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肉兔佝僂病 軟骨症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01:24:03 字數 1073 閱讀 5298

作者:黃秀富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2期摘要兔佝僂病又叫做骨軟化症,是由於缺乏維生素d以及對鈣磷吸收障礙引起的,常見於幼兔中。兔軟骨症和佝僂病發病的原因類似,主要是鈣磷的吸收含量不足,但常見於成年兔中。

不管是兔佝僂病還是兔軟骨症,都會影響養殖者的經濟效益,所以應對其加以重視,並採取防治手段進行佝僂病與軟骨症的預防和**,以免病情加重。本文將圍繞肉兔的佝僂病與軟骨症,從發病原因、發病症狀以及預防和**等幾個方面進行簡要闡述。

關鍵詞肉兔;佝僂病;軟骨症;防治

1 佝僂病和軟骨症的發病原因

1.1 幼兔佝僂病**

肉兔佝僂病常發於幼兔群體中,主要和幼兔成長速度快,急需要大量的鈣磷,但所吸收的鈣磷又無法滿足幼兔成長有關。佝僂病的發病原因有多種,可分成先天性和後天性因素。在先天性因素中,引起佝僂病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

首先可能是母兔在妊娠期間由於飼料單一導致營養不良,體內缺乏一定的鈣、磷,所以幼兔出生後身體虛弱,對鈣、磷的吸收有障礙。其次,在餵養孕兔時,飼料中缺乏鈣鹽、維生素d和蛋白質或這些元素不足,導致母兔營養失衡。此外,如果母兔在妊娠期間缺乏一定的光照條件,不僅會影響母兔的健康,也會影響體內胎兒,使得胎兒發育不良,在出生後對鈣、磷的吸收出現困難,從而最終產生佝僂病。

在後天性因素中,首先幼兔斷奶較早,所以還不能完全或者良好地吸收飼料中的鈣、磷。其次餵養幼兔的飼料中缺乏維生素d、蛋白質和鈣鹽等元素。此外,也和幼兔缺乏光照、長期消化不良,胃腸道疾病,如腹瀉等有關,影響幼兔對鈣、磷等的營養吸收以及代謝。

如果幼兔鈣、磷、維生素d等吸收不足,則會導致骨骼鈣化不全,最終形成佝僂病。

1.2 成年兔軟骨症**

成年兔軟骨症的發病原因也和鈣、磷和維生素的缺乏有關,理論上成年兔軟骨症可分成缺鈣性軟骨症和缺磷性軟骨症,但臨床發現中常見的是鈣、磷兩種元素均缺乏的軟骨症。成年兔鈣、磷等元素不足首先是因為餵養成年兔子的飼料中缺乏鈣、磷和維生素d,或者這幾種元素含量不足、比例不調。其次,成年兔為了維持體內血漿中鈣和磷的濃度,會動員骨骼中的鈣、磷,使得鈣化的骨質出現脫鈣和脫磷的現象,最終形成軟骨症。

此外,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比如消化系統疾病會對鈣、磷的吸收產生影響,導致肉兔體內缺乏鈣、磷,造成進行流失脫鈣,最終導致骨質疏鬆。

肉兔專案可行性研究分析報告 甲級資質

另 提供國家 甲 乙 丙級工程諮詢資質 報告說明 可行性研究報告,簡稱可研,是在制訂生產 基建 科研計畫的前期,通過全面的調查研究,分析論證某個建設或改造工程 某種科學研究 某項商務活動切實可行而提出的一種書面材料。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主要是通過對專案的主要內容和配套條件,如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