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與管理

2023-02-12 06:27:05 字數 858 閱讀 8272

作者:魯傑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電力系統的重要性日漸顯著,但在電力行業大規模發展過程中,相關的問題也隨之出現。在變電站發展過程中,電氣誤操作所造成的危害十分嚴重,為了保證人員及裝置的安全,防誤閉鎖裝置的應用較為普遍,為了充分發揮此裝置的作用,本文**了變電站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與管理,旨在為我國電力事業的發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關鍵詞】 變電站防誤閉鎖裝置執行管理

近年來電力行業大規模發展過程中,相關的問題也隨之出現,對於變電站而言,由於電氣裝置誤操作而造成的人員與裝置損失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保證電氣裝置操作的安全性與高效性,本文介紹了變電站中常見的防誤閉鎖裝置,並結合工作實際,闡述了防誤閉鎖裝置執行與管理的對策,旨在不斷提高電力系統執行的穩定性與生產的可靠性。

1 變電站常見的防誤閉鎖裝置型別

1.1 機械式閉鎖

此類裝置主要是通過各種機械聯動卡制裝置的加裝實現的,在各聯動裝置間增設了防誤閉鎖功能,從而保證了操作的安全性。它最為顯著的特點便是強制閉鎖,同時還具備以下優點,如:簡單的結構、可靠的執行等,但其應用範圍具有侷限性,僅能夠應用於隔離開關與對應的接地刀閘上,其過於簡單的防誤功能難以滿足結構獨立裝置的應用需求,如:

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合上後,其自帶的接地刀閘傳動機構即被卡住,不能合閘。

1.2 電氣式閉鎖

此類裝置主要是借助不同電氣裝置的聯通或斷開從而實現的防誤閉鎖功能,常見的裝置由斷路器、接地電閘與隔離開關等。它也屬於強制閉鎖,其優點為滿足了結構獨立裝置的閉鎖需求,同時也適應了複雜操作的閉鎖需要,如:旁路開關代主開關操作,但其投資相對較大,並且需要大量的控制電纜與輔助切換開關,再者其接線也較為繁瑣,在此情況下,一旦觸點接觸不良,則會降低此裝置的可靠性與有效性。

化工企業變電站微機防誤閉鎖裝置的應用

宓偉化工企業變電站微機防誤閉鎖裝置的應用經驗交流 經驗交流 化工企業變電站微機防誤閉鎖裝置的應用 宓偉 巨化集團公司生產運營部,浙江衢州 摘要介紹了微機防誤閉鎖裝置結構及工作流程 通過與傳統防誤技術的比較並結合化工 企業誤操作事故案例,提出了採用微機加 五防 邏輯加電腦鑰匙加編碼鎖具的防誤操作 模式...

變電站防誤裝置管理制度

第一條總則 1 電氣誤操作事故是電力系統的頻發性事故,誤操作事故完全是由於人為的因素造成的,因此為了防止這類事故,提高執行操作人員的思想覺悟 工作責任心,嚴格執行 兩票三制 都是行之有效的,絕不能忽視和放鬆。電氣防誤裝置 是防止電氣誤操作的必要手段,對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效果十分顯著,絕大多數的誤操作...

防誤閉鎖裝置的使用規定

發電機複習資料片 標陰影部分為重點題 按火力發電廠的生產過程,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個系統 輸煤系統和供油系統磨製煤粉系統風煙系統除灰脫硫系統汽水系統電氣系統 電氣工作在電廠流程中的範圍 汽輪發電機本體勵磁系統密封油系統定子冷卻水系統 氫氣冷卻系統 主變壓器 高壓廠用變器 低壓廠用變器 屋內 屋外成套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