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井降水技術在基坑施工中施工工藝和方法

2023-02-12 06:27:04 字數 1199 閱讀 7952

作者:張文燕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5期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建築業高速發展,在進行建築施工時,首先需要進行基坑的挖掘作業,當地下水位埋深較淺時,將會直接影響到基坑的開挖和後續施工,因此需要在施工時在基坑周圍採用管井降水技術,使基坑處於比較乾燥的狀態。文章將就管井降水技術的原理和實際應用進行相應的闡述。

關鍵詞:管井降水;基坑;施工工藝

前言近些年來,建築行業發展迅速,許多的建設專案紛紛上馬,在建設過程中,需進行基坑的挖掘作業,當地下水位埋深較淺時,將會直接影響到基坑的開挖和後續施工,因此需要採用管井降水技術來降低水位,為後續的施工創造乙個方便的環境,同時通過人工措施,使基坑內或基坑為的水位降低至基坑開挖面以下,以方便放置地下水產生滲透破壞,提高坑壁及圍護的穩定性,方便施工,提高施工質量,避免水下作業。本文將就管井降水技術的原理和實際應用進行相應的闡述。

1 基坑簡述

1.1 基坑的概念和挖掘前的準備工作

基坑是指為進行建築物(包括構築物)基礎與地下室的施工所開挖的地面以下基礎空間。基坑開挖是乙個複雜的工程,在進性基坑開挖作業前需要完成以下工作:

1.1.1對專案的地質狀況進行蒐集,拿到第一手的岩土工程勘察資料、上部機構及基礎設計資料等

1.1.2根據工程的要求和採用天然地基存在的主要問題,確定基坑的挖掘深度、挖掘範圍和挖掘後能夠達到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等。

1.1.3調查鄰近建築、地下工程和有關管線等情況。

1.1.4對專案地下水位進行測量以確定是否需要採取降水作業。

1.2基坑降水的意義和方法

基坑降水為防止地下水通過基坑側壁與基底流入基坑,用抽水井或滲水井降低基坑內外地下水位的方法。基坑降水有管井降水、輕型井點降水、真空降水、明溝集水坑排水等措施,其中真空井點與噴射井點適用於填土、粉土、粘性土、砂土的作業,其水文地質特徵是上層滯水或水量不大的潛水,而管井降水法適用於粉土、砂土、碎石土、可溶岩、破碎帶等土質,其水文地質特徵是含水豐富的潛水、承壓水、裂隙水。採用何種降水方式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用,以上這些方式沒有最好的,只有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安全可靠才是降水的目的,在選用降水措施時,應對地下水位、水文地質情況、土壤滲透水情況、地下水蘊藏條件、補給匯水情況、基坑降水對周圍建築物的影響、排放下游、排水設施對後續施工的影響等,在採用降水作業時,施工方案需要經過專家論證,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我國目前淡水資源緊缺,地下水過度開採、已造成大範圍的降水漏斗、地表沉降,在選用降水措施時需要十分注意,結合實際情況可採用止水帷幕、冰凍法等方法進行施工。

深基坑施工管井井點降水技術總結

近年來我國隨著經濟和城市建設的迅速發展,地下工程施工技術也有了飛速發展,但由於深基坑工程具有技術難度高 不可預見的因素多等特點,其安全可靠性不僅影響基坑工程本身,而且往往會影響周邊環境。如設計 施工錯誤和不當,亦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因此要求我們不斷總結施工經驗,提高施工技術和管理水平。本文以國道107...

深基坑管井降水施工方案

微山金源煤礦新建0.45mt a選煤廠專案 降水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中煤建築安裝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 第一部分概述 1.0編制依據 現場勘查周邊環境情況 該專案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 50007 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

管井降水施工方案

渦陽縣巨集運 旺角廣場基坑支護工程止水 圍幕專項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 安徽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公司 2012年5月16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地理位置及建設概況 二 工程地質概況 三 設計圖紙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組織設計 一 施工工期 二 施工準備 四 施工工藝及技術 五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