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各掘進巷道恢復前的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54:43 字數 1639 閱讀 8756

(二) 東翼軌道巷:

東翼軌道巷——運輸下山巷——開拓回風巷——200總回風—回風井

(三)東翼膠帶巷

東翼膠帶巷——運輸下山巷——開拓回風巷——200總回風—回風井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排放瓦斯人員使用的礦燈,必須經機電科檢查合格後,方可入井使用。

2、排放前,排放組長必須及時向排程、總工程師匯報排放瓦斯人員的公升入井人數、時間,巷道內瓦斯濃度及支護情況。

3、排放前,通風科將風筒接至排放巷道口,逐段向前延伸,延伸程式為從巷口開始,首先採用5m風筒向巷道內吹風,經測定有害氣體小於(規程)規定後,拆除5m風筒,將10m風筒(一節)接好。 再接5m、10m依此類推,知道掘進迎頭。確保排放區域內通風設施正常及通風路線暢通。

4、排放使用的局扇安裝位置應在各巷道回風口10公尺外的新鮮風流中, 由掘進隊電工協同通風專職人員檢查局扇安裝位置是否正確、各種帶電裝置、電源不得經過排放的回風流流經路線。

5、排放前,排放回風流流經路線內的人員必須停止作業,撤至新鮮風流中待命,排放過程中嚴禁人員進入。

6、排放前電工,負責切斷排放風流所經過巷道內一切電源,停電開關必須懸掛停電警示牌,並由停送電電工負責看守。

7、參加排放工作的所有人員,必須聽從現場指揮人員的統一指揮,現場指揮人員末到崗或末下達排放命令之前,不得排放。

8、只有當斷電撤人、警戒等上述工作就緒後,現場指揮人員方可下達排放命令,當排放工作末嚴格執行排放措施或排放過程中出現不安全隱患時,現場指揮和監督人員必須立即予以糾正或停止排放。

9、開啟柵欄排放瓦斯

①、採用木板擋住風機吸風口的的方法減少向巷道供風量來控制全風壓匯合處的瓦斯濃度。確保排出的風流經各開拓巷道進風流的ch4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的超過0.5%。

同200總回風風流匯合處ch4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的超過1.0%。

②、禁止利用「一風吹」或間斷停開局扇的方法排放,並將風筒逐節往前延伸直至迎頭,將風筒懸掛好,「逢環必掛」,環環使勁。

③、排放用的區域性通風機必須設專人看管,並按現場指揮人員的命令停開,排放過程中必須隨時檢查區域性通風機是否迴圈,嚴禁局扇出現迴圈風。

⑤、柵欄完全拆除後,瓦斯員在巷道口進行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氧氣濃度的檢測,只有在各種氣體濃度符合《規程》規定,巷道內支護可靠的情況下方可進入巷道內進行氣體檢測。

⑥、瓦斯員必須一前一後相隔5m進入巷道,邊走便用檢測儀檢測氣體,若氧氣濃度低於20%或瓦斯濃度大於1%或一氧化碳濃度大於24ppm或二氧化碳濃度大於1.5%時,應停止前進,進行處理。若瓦斯濃度大於3%時,應採取措施排放瓦斯。

10、柵欄拆除後,先由瓦斯員進入密閉區域內進行各種有害氣體的檢測,其他人員不得進入。瓦斯員在檢測過程應時刻觀察頂板和兩幫支護情況,防止冒落、片幫傷人。

11、排放結束後,只有在供電系統和電器裝置完好,必須指定專人檢查ch4 、co2 濃度,特別是巷道寬幫高頂處。所排放巷道內及各處電氣裝置20m範圍內,瓦斯濃度不超過0.5%,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0.

5% 時,並且穩定半個小時後,方可通知電工恢復供電。

12、排放結束後,現場指揮人員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排放情況,得到准許後,排放人員方可撤離現場。

13 、在排放整個過程中,排放小組要隨時與排程室保持聯絡。及時匯報排放進度。

14、各單位認真學習、組織落實本措施。

15、各工種按其本職的操作規程執行。其它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和上級有關規定執行。

2105膠帶岩石集中巷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編號 tf110328 一 概況 根據礦生產安排,需恢復2105膠帶岩石集中巷通風,經檢測此處瓦斯超限需排放瓦斯,為保證瓦斯排放期間的安全生產,特編制本措施。二 人員組織及分工 成立瓦斯排放專項領導小組,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人員組織及任務如下 組長 岳西鵬 參加人員 排程室 安監科 機電科 救護...

21030機巷啟封密閉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永泰煤業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名稱 永泰煤業 工程名稱 21030機巷啟封密閉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2014年3月7日 由於生產需要,經領導研究決定,對21030機巷進行啟封密閉並進行瓦斯排放,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盲巷及密閉引數 盲巷引...

仙巖煤礦掘進巷道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桐梓縣仙巖煤礦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日期 2016年月日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慨況 1 排放瓦斯地點 2 排放瓦斯巷道長度為 m,區域性通風機功率 kw,風筒直徑為 mm,風筒長度為 m 3 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地點全風壓風量為 m3 min,區域性通風機正常工作吸入風量為 m3 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