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廠鍋爐閥門洩漏及檢修要點分析

2023-02-12 06:30:02 字數 918 閱讀 5358

作者:徐向春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作為火電廠鍋爐系統當中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鍋爐閥門的安全對於火電廠的安全平穩執行具有十分積極的促進作用。本文對我國火電廠鍋爐閥門內部洩露與外部洩漏等主要原因進行了簡單概述,進而提出了火電廠閥門洩露的預防措施,在此基礎上重點分析了火電廠閥門洩漏檢修要點,旨在為關注這一領域的人士提供一些可行性較高的參考意見,推動我國火力發電事業的蓬勃發展。

關鍵詞:火電廠;鍋爐閥門;內部洩露;安全閥檢修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各界對於我國火力發電事業,特別是火力發電廠的鍋爐閥門洩露與檢修方面關注程度越來越高。近幾年,我國新建的許多火力發電廠都採用了二次再熱以及超臨界等新型生產技術,相對於普通鍋爐閥門,大型火電廠火力發電機組之中鍋爐閥門的工作狀況更加嚴峻,急需提公升自身的安全性與密閉性,解決閥門的洩露問題,提公升火電廠鍋爐執行效率。

一、火電廠鍋爐閥門洩露及其原因

1.火電廠鍋爐閥門內部洩露

根據閥門洩露的位置不同,可以將火電廠鍋爐閥門洩露化分成為內部洩露與外部洩露兩種情況。火電廠鍋爐閥門內部洩露還可以繼續細化為密封件的根部洩露以及密封件表面洩露兩種形式。導致火電廠閥門內部洩露的主要原因可能為閥門製造和安裝的過程之中,缺乏合理的保護措施,製造材料中的鐵屑和焊渣等雜質堵住閥門內芯。

閥門無法緊密關閉,從而造成了閥門內部的洩露。此外,還有可能是因為閥門密封面的材料選擇不合適,產生嚴重的介質腐蝕問題,使閥門內部發生洩露等故障。

2.火電廠鍋爐閥門外部洩露

除了內部發生洩露問題,火電廠鍋爐閥門還有可能因為外界因素的影響而產生外部洩露的情況。產生閥門外部洩露的主要原因為閥門製造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製造缺陷,砂眼以及夾渣等問題會導致閥門外部發生洩露。加之,閥門填充材料和工作介質若無法完全適應,在工作壓力、溫度以及介質的腐蝕性增加的情況下,閥門外部會因為填充材料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產生洩露。

火電廠鍋爐如何節油降耗

關鍵詞 煤粉鍋爐 點停爐 節油 0.前言 電廠煤粉鍋爐點火啟動 停運和低負荷助燃均需耗用大量的燃油。近年來,隨著油價漲幅已近50 連續上揚 使得電廠煤粉鍋爐點火助燃成本大幅增加,如何降低電廠煤粉鍋爐用油已迫在眉睫。這裡主要從鍋爐啟停和正常維護著手談談。1.鍋爐啟動時的節油 1.1鍋爐啟動前及時投入爐...

200MW火電廠鍋爐「四管」漏洩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華電內蒙古能源 卓資發電分公司劉曉 摘要 火力發電廠鍋爐 四管 省煤器管 水冷壁管 過熱器管和再熱器管 的漏洩是造成發電裝置可靠性差的乙個主要因素,同時鍋爐四管漏洩造成主機非計畫停運次數佔火力發電機組非計畫停運總次數的比例很大,造成的損失也很大。可見,防止鍋爐四管漏洩是提高火力發電機組可靠性的需要,...

火電廠事故分析及處理辦法詳解

1.1現象 1.mft 動作聲光報警,汽機跳閘 發電機跳閘 等指示燈亮 汽機主汽門 調門 再熱器主汽門調門 加熱器的抽汽電動門 逆止門關閉 汽機主汽管疏水門 本體疏水門 抽汽管疏水門開啟 3.發電機出口開關 勵磁開關跳閘,廠用電快切到備用電源供電 4.鍋爐熄火,火焰監視工業電視上無火焰,所有火檢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