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2023-02-11 22:09:02 字數 2910 閱讀 4190

回顧我這一年的工作,有拼搏,有付出,有感悟也有收穫,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現將本人一年來的工作作一匯報。總結如下:

本人擔任初三兩個班的化學教學工作並兼***x中學德育副主任和初三年級主任工作、工會委員、學科指導組成員。

一、7月學校安排我擔任初三年級主任工作,的確當時的壓力很大

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1、是本人對工作的態度—凡是學校安排的工作都盡力幹好。2、這個年級初二抽考成績名列市局第九。要想在中考中取得市局排名中上的成績,跨度有點大。

3、根據這幾年我校的教學情況來看,初

一、初二年級學校雖然沒有安排上晚自習,但老師們的敬業精神很強,每天都增加課給學生輔導,相當於上晚自習,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初二抽考成績差,到了初三要想中考成績有大的突破,難度確實比較大,從這幾年的中考成績看也印證了這一點)。對於初三年級管理工作的具體做法是:

1、統一思想、協調管理:

為了讓家長滿意,學校放心,作為年級主任開學伊始,成立初三年級教學領導小組,年級組是學校的乙個基本單位,年級組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乙個組成部分。因此,我們初三年級成立了由年級主任、副主任、黨小組長、工會小組長組成的領導小組,根據〈〈***x中學***x—***x學年學校工作計畫〉〉,結合初三年級的實際,確定了初三年級工作的整體思路是:提高課堂效率為中心,深化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研興教的意識,推動校本教研深入開展,進一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完成學校下達的各項教育教學質量目標。

2、德育先行:把做好畢業班學生的思想工作和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作為畢業班教學工作的前提。畢業班學生的思想波動比較大,不穩定他們的思想是不能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的。

因此,在學生進入初三第乙個學期初,我們利用家長會、班會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思想教育,穩定他們的學習情緒,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具體措施是宣講綜合素質評價的意義和對其六個維度的學習。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從常規抓起,首先指定班級量化考核條例和評分表。建立健全了值周教師和值周生制度,各班以爭創「流動紅旗」為突破口,從紀律到衛生;從兩操到每月的大掃除,班主任老師都能親臨現場進行指導,值周生每天都能提前到校,督促各班學生進行早讀和檢查衛生。

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經過一學期的共同努力,初三年級在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上取得了極大的進步。除兩操、衛生表現突出外,樓道秩序井然有序,為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濃郁的學習氛圍奠定了基礎。

多次受到校領導的表揚。

3、抓好教學常規管理:。

1)、要求每位教師從備課、上課,以及晚自習、週六培優補差都要做到規範,避免盲目性、隨意性。

2)、抓好校本教研,充分發揮學科組的作用,要求學科組每次教研活動都要做到定時、定主題、定命題、定中心發言人。通過教研活動各學課組認真研究中考方向、形勢,制訂好教學計畫、複習計畫,提出合理、可行,有效的中考複習模式和方法。

3)、能認真組織好月考、期中、期末、一模、二模考試,每次考完都能以學科組為單位認真分析和總結,查詢原因,制定補救措施。

4)、一摸考完後,以班為單位班主任和各任課老師做好班級現狀分析,找出薄弱環節,分析原因。尋找對策,確定學科偏差學生,幫助這些學生平衡發展,以提高優秀率。

5)、和學科組長積極開展了互聽課活動,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6)、通過年級班主任列會指導班主任關心學生的思想狀況,學習態度,學習方法,與學生多溝通交流,做好最後階段學生的學習情緒穩定工作、保持班級穩定。

7)、堅持每週開好三個會,班主任會、教師會、班會。在班主任和教師會上,除了傳達和布置學校的工作安排外,還針對本年級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的方法和措施。在會上,談得最多的主題是:

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

4、注重畢業班教師團隊精神的落實,形成合力、齊抓共管、營造良好的畢業班教學工作氛圍。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在年級會上我經常講:你不管處在乙個什麼樣的團隊中,都要具有團隊協作精神。

變以往「同行是冤家」的傳統競爭觀為「同行即合作夥伴」的現代競爭觀,摒棄喜歡「單打獨鬥」的工作作風,實踐證明,具有團隊協作精神的教師或者學科組,他們工作狀態、工作競爭意識都會比以往來得更強、來得更積極,從而營造出良好的畢業班教學工作氛圍。

5、初三年級在年度考核和評選優秀教師及優秀班主任工作上,結合學校制定的政策和考核細則的基礎上又制定了更加規範、合理的評選細則,無論是操作程式上還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都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

6、結合中考成績,我認為成績不夠突出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和組內教師溝通還不夠。沒有很好的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2)、對教研活動監控不利,有些教研活動流於形式。

3)、對部分教師的教學管理指導不夠。

二、作為一名德育工作者在班級建設和學生管理方面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了班風、校風的建設。

加強了學生會的作用完善了學生會**管理的體系和制度,定期召開學生會幹部會議。學生會的職能部門在德育處的指導下,配合德育處搞好班級量化考核工作,積極開展各種有益的活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倡導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更新,開拓了***x中學生會工作的新局面。配合德育處開辦了家長學校,幫助家長了解教育法規、政策,了解***x中學生儀表儀貌要求、禮儀常規的要求、學籍管理規定,掌握有關教育理論。

同時就家長關心的一些熱點問題進行了相互交流,共為家長開課四次,授課內容有《教育學》《心理學》《網路的危害與防治》。配合德育處組織學生進行法制教育,檢查班會、檢查儀表儀貌、檢查兩操與衛生。開好班長例會,對違紀學生進行談話教育,與違紀學生家長談話。

和德育處的同仁共同努力成功舉辦了十三中第二屆藝術節和第三屆班主任節。我和初三年級全體班主任有序的開展並完成了初三畢業年級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和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任務。在建立德育達標校的評估和驗收中,我校被評定為優秀。

三、作為一名學科指導組成員和骨幹教師能勇挑重擔

***x屆主動承擔了兩個差班的化學教學工作,通過努力,在中考中取得了市局第三名的好成績。***x年11月深入到各年級認真聽了十幾位化學和生物老師的課,分析了這兩科課堂教學的現狀並撰寫了分析報告。從備課、教法、學法以及學生管理上給予了具體的指導。

回顧這一年工作,有許多地方還做的不夠,今後努力學習,積極工作爭取更好的成績。

年度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11 2012年度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11年秋至2012年春這一年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回顧一年的工作,想說的真是太多太多。教師這一職業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班主任,不僅擔負著教學工作,更擔負著管理全班同學的重擔。我也是來中心校第一年擔任班主任即任本班二年級班主任 數學教學 三年級英語教學 教研組...

年度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這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廣...

年度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個人工作總結 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 吸取教訓,我就本年度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思想工作方面 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本人一直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以便使自己更快地適應社會發展的形勢。通過閱讀大量的道德修養書籍,勇於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視自己,提高自身素質。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