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縣彭莊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環境保護工程措施

2023-02-12 00:03:02 字數 836 閱讀 9498

作者:吉浩源陳生東

**:《科技視界》2023年第20期

【摘要】講述了桐柏縣彭莊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對水庫周邊環境的影響,從多方面**環境保護措施,有必要對大壩工程建設的生態負效應進行有效補償,利用大壩工程改善環境、補償生態既現實又經濟,對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環境影響評估;水環境;聲環境;環境保護;大壩

1 環境影響評估

1.1 環境空氣影響

彭莊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主要施工專案包括大壩加固、壩體及壩基灌漿、溢洪道護砌、新建輸水洞進口段等。工程對環境的影響主要體現在:(1)建材堆場的風力揚塵;(2)建築材料運輸產生的交信道路揚塵;(3)黃沙、水泥等建築材料運輸裝卸過程中的揚塵;(4)泥漿攪拌作業時產生的揚塵。

按起塵的原因可分為風力起塵和動力起塵。其中風力起塵主要時由於露天堆放的建材及裸露在施工區表層浮塵由於天氣乾燥及大風而產生;而動力起塵主要是在建材的裝卸車輛造成的揚塵最為重要。工程用施工機械及車輛,工作時其產生的雜訊和燃油機械及運輸車輛排放的廢氣、揚塵,將對附近區域環境質量、施工人員及附近居民人身健康產生影響。

1.2 聲環境影響

施工作業場對周圍聲環境將產生一定影響,但由於本工程施工作業場與居民區較遠,因此本工程的施工作業場的噪音對當地居民不會產生嚴重影響;另根據土石方及材料運輸量預計車流量高峰期達到10輛/小時,平均車輛流量約5輛/小時。本工程施工期材料運輸的交通噪音對交信道路沿線的居民影響不大。

1.3 水環境影響

施工期的廢水排放主要來自施工時的泥漿汙水和施工工人的生活汙水。施工汙水要專門建造汙水池,就近處理。生活汙水經估算,最高日排生活汙水量為10.

0t/d,對於施工人員臨時食堂的含油廢水經隔油處理後和生活汙水中的糞便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