葠窩水庫庫容測量方案研究

2023-02-11 14:57:02 字數 1088 閱讀 2887

作者:趙靜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4期

摘要:近幾年以來,葠窩庫區內的採選鐵礦業發展迅速,嚴重破壞庫區周圍的植被,又將大量的棄渣排進庫區。導致庫區河床發生變位,庫區河床形態及儲水能力發生嚴重的惡劣變化。

周邊的國家三角點及水庫測量用的控制點也被嚴重破壞。計算庫容是為了求得目前狀態下水庫的蓄水能力,以便為水庫的排程、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據。影響庫容和淤積量的因素主要是基礎資料採集密度和精度。

要提高計算精度就得在資料獲取時合理確定資料採集的方法和間隔,保證取樣資料的精度。

關鍵詞:葠窩;庫容;測量

中圖分類號:tv697.11 文獻標識碼:a1 專案概況

葠窩水庫位於遼寧省境內的太子河幹流上,水庫大壩的死水位為70m,正常高水位96.6m,最高水位102m,壩址距遼陽市35km,距弓長嶺區18km。水庫控制流域面積6175km2,佔整個流域面積的44.

5%,是集防洪、灌溉,結合工農業用水發電於一體的大ⅱ型綜合利用水利樞紐,最大庫容7.91×108m3。庫區兩岸山體植被茂盛、山勢陡峭,庫區內有3條河流:

主河道太子河、一級支流細河、蘭河。葠窩水庫2023年竣工並投入使用到目前已執行了近40a,其間經歷了1963、1964、1975、1994、1995、2023年等幾場大洪水,將大量泥沙帶進庫區。近幾年以來,庫區內的採選鐵礦業發展迅速,嚴重破壞庫區周圍的植被,又將大量的棄渣排進庫區。

導致庫區河床發生變位,庫區河床形態及儲水能力發生嚴重的惡劣變化。周邊的國家三角點及水庫測量用的控制點也被嚴重破壞。

2 庫容測量

2.1 基本原理

水庫庫容是水庫排程的重要引數,計算庫容是為了求得目前狀態下水庫的蓄水能力,以便為水庫的排程、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據。水下地形測量與陸地地形測量所採用的控制測量方法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水下地形的起伏是人的肉眼看不見的,水下採用全球定位系統(gps)確定測點的平面位置。測點的高程是由水面高程(水位)減去測點的水深計算間接求得的。

水下地形部分採用「散點法」進行,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實時動態方式(rtk),將gps定位儀安置在測點上,定位儀接收衛星訊號,得到定位儀的三維座標。當資料量很大時,可採用快速三角形構網法,即根據測區範圍和測點的數量,事先對整個區域進行劃分,在小區域內實現快速搜尋。提高測量速度。

什麼是水庫的特徵水位及庫容

水庫防洪高水位 z防 和防洪庫容 v防 水庫的防洪高水位是水庫遇到下游防護物件的設計標準洪水時,在壩前達到的最高水位。只有當水庫承擔下游防洪任務時,才需確定這一水位。此水位可採用相應下游防洪標準的各種典型洪水,按擬定的防洪排程方式,自防洪限制水位開始進行水庫調洪計算求得。防洪庫容是防洪高水位至防洪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