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及救治

2023-02-12 01:24:04 字數 4087 閱讀 9815

【介紹】

酒精中毒俗稱醉酒,酒精(乙醇)一次飲用大量的酒類飲料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先興奮後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酒精中毒是由遺傳、身體狀況、心理、環境和社會等諸多因素造成的,但就個體而言差異較大,遺傳被認為是起關鍵作用的因素。

【症狀】

①噁心、嘔吐、頭暈、譫語、躁動。②嚴重者昏迷、大小便失禁,呼吸抑制。

【**方法】

①清除毒物(催吐、洗胃、導瀉) ②使用解毒劑 ③對症**、支援** ④納洛酮 ⑤速尿。

【酒精中毒的主要原因】

1.由於人自己對乙醇的適應能力相當差引起的酒精中毒

2.高劑量的攝入酒精(過度飲酒)造成血液裡含乙醇超過人的承受能力。

3.高濃度的乙醇攝入導致了呼吸中樞和控制心跳的神經中樞的暫時性麻醉,導致了因為無法攝入氧氣,或者養料不能送達全身,從而導致死亡。

【酒精中毒對胎兒的影響】

如果孕期孕婦一直飲酒,酒精中的有害成分可以通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造成胎兒發育障礙,出生後生長發育異常,如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和面部有不正常特徵等多發畸形,稱為「酒精中毒綜合症」。

酒精對胎兒危害的程度,取決於孕婦的飲酒量多少。近年來研究證明,除可造成面部醜陋外,還可導致心臟缺陷、手足畸形和智力低下等。

【急性酒精中毒】

一、急性酒精中毒的分期和表現急性酒精中毒者發病前往往有明確的飲酒過程,呼氣和嘔吐物有酒精的氣味。中毒的表現大致可分為三期:興奮期眼睛發紅(即結膜充血),臉色潮紅或蒼白,輕微眩暈,語言增多,逞強好勝,口若懸河,夸夸其談,舉止輕浮有的表現粗魯無禮,感情用事,打人毀物,喜怒無常。

絕大多數人在此期都自認沒有醉,繼續舉杯,不知節制。有的則安然入睡。共濟失調期動作笨拙,步態蹣跚,語無倫次,發音含糊。

昏睡期臉色蒼白,**濕冷,口唇微紫,心跳加快,呼吸緩慢而有鼾聲,瞳孔散大。嚴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有的酒精中毒病人也可能出現高熱、休克、顱內壓增高、低血糖等症狀。

二、「醉酒」的本質不是「興奮」酒精中毒俗稱醉酒,是酒精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狀態,並有可能出現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功能紊亂。當大腦皮層被抑制時,皮層下中樞失去皮層的控制,便出現一些失控的興奮行為;當皮層下中樞也受抑制時,這種表面興奮的現象才會消失。因此,無論表面看來是「興奮」還是「抑制」,「醉酒」的本質不是興奮而是抑制。

三、決定「醉酒」的幾個因素日常飲

用的各類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酒精的化學名是乙醇。酒中的乙醇含量越高,吸收越快,越易醉人。啤酒含酒精3%~5%;黃酒含酒精16%~20%;果酒含酒精16%~28%;葡萄酒含酒精18%~23%;白酒含酒精40%~65%;低度白酒也含酒精24%~38%。

飲酒後,乙醇在消化道中被吸收入血,空腹飲酒則吸收更快。血中的乙醇由肝臟來解毒,先是在醇脫氫酶作用下轉化為乙醛,又在醛脫氫酶作用下轉化為乙酸,乙酸再進一步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全過程約需2~4個小時。

有人報道**的肝臟每小時約能分解10毫公升乙醇,大量飲酒,超過機體的解毒極限就會引起中毒。會飲酒與不會飲酒(即酒量大小)的人,中毒量相差十分懸殊,中毒程度、症狀也有很大的個體差異。一般而論,**的乙醇中毒量為75~80毫公升/次,致死量為250~500毫公升/次,幼兒25毫公升/次亦有可能致死。

四、急性酒精中毒的現場救護對輕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再繼續飲酒;其次可找些梨子、馬蹄、西瓜之類的水果給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辦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嘔吐反射,將酒等胃內容物盡快嘔吐出來(對於已出現昏睡的患者不適宜用此方法),然後要安排他臥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觀察呼吸和脈搏的情況,如無特別,一覺醒來即可自行**。如果臥床休息後,還有脈搏加快、呼吸減慢、**濕冷、煩躁的現象,則應馬上送醫院救治。嚴重的急性酒精中毒,會出現煩躁、昏睡、脫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狀,應該從速送醫院急救。

五、用咖啡和濃茶解酒並不合適喝濃茶(含茶鹼)、咖啡能興奮神經中樞,有醒酒的作用。但由於咖啡和茶鹼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時機體的失水,而且有可能使乙醇在轉化成乙醛後來不及再分解就從腎臟排出,從而對腎臟起毒性作用;另外,咖啡和茶鹼有興奮心臟、加快心率的作用,與酒精興奮心臟的作用相加,可加重心臟的負擔;咖啡和茶鹼還有可能加重酒精對胃黏膜的刺激,因此,用咖啡和濃茶解酒並不合適,還是喝些果汁、綠豆湯,生吃梨子、西瓜、荸薺(馬蹄)、桔子之類的水果來解酒更好。

六、送院前是否要催吐、洗胃有人認為馬上催吐、洗胃有積極意義,可減少酒精吸收入血;有人認為洗胃與使用催吐藥,均有一定的危險性,不用為宜。畢竟酒精不比農藥,我們一時難以決定的話,還是留待醫生去裁決。至於急性酒精中毒患者進院後的「間歇吸氧**」、「血液透析**」(排除血液中的乙醇)、「納絡酮**」(能較好地解除呼吸抑制及其他中樞抑制症狀,可縮短重度酒精中毒患者甦醒時間,降低死亡率)以及其他對

症**等,都不是我們在現場所能實施的工作,也就讓專業醫務人員去辦吧。

急救:酒精中毒大致上可分為三期:

興奮期:當飲酒後體內酒精達20~40毫公升,出現眼部充血,面色潮紅或蒼白,眩暈,欣快感,言語增多,有的人表現粗魯無理,感情用事,打人毀物,時喜時怒,說話滔滔不絕,有時則安然入睡。在此期司機常逞能開車上路而後進入後兩期,發生車禍的多見。

共濟失調期:當體內酒精量達50~100毫公升時,即可出現動作笨拙,步態蹣跚,語無倫次,言語含糊不清等現象。

昏睡期:體內酒精達100毫公升以上時,即可出現昏睡現象。這時面色蒼白,**濕冷,口唇微紫,心跳加速,呼吸緩慢而有鼾聲,瞳孔散大,嚴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

其前的興奮期不明顯,病人可以有高燒、休克、顱壓增高等症狀,酒精中毒病人還可發生低血糖。

救護措施

(1)輕度中毒只需臥床休息,注意保暖,喝些濃茶和咖啡以醒酒。綠豆湯、梨、西瓜、荸薺生吃,都有較好的解酒作用。

(2)重度中毒出現煩躁、昏睡、脫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立即送醫院急救。

送院前可用溫水催吐洗胃,尤其是大量飲酒者應積極洗胃,以免過多吸收入血。

可給予間歇吸氧**。

(3)嚴重酒精中毒可用血液透析**。

(4)近來應用納絡酮**較多,重度中毒病人應用後甦醒時間縮短,死亡率下降。

用法:納絡酮0.4~0.

8毫克,靜脈注射,半小時一次,直至病人清醒。重度中毒病人可將0.8~1.

2毫克納洛酮加入0.56毫摩爾/公升(10%)葡萄糖液500毫公升中靜滴維持,同時每半小時靜脈注射一次,劑量0.4毫克。

輕者可用生理鹽水洗胃,養活殘留於胃內的酒精被吸收。

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者,可口服泰胃800mg或靜脈注射法莫替丁20mg ,同時可肌注納酷酮4 ~ 8mg 。

對於出現昏迷者,首先保持氣道通暢,確保沒有嘔吐物阻塞氣道。如果患者出現嘔吐,立刻將其置於穩定性側臥位,讓嘔吐物流出。

檢查呼吸、脈搏及反應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復甦術。

將患者置於穩定性側臥位,密切監視病情,每10分鐘檢查並記錄呼吸、脈搏和反應程度,如有必要立即尋求急救**。

保持患者溫暖,尤其是在潮濕和寒冷的情況下。

鹽酸納絡酮注射(商品名蘇諾)為羥二氫嗎啡酮的衍生物。是阿片受體(opiate receptor)純拮抗劑而無激動活性,與阿片受體的親和力大於嗎啡和腦啡肽,能競爭性的阻斷並取代阿片樣物質與受體的結合,清除阿片類物質中毒症狀,臨床上最初

用於阿片類物質急性中毒的解救及其成癮患者的診斷和** [1] 。隨著對其認識的深入,近年來,其臨床應用越來越廣泛,尤其在搶救急、危重患者時應用為多見。

本組資料顯示,納絡酮自主呼吸恢復率和復甦成功率均明顯提高,其作用機制在於:(1)納絡酮能逆轉β-ep所介導的心、肺、腦功能抑制,促進自主呼吸的恢復。(2)使用納絡酮能增加腦缺血區血流量,減輕腦水腫;亦能降低自由基損傷,保護細胞的正常結構;還可以增加部分再灌注心肌的區域性血流量;可以抑制中性粒細胞、超氧陰離子,穩定溶酶體膜,對心肌細胞膜具有保護作用,從而降低細胞膜通透性,減輕再灌注損傷的程度 [3] 。

心跳驟停後β-ep含量公升高可抑制兒茶酚胺和前列腺素的心血管效應,使心肌收縮力下降,動脈血壓降低。用於cpcr首選藥物是腎上腺素。由於心跳驟停患者體內β-ep增多,抑制了腎上腺素的效應導致主動脈舒張壓不能達到有效範圍,心、肺、腦重要臟器供血不足,功能難於恢復;β-ep通過中樞或外周交感神經節及腎上腺髓質抑制交感神經系統興奮。

應用納絡酮可以解除β-ep抑制效應,使內臟神經放電加強,兒茶酚胺釋放增加,使復甦中的外源性腎上腺素效應得以更好發揮,促進心臟復甦成功。納絡酮組自主呼吸恢復率較常規復甦組顯著增高,說明納絡酮具有促進自主呼吸恢復的作用 [4] 。其原因可能是因為納絡酮解除了β-ep對呼吸中樞抑制所致。

納絡酮還能改善鈣離子通透性,影響脂質過氧化,穩定溶酶體膜,抑制血小板聚集,以上作用均能促進腦復甦的成功。

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急救知識培訓考核 姓名得分 1 通常引起中毒症狀的酒精飲用量約為 而致死量則為 左右。a 75 80g 500 1000g b 100 150g 250 500g c 75 80g 250 500g d 50 100g 250 500g e 10150g 300 600g 2 當血液中酒...

急性酒精中毒診治共識

導語中華醫學會急診醫學分會中毒學組專家查閱大量文獻,結合經驗,反覆討論,達成本共識,以期能指導臨床診治。急性酒精中毒的診斷 1 具備以下兩點可以臨床診斷急性酒精中毒 i 明確的過量酒精或含酒精飲料攝人史。ii 呼出氣體或嘔吐物有酒精氣味並有以下之一者 表現易激惹 多語或沉默 語無倫次,情緒不穩,行為...

非酒精中毒性韋尼克腦病的MRI診斷價值

作者 呂卓白玉雪 中國現代醫生 2011年第36期 摘要 目的評價顱腦mri檢查在非酒精中毒性韋尼克腦病診斷中的價值。方法對4例非酒精中毒性韋尼克腦病患者的臨床特徵 顱腦mri影像及 轉歸等資料進行統計 對比 分析。結果本組顱腦mri顯示,兩側丘腦內側 第三腦室周圍 導水管周圍 前聯合 視交叉 延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