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巷道掘進時巷道變形的觀測辦法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0:03:02 字數 972 閱讀 7853

針對3212輔助進風巷與3212回風巷同時掘進時巷道出現變形的現象,制定以下觀測方法及處理措施:

一、觀測方法:

在輔助進風巷和回風巷的壓力區分別布置觀測站。採用「十」字布點法安設表面位移監測斷面(如圖所示)。在輔助進風巷和回風巷觀測站處的頂底板中部垂直方向和兩幫中部水平方向確定四個測量點,在測點的位置用紅油漆作出標記,每個觀測站布置三個監測斷面,各個監測斷面沿巷道軸向間隔5公尺。

觀測方法為:在c、d之間拉緊測繩,a、b之間拉緊鋼捲尺,測讀ao、ab值;在a、b之間拉緊測繩,c、d之間拉緊鋼捲尺,測讀co、cd值;測量精度要求達到1mm,所測讀數填入如下的巷道表面位移觀測表中。採用皮捲尺測量監測斷面距掘進工作面的距離。

圖巷道表面位移監測斷面布置

測量頻度為:每天觀測1次。

表:巷道表面位移觀測表

觀測巷道名稱測點編號監測人員

測站號總進尺單位:公釐

二、處理措施:

1、兩個掘進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均要認真組織工人學習作業規程,如果巷道條件發生變化時,必須及時修改作業規程或補充措施,另行確定工作面的支護方式,有效控制頂板;

2、兩巷在掘進過程中工作面的頂板管理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不准空頂作業,3212回風巷必須超前3212輔助進風巷,超前距離不得小於30公尺。

3、在兩個工作面距離迎頭100公尺範圍內必須準備10架以上的工字鋼棚,以備出現巷道變形時使用。

4、兩巷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如發現任何一條巷道發生變形時,兩個掘進頭都必須同時停止生產撤出工作面人員,在查明情況後及時對變形段進行維護。工作面如出現小範圍的變形時可採取縮小支護間排距和補打點錨的方法進行控制,在錨網支護不能控制巷道變形時,可採取架工字鋼棚聯合支護,同時要加強巷道觀測的力度。

5、堅持礦壓觀測與頂板監控、分析相結合,每個工作面都要有專人進行頂板管理,及時測量變化段的變形情況,保證觀測數值及時準確,隨時掌握兩巷頂板變化情況,在觀察過程中不斷分析,總結出頂板壓力活動的規律,在巷道變形出現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匯報,保證在發生情況時能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掘進專業巷道質量保修制度管理辦法

巷道工程質量保修制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進一步推動 三基 建設工作,鞏固掘進質量標準化建設成果,強化安全責任制在現場的落實,努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促進公司區安全狀況持續穩定好轉,樹立掘進 巷道維修工程是公司井質量標準化建設的基礎 是實現公司井安全生產基本條件的思想,不斷提高掘進 巷道維修工程質量...

巷道頂板離層儀安裝和觀測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進一步規範頂板離層儀的管理,切實做好頂板管理工作,對頂板離層儀的安裝 觀測及日常管理做出具體要求,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總工程師是本礦頂板離層監測和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施工隊組技術負責人是頂板離層監測和管理的直接責任人,生產技術部門是頂板離層監測和管理的業務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明確職責。第三條...

掘進巷道施工質量臺帳管理辦法

顧北礦掘進巷道支護質量記錄管理辦法 為掌握施工現場支護引數,確保掘進巷道質量,為質量標準化提供考評依據,各掘進施工頭面需在井下做好錨桿拉拔力 螺栓扭矩力 錨索張拉力檢測記錄臺帳,具體檢測辦法如下 一 錨桿拉拔力 每300根錨桿或300根錨桿以下,取樣不少於1組,每組抽查不得少於3根 頂部1根,兩幫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