電流也將偏離正弦波。

煤礦電力諧波的產生 危害和抑制方法

摘要 分析煤礦電網中電力諧波的產生機理及其各種危害,進而研究抑制諧波的重要方法,從而保證電能的質量,提高電氣裝置的工作壽命和電力系統的執行穩定性和持續性,最大程度的降低由諧波電壓和電流帶來的不必要的危害。關鍵詞 煤礦電網諧波抑制諧波源 隨著科技水平的提公升和經濟的發展,各行各業使用的由電力電子器件組...

諧波諧振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在電網執行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諧波與諧振,二者既有聯絡,更有區別,以下就其定義 產生原因 危害及預防措施作以介紹,供參考。1 定義 諧波是乙個週期的正弦波分量,其頻率為基波頻率的整數倍,又稱高次諧波。通俗地說,基波頻率是50hz,那末諧波就是頻率為100hz 150hz 200hz.n 50hz的正...

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的危害及治理

摘要 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危害已經廣為人知,本文就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的成因與危害做了簡要 並提出了一些針對性的治理措施。關鍵詞 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 供電質量包括系統電壓 頻率的合格率,峰值 超限電壓持續時間 停電時間,以及電網諧波含量等諸多方面。其中諧波問題一直是主要的電能質量問題。諧波廣泛存在於供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