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鐵軌工程軟土路段的病害處理

2023-02-12 06:30:03 字數 1045 閱讀 8766

[摘要]隨著交通的不斷發展,各種城市交通工程紛紛上馬,本文根據工程中可能遇到的實際情況及現場施工特點等分析提出了對相應的軟土地區的病害處理方法,從而保障城市鐵軌工程軟土段的安全穩定。

[關鍵詞]城市鐵軌工程軟土區病害處理

中圖分類號:f28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7-350-01

一、軟土的概述

軟土主要分布於我國濱海平原、河口三角洲、山間谷地等地,而軟土層一般強度較低,壓縮性較高,並且多數含有一定的有機物質。由於軟土區地質強度低,沉隱量較大,在這些地區上修築路基是,應對軟土路段加以處理,否則可能會只是路基塌陷或失穩,導致路基病害的發生,繼而對車輛的正常行駛造成影響。軟土依據特徵可以分為軟粘性土、淤泥、泥炭質土、淤泥質土和泥炭5種,在此類軟土段施工時更應該才去相應措施進行病害處理。

軟土的型別及成因

成因型別特點

1、目的

為防止在軟土地基上建造建築物可能帶來的問題,可採取人工方法對地基土質進行工程性質上的改造,達到能夠滿足地基上部的結構對於地基穩定性和變形的要求,從而提高了地基土的抗剪強度,增大了地基的承載力,可以有效阻止剪下破壞並且可以減輕土壓力,使地基土的壓縮特性得到改善,減少了沉降以及不均勻沉降,改善了地基土的滲透性,加速了固結沉降的過程,改善了土的動力特性以防止液化、減輕振動,減少甚至消除特殊土的不良工程特性,進而保證工程的安全穩固。

2、處理方法

地基處理方法的分類

物理處理化學處理換好後的墊層地質特徵較好,與下臥層形成了雙層地基。使用墊層後可有效地將基底壓力擴散,提高了地基承載力並且減少了沉降量。

(二)堆載預壓法(排水法)

在軟土地段臨時填製土石等,對軟土地基進行載入預壓,使地基沉降可以提前完成,並通過對地基土的固結來提高地基承載力。為了加快堆載預壓地基固結的速度,該方法經常與砂井法同時使用,被稱為砂井堆載預壓法。沙井法主要適用於滲透性較差的軟弱粘性土,對於滲透性良好的砂土和粉土,則可以不用砂井排水固結處理地基。

對於含水平夾砂或粉砂層的飽和軟土,由於水平方向上透水性良好,不用砂井處理地基也能夠得到良好的固結效果。固結完畢後卸去預壓荷再建造建築物,可以消除建築物基礎的部分均勻沉降,保證工程安全。

軟土基坑土釘支護

施工技術資料 2002 1 1.概述 2.土釘支護的應用範圍與選型 3.構造要求 4.設計方法 及例題 5.施工技術 6.土釘支護應用中的幾個問題 7.工程應用例項 三例 8.參考文獻 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第三建築公司編印 2002.3 南京 在國內外的長期工程實踐中,採用土釘擋牆解決邊坡 路堤加固和...

簡論土釘支護技術在軟土基坑工程中的應用

周化安浙江省台州市318000 摘要 結合工程實踐,簡要介紹了兩種基坑支護的方案及特點,並根據基坑各部位土質差異與不同變形控制重要性,靈活採用了復合土釘牆與排樁內支撐組合式支護方案,通過對基坑的施工工藝 技術措施和監測情況,表明組合支護形式的可行性。關鍵詞 基坑 組合支護 監測與施工 近年來,隨著經...

N03 3軟土施工方案

監表1 1專項施工方案報審表 專案名稱 梧州至貴港高速公路 施工單位 河北建設集團 合同段 第三合同段 監理單位 北京中交華捷工程技術諮詢 編號 廣西省梧州至貴港高速公路no3 3合同段 軟土地基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單位編制 施工單位審核 河北建設集團 梧貴高速公路 第三合同段第三專案經理分部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