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023-02-11 22:09:03 字數 814 閱讀 6487

作者:曹龍梅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0期

摘要:當今時代就是借用現代化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水平來提高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所以我們的專案管理水平因此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由於工程專案的大量建設,尤其土木工程的大量建設,造成很多沒有科技管理水平的單位的進入,拉低了整個土木工程的管理水平,進而影響到了土木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帶來很大的不安定的隱患。

這些不穩定的因素歸根結底,還是人的原因。

關鍵詞: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問題;措施

1 前言

在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土木工程業越來越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但由於土木工程施工行業的施工難度大,勞動強度高,因此往往會發生**事故,成為****管理的重點物件。根據我國相關調查統計,我國每年因為建築類工程施工的人數僅僅比交通事故少,而這些死亡的人數中,絕大多數是因為在安全管理上的疏忽而造成的,由於施工單位沒有對安全管理高度重視,導致在工程中相關人員的管理鬆懈。

2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2.1 忽視資源管理

眾所周知,在土木工程建設中都會用到建築資源,因此,如果控制不管資源,那麼就會產生很多的建築垃圾。但是,目前我國很多施工單位普遍都沒有重視資源管理,給施工環境造成了很大的汙染,因此,相關單位必須加強對建築資源的管理。

2.2 缺乏有效的質量管理措施

在我國土木工程施工專案中一般都是採用招標的形式,但是在競標完成之後,施工方並沒有將質量管理作為施工管理重點,從而嚴重影響了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同時,很多施工單位為了追求施工進度,經常出現劣質工程,給人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脅;另外,監理單位也沒有重視對施工質量的管理和監督,責任劃分不明確,當出現施工質量問題時無法追究事故責任。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施工階段的管理工作是土木工程專案管理的重中之重,其管理效果的好壞,對於整個工程專案的安全 質量 進度以及成本的控制將會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而施工企業承擔了在這個階段專案實施的首要任務。所以,施工企業在這個階段所開展的專案管理工作就成為整個專案管理工作的關鍵。本文首先介紹了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作者 相挺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施工管理存在於土木工程的每乙個環節,不論是剛開始的設計規劃,還是最後的竣工驗收,都離不開施工管理的介入。現如今的土木工程專案應當依靠嶄新的工程管理方式作為支撐,只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才能夠從根本上提高土木工程的質量和水平。關鍵詞 土木工...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