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繞道架設無腿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06:04 字數 1453 閱讀 1143

蒙南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碓臼溝煤礦

6102繞道接頂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綜掘隊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2-4-26

蒙南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碓臼溝煤礦

6102繞道接頂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綜掘隊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2-4-26

一、概況

根據原設計6102繞道開口按上山7°坡掘進,在掘進30m處,迎頭頂板出現7m厚的岩石,推斷為6號煤層的頂板,經礦會議決定將掘進機退回開口處,改為下山5°16′8″坡度掘進,對巷道超高處架設無腿棚,為確保巷道掘進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

對將已掘6102繞道超高處架設無腿棚,並用廢舊道木接頂,由外向裡逐段架設。

三、支護方式:

1、該段架設無腿棚時,嚴格保持巷道設計高度( 3m ),棚梁採用18kg的軌道,棚鉤採用ф30mm×1000mm的圓鋼,棚距1m, 棚梁上面用道木(200×200×1500mm)打「#」字型木垛與頂板剎緊,部分處加打木楔。

四、支護要求:

1、棚鉤打入煤壁不少於95cm,棚梁與每個棚鉤搭接不小於20cm,棚梁架好後,在棚梁上打設木垛。

2、每架棚必須達到介面嚴實,支平棚梁,接緊頂板。

(附棚梁支護平、剖面圖,單位:mm)

3、棚鉤必須插實,不得鬆動,否則必須重打眼或採取緊固措施進行處理,確保棚鉤穩固。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架棚前由技術員根據設計給出巷道架棚位置、高度、長度等資料,並在巷道裡標出。

2、進入作業地點首先檢查巷道支護及頂幫情況,無問題後方可作業。

3、架棚未完成時,嚴禁綜掘機繼續掘進。

4、支棚時,跟班隊長全程指揮。

5、在井下架棚,遵守下列規定:

1)架設棚前,要選好作業地點,準備好工具。

2)用量具準確度量棚梁的尺寸。

6、支設棚應按下列順序操作:

1)按巷道設計高度,找出棚鉤位置。

2)打眼並將棚鉤安設牢固。

3)上頂樑,上梁時不准單人操作,支梁時須3-5人。上梁時要順肩抬梁,並站在梁的外側,一人指揮,上起一頭再上一頭,棚梁擺正調平,把棚梁固定牢固後放可離手。

7、道木應構成「#」字形,構頂要背緊、背牢,接點與棚垂直成一直線。構頂前先檢查棚梁的支護質量,由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構頂,嚴禁單人作業。構好頂後,在鋼棚上加蓋鐵絲網,以防碎矸掉落傷人。

8、棚梁支設好後應進行檢查,不合格時應重新處理。檢查梁和鉤的介面是否嚴密吻合。

9、支棚時,材料要備足,後路要保持暢通。

10、施工作業前,跟班隊長現場指揮,經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施工作業。

注:本措施未及安全事項按《煤礦安全規程》及《巷道掘進作業規程》有關內容執行

蒙南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碓臼溝煤礦

6102繞道接頂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綜掘隊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2-4-26

6102繞道架設無腿棚安全技術措施

蒙南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碓臼溝煤礦 6102繞道接頂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綜掘隊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2 4 26 一 概況 根據原設計6102繞道開口按上山7 坡掘進,在掘進30m處,迎頭頂板出現7m厚的岩石,推斷為6號煤層的頂板,經礦會議決定將掘進機退回開口處,改為下山5 16 8 坡度掘進,...

架設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靈石昕益致富煤業 10 煤總回風巷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四川隊 編制人 李玉璽 專案經理 馮雲龍 日期 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施工單位會審表 相關部門簽字 審批意見 10 煤總回風巷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在10 煤總回風巷內架設13架工字鋼梯形棚,其中位於三採區軌道上山正下方架...

立眼硐室拆棚腿安全技術措施

立眼硐室開口支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現我隊施工西翼輔助回風巷 西段 根據工程安排我隊在h29點以西44.41m 平距 處垂直於巷道南幫作立眼硐室,因該巷道頂板破碎,為保證施工安全,待西翼輔助回風巷u型棚施工到該位置時,再進行做開口作業,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和施工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貫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