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地方電廠的熱動專業崗證課程開發實踐

2023-02-11 23:57:04 字數 825 閱讀 3398

作者:黎賓林書婷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3期【摘要】本文分析地方電廠熱動類相關崗位的型別、員工素質要求、員工學習培訓需求特徵,以汽輪機課程開發應用為例,**面向地方電廠基於混合式教學的熱動專業崗證課程開發與實踐。

【關鍵詞】地方電廠熱動專業崗證課程混合式教學【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7)03c-0161-02教育部《關於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高職院校要努力成為當地繼續教育和文化傳播的中心,搭建多樣化學習平台,開放教育資源,開展高技能和新技術培訓,普及科學文化知識,參與社群教育,服務老年學習,在構建國家終身教育體系和建設學習型社會中發揮積極作用。因此,開發滿足行業企業需求的課程教學資源,提公升專業社會服務能力成為高職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方向。

一、地方電廠熱動類相關崗位型別

2023年起,廣西提出加快發展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打造「14+10」產業體系,重點發展電力、有色冶金、鋼鐵、製糖、林漿紙、水泥建材等地方特色優勢產業,產業的發展帶來了相關崗位極大的人力資源需求。根據生產工藝流程和國家節能環保政策要求,上述行業企業一般配置了清潔燃燒、生物質利用、餘熱利用、餘壓利用等能源利用方式的熱力發電廠,通過迴圈流化床鍋爐、汽輪機、發電機等裝置裝置進行發電,為企業提供電能及熱能產品。根據調研收集及整理資料表明,這些發電廠主要設定有鍋爐執行值班、汽輪機執行值班、熱機檢修維護、熱工儀表及自動控制裝置檢修、脫硫執行值班、電氣執行值班等生產操作崗位,以確保企業生產安全穩定執行。

這些崗位的共同特點是:操作物件複雜、操作步驟繁雜、操作安全等級高,對從業人員的規範操作、安全意識等職業素質提出很高要求,因此有嚴格的從業資格標準和任職資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