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深基坑支護結構倒塌的救治措施 x

2023-02-11 12:33:01 字數 1672 閱讀 2937

摘要:深12m的基坑有近50%的周邊發生倒坍,在採取技術措施後得以遏制。痛定思痛,本文提出深基坑支護的幾點建議與做法。

關鍵詞:深基坑支護結構倒塌救治

1 工程概況

我司承建的該大廈位於繁華的市區,建築面積20xx5m2,框架結構,地下三層,地上二十三層,基坑開挖深度為12m,地下靜止水位-7.0m。工程現場狹窄,東、南、北三面距相鄰建築物較近,西臨市區馬路主幹道。

現場平面位置、支護樁的布置及塌方情況見圖1,該工程地質勘察土層自地表以下依次為雜填土、素填土、i級非自重溼陷黃土、粉質粘土、卵石、粘土等。

2 原支護方案選擇

對該深基坑的支護方法,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存在分歧。建設單位提出部分採用800mm鋼筋混凝土懸臂灌注樁,部分採用***mm鋼管懸臂樁,部分採取放坡的方案。施工單位提議採用大孔徑鋼筋混凝土灌注樁,中間設土層錨桿,樁頂設rc圈樑的樁錨支護體系。

為了節約資金,建設單位自行採用了第一方案。除基坑西側採用1:0.

3放坡之外,東、南、西、北角施築800mm鋼筋混凝土灌注樁57根,混凝土強度等級c30,間距1800mm,樁長18m,懸臂部分12m,錨入基底以下6m。

在基坑北部有部分地段施築***mm鋼管樁7根,樁距1m,樁長15m,懸臂12m,錨入地下3m。降水措施為:沿基坑四周設定400mm深井12口,井深20m,用潛水幫浦抽水至地面水渠外排。

3 塌方發生過程

本工程土方機械開挖分二步進行。第一步先開挖基坑深度的1/2,即挖至-6.50m(地下水位以上)。

第二步再挖至-13.20m。支護樁此時全部外露,地下水位可降至-13.

20m左右。

當時,氣候正值冬季,支護樁陸續失穩,塌方共分四次發生。

第一次,基坑東側③-④軸間的一根樁發生約35°內傾,土體發生區域性塌方。緊臨該樁的東南部的6根樁雖未出現明顯位移,但樁後土體出現0.5~1.

0cm的裂縫。北部約12m未打樁的範圍內,3.20m寬的道路下沉,地面裂縫達1~2cm,路邊房屋出現3道0.

1~0.5cm的豎向裂縫。各種跡象預示為大塌方的前兆,鑑於此情,施工單位緊急準備採取加固措施。

第二次,坑東側②-⑤軸約20m範圍內的8根樁突然倒塌,在距基底1m左右高度處被折斷,樁後土體大面積湧入坑內,地面上一座化糞池整個傾入坑內。為保住其他未倒的樁,又緊急採取了在坑內頂撐加固的措施,但未能奏效。第三次,基坑南側又有15根樁倒塌。

第四次,在北側西部地段又發生區域性塌方,道路被中斷,坍塌到房屋的邊緣。幾次斷樁、塌方來勢迅猛,均在瞬間發生,共造成坑內土方積壓約3000m3,舊建築物殘骸80m3,斷樁23根,傾斜2根,7根***mm鋼管樁歪倒,支護樁失效率達50%。

4 支護結構倒塌原因

經分析,該深基坑支護失敗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所採用的懸臂灌注樁支護方案設計有誤,未經認真的論證便盲目採用。樁的直徑、配筋、埋深與理論計算相差甚遠。原設計樁徑0.

8m,樁距1.8m,單樁縱面配筋40.7cm2,樁埋深6m。

現計算樁徑1.0m,樁距1.5m,單樁縱向配筋317cm2,埋深10m,設計不安全,抵抗不住土體的側向壓力,這是導致倒塌的主要原因。

塌方原因之二,地下水浸蝕樁後土壤是一重要因素。本工程降水雖然成功,但對原有建築物的下水設施未做調查, 於設施年久,忽視了地下隱蔽構築物滲漏水對土壤的影響。其中兩次大塌方均與化糞池和鍋爐暖氣管道長期積水、滲水、漏氣有密切的關係,以及濕陷性黃土暴露後反覆的滲透迴圈,使土中含水量增加,土自重相應增大,導致土體內靜水壓力劇增,使邊坡失穩,進而造成坍塌。

深基坑支護結構倒塌的救治措施

2009 12 29 16 44 07 考易網 1工程概況 我司承建的該大廈位於繁華的市區,建築面積20185m2,框架結構,地下三層,地上二十三層,基坑開挖深度為12m,地下靜止水位 7.0m.工程現場狹窄,東 南 北三面距相鄰建築物較近,西臨市區馬路主幹道。現場平面位置 支護樁的布置及塌方情況見...

深基坑結構的支護設計與監測分析

1 工程概況 1 1 工程簡介 該高層建築工程於主幹道旁,周邊分別為酒店和商住樓,建設施工空間狹小,地下3層地下室面積451 1 65m2,地上28層,建築面積32 253 24mz,建築總高度91 2m,基坑面積約2 500m2,周長約200m,現場地面相對標高為一0 6m,地下室底板相對標高為一...

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

關鍵詞 深基坑支護特點 深基坑支護概念 設計思路 一 概述 我國社會和經濟的迅速發展,加速了城市化地程序,各類高層超高層建築和地下建築得到了迅速發展。而高層建築的興建和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也促進了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的發展。由於城市土地利用的需要,以及建設單位對地下商業 停車等功能性的需求。地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