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員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09:02 字數 3088 閱讀 4679

1 引言道家以黃帝、老子為開山鼻祖,道家教義之博大精深,堪稱百家之冠。在治國治民思想上,道家亦有其獨到之見解,主張「無為而治」。所謂「無為」,並非無所事事、不加管理之意,而是不尚繁華、不尚繁瑣;清簡政令、清靜無為,以達到「無為而治」的目的。

「無為」是其表面,「有為」是其實質,「有為」蘊藏於「無為」之中――這就是史家稱道的黃老之術。 歷代治國多有以黃老之術為基本國策者,因此而取得的成績亦是人所共知的。如:

漢初,天下初定,百廢待興,高祖劉邦審時度勢、以實為本,以黃老之術的「無為而治」學說為治國方針,實行清簡政令、約法三章;輕徭薄稅、與民休息的基本國策,遂使戰後經濟迅速復甦,為文、景盛世奠定了物質基礎。史家論此,無不為高祖制定國策之高明、務實而叫好。 2 「無為而治」與企業管理和安全管理筆者認為: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也應以黃老之術的「無為而治」學說為基本指導思想,實行清簡政令,以實為本,順「天」而治,以達到「無為而治」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這裡所說的「天」,並非史家所說的「天時」、「天意」,而是人、機系統規律和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科學。

這一觀點正確與否,關鍵是看我們能否真正地理解「無為而治」、企業管理和安全管理的內涵及其內在聯絡。 2.1 「無為而治」在安全管理中應用的內涵筆者所說的「無為」,絕非主張對安全工作採取不聞、不問、不加管理,任其自由發展之意;相反,卻是主張嚴格管理、嚴格控制、嚴格監督、嚴格檢查。

但在如何表現上述「四嚴」的方式上,卻是主張不尚繁瑣、不尚繁華、清簡政令、簡捷明快,一切按照人、機規律及企業生產經營與管理的科學辦理,不做華而不實的表面工作。這就是筆者提出的「無為而治」安全管理模式。 2.

2 企業管理與安全管理的基本內涵企業生產經營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以最小的投入來獲取最大的利潤,而不是以安全為其最終目的。當然,安全是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乙個重要需求和目標,安全管理可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產生效益。企業管理是指為了實現企業最終目的而進行的各種規範企業與員工行為、活動等概念的總和,安全管理是其乙個分支,故安全管理工作只能是其乙個分支,故安全管理工作只能服務於企業生產經辻活動,而不可能脫離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而自成體系。

2.3 「無為而治」與企業管理的內在聯絡與其它學說不同,黃老「無為而治」學說有其獨到之處:一是簡便易行,易於操作,二是強調了從客觀實際出發,主張不尚繁瑣、務實為本,故其易於見到實效。

從本質上講,這恰恰是企業安全管理的應該體現的方法與精神,因為企業安全管理是企業為了生產經營所採取的一種管理手段,並非其追逐的最終目的,抓安全管理是為了規範企業的經營行為,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故安全管理工作應該盡量體現簡便易行、易於操作且求實、抓實、務實的精神,反對那種大事鋪張、大造聲勢、大作表面文章、大搞群眾運動的工作方法和那種單純為安全而抓安全的安全管理指導思想。 3 在安全管理中如何體現「無為而治」的思想那麼,如何在企業安全管理中體現「無為而治」的思想呢?筆者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3.1 宜簡不宜繁所謂宜簡不宜繁,是指安全管理的辦法應具有做到簡潔明快、簡便易行的特點。首先,在指導思想上,要體現以生產為中心,為生產建設服務的思想,而不應節外生枝,視安全生產自成系統,脫離生產建設實際;更不可將安全工作凌駕於生產經營之上,視安全工作高於一切。

其實,在管理辦法上要做到安全管理理論緊密圍繞生產實踐。一不可顧生產實際地胡畫圈圈、擅定框框,隨意亂定規模,讓生產管理及操作人員無法執行――當然,必要的制度、辦法是必不可少的,尤其不可出現各種規定、制度、標準互相包容、互相矛盾、互相衝突或有悖於人、機規律及企業管理科學,與生產實踐不相適應的現象;二不可好大喜功,一味追求制度、辦法缺乏可操作性,使基層生產人員無法執行,有礙於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進行,成為生產經營的「絆腳石」。 安全管理是為了促進企業管理、完善企業管理,而不是領導企業管理,故其在安全管理的指導思想上應該盡量體現簡便易行、務實為本的精神,最好能做到「三個一」:

即對待同樣乙個事件或問題,只有乙個辦法、乙個標準、乙個制度。 3.2 宜靜不宜動所謂宜靜不宜動,是指管理的辦法一旦制定,就應該保持其相對穩定,切不可朝三暮

四、朝令夕改,以免造成基層生產管理與操作人員疲於奔命、窮於應付安全「變革」而影響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當然,筆者之意絕非主張因循守舊、反對變革。制度的不斷完善和管理辦法必要的修(制)定工作是無可非議的,但是堅決反對那種以頻繁改變管理制度、管理辦法來「加強」安全管理的思想或作法。

任何一項辦法、制度從出台到應用、完善都有乙個從無到有、從盲然無知到應用自如的過程,而這一過程的實現,需要眾多的人員付出大量的勞動和精力才能全面完成。特別值得強調的是:從事基層生產管理和操作的人員眾多、生產任務緊張,沒有大量的時間來組織學習、討論,以適應「日新月異」的安全管理辦法、制度,故而那種朝秦暮楚、朝令夕改式地「推陳出新」、「破舊立新」,即使是一項十全十美的管理辦法,在一定的時期內也會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一時的「負效應」,而不受生產管理、操作者的歡迎,甚至會在一定時期內制約企業生產的發展,而何況於那些一時心血來潮、未經認真研究、未經生產實踐檢驗而匆忙出台的制度、辦法呢?

3.3 宜實不宜虛所謂宜實不宜虛,是說企業安全管理工作應該從求實、抓實、務實入手。一是安全管理人員要真正樹立為基層生產建設服務的思想,以指導基層開展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一切為生產實際服務為己任,而絕不是一味「轟轟烈烈搞形勢、聲勢浩大抓宣傳,扎扎實實走過場」。

當然,筆者絕非對安全活動、安全宣傳工作持完全否定態度,而是反對那種以搞形式、抓宣傳、造聲勢為主要手段的安全管理辦法,尤其反對的是大搞那些只具有新聞傳播價值、轟動效應,而無一點實用價值的東西。二是在管理的指導思想上要將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重點放到基層,並在管理的具體辦法上充分體現依靠生產管理人員抓安全、依靠崗位生產人員自己管理自己的精神,而反對安全管理人員以「欽差大臣」的身份代替生產管理人員進行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基層,這是企業生產經營及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常識。

但是在如何體現這一常識的問題上,確有一些有悖於這一常識的思想和作法,出現了活動乙個接著乙個、「運動」一浪高過一浪的現象。從而造成了基層生產人員為了開展乙個接著乙個的安全活動而疲於奔命、忙於應付。雖然也因此而加強了崗位人員的安全意識,但就提高崗位工人的安全技能及改善生產作業場所的安全等級狀況並無多大益處,甚至從某種角度來講,對安全工作的進一步提高是一種制約,故應加以糾正。

4 結束語總之,筆者認為:在安全管理工作上,黃老之術的「無為而治」思想揭示出了企業安全管理的真諦,應作為企業安全管理的「座右銘」。安全管理人員必須樹立「無為而治」的思想,特別是各級安全管理決策人員更要牢固樹立這一指導思想,於「無為」之中求「有為」,在「中庸」之中看成績,使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起到為企業生產建設保駕護航的作用。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保證正確和可靠的接地和接零。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 s接零保護系統 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應分開單獨敷設,保護零線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 在配電線路中,所有固定式配電箱都做一組重複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保護零線的截面應不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同時滿足機械強度的要...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和電氣防火措施 工程名稱 中國農業博物館改擴建工程7 10 館 設計單位 北京中宇瑞德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北京精京大房 建設單位 中國農業展覽館 施工單位 北京第三建築工程 編制人 彭文旺編制日期 2006年4月20日 審核人審核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四 預防發生電氣火災措施 五 臨...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用電技術措施 1 工地配電必須按tn s系統設定保護接零系統,實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