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岸纜機平台施工便道及集渣平台施工安全專項措施

2023-02-11 03:30:02 字數 3364 閱讀 8192

1.概述

黃登水電站壩址兩岸山體陡峻,右岸纜機平台部位地形坡度一般為30°~45°,右岸纜機平台開挖高程1673m ~1855m高差達182m,工程地質條件相對較差,右岸纜機便道與場內公路及導流洞出口施工同步進行,開挖時將有石渣滾落,尤其是右岸導流洞出口安全隱患較大,隱患突出。

2、施工目的

右岸纜機平台rl1段、rl2施工便道在施工過程中與壩頂公路、纜機支線公路和導流洞相互交叉作業,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為了防止在開挖施工時石渣滾落,減少施工干擾確保導流洞出口的安全。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擬在rl1、rl2施工便道、纜機支線公路外沿、右岸壩頂公路及導流洞頂部邊坡設定攔渣鋼筋石籠和鋼板,以確保右岸纜機平台施工便道下各標段的施工安全。

3、施工布置

3.1、施工道路布置

右岸纜機平台的開挖施工重點在於el1676、el1740高程兩個集渣平台充分利用,因此集渣平台的出渣及纜機平台後期支護材料的運輸問題尤為突出,故將在纜機平台下游布置三條施工便道,以滿足施工需求,三條臨時道路分別為:rl1、rl2施工便道及rl3重機道路。

rl1施工便道由右岸纜機支線尾端公路el1680高程k0+95處修築至el1740高程進入集渣平台。

rl2施工便道由rl1施工便道末端修築至el1785高程,rl2施工便道開挖期間rl1、el1676高程集渣平台以及右岸場內公路基本形成。

rl3重機道路由纜機平台頂部鄉村道路修築至el1830高程,現已施工完成,具體布置見《右岸纜機平台施工便道平面布置圖》。

el1676高程集渣平台出渣,可利用右岸壩頂公路k2+184-k2+230段存渣點及下游低線公路沿江集渣平台集中下渣後運至羅松場河棄渣場。

el1740高程集渣平台施工與rl2施工便道同時施工,期間可利用rl1施工便道、el1676高程集渣平台及右岸場內道路出渣。

3.2、集攔渣布置

3.2.1、鋼筋石籠擋牆

右岸纜機平台高程el1740、el1676集渣平台以及原下游低線公路沿江集渣平台外沿碼放鋼筋石籠擋渣,預防石渣下江,擋渣牆為2m×1m×1m的石籠,碼放3層採用底寬3.0m,頂寬1m,高3.0m的斷面形式。

rl1、rl2施工便道開挖完成後,在道路外側碼放2m×1m×1m的石籠,採用底寬2.0m,頂寬1m,高2.0m的斷面形式。

3.2.2、鋼筋石籠鋼板擋牆

在rl1、rl2施工便道開挖施工過程中為防止石渣滾落對下部導流洞出口形成安全隱患,在導流洞出口頂部k1+900-k2+230段原柔性防護網處布置4m高鋼板,形成第一道擋渣牆。

右岸壩頂公路k1+830-k2+160段路基外沿布置2m×1m×1m的鋼筋石籠擋牆,碼放3層採用底寬3.0m,頂寬1m,高3.0m的斷面形式,並在鋼筋石籠頂部增加一道厚5mm高4m的鋼板,鋼板伸出鋼筋石籠3m,形成第二道擋渣牆。

第三、第四道擋渣牆需要右岸纜機支線公路路基下臥至設計高程後分別布置在k0+040-k0+370、k0+660-k0+880段路基外側,鋼筋石籠底寬3m,高3m。

el1740高程集渣平台開挖施工時el1676高程集渣平台已基本形成可防止開挖過程中石渣下江問題。

3.3、出渣規劃

rl1施工便道開挖施工**渣利用右岸壩頂公路k2+184-k2+230段集中下渣點,集中存渣後,運至羅松場河棄渣場。

rl2施工便道開挖施工前期,rl1施工便道及右岸場內道路基本形成具備直接出渣的條件,期間rl1施工便道擔負出渣運輸的任務,開挖石渣將運至羅松場河棄渣場。

el1676高程集渣平台開挖施工**渣利用右岸壩頂公路k2+184-k2+230段集中下渣點及原下游低線公路沿江集渣平台。

el1740高程集渣平台開挖施工,將利用已形成的el1676高程集渣平台、rl1施工便道以及右岸場內公路,出渣十分便利。

4、專項安全措施

4.1、臨時施工道路及集渣平台施工安全措施

el1676高程集渣平台開挖施工首先進行纜機支線尾端公路的開挖,直接將臨時便道修至纜機平台開口線內el1676,採用造腳孔的方式擴大開挖面積,施工過程中應先形成3m高的鋼筋石籠擋渣牆,待擋渣牆具有擋渣能力後再擴挖,開挖一定的寬度後,內側再造施工預裂,以15公尺為一梯段進行梯段開挖,最終在el1676形成集渣平台。

el1740高程集渣平台開挖過程中,el1676高程集渣平台已基本形成,採用邊爆破邊出渣的施工方法。在進行臨時出渣道路修築過程中,修築前首先在便道外側利用竹夾板做臨時防護擋牆,預防滾石下落。

在el1676高程集渣平台開挖初期不具備直接運輸出渣條件的情況下,採用以下安全措施。

㈠ 在施工裝置進入工作面前,首先安排警戒人員對影響區域做好警戒。

㈡ 擋渣牆應每班進行檢查,歪倒或已移位的鋼筋石籠進行修復並復原,對已倒的鋼板應及時復原,避免對下部施工造成隱患,比較大的孤石應二次解爆後下渣。

㈢ 由於翻渣造成的邊坡掛渣,在用反鏟對道路外沿掛渣進行處理後再組織人員對邊坡掛渣進行清理,人工清理過程中要繫好安全帶、掛好安全繩,安全繩另一端要固定在牢固的邊坡錨桿或插筋上。

㈣ 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加強對危險源和危險因素的辨識能力,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2、爆破安全措施

㈠ 梯段開挖過程中合理編制爆破設計,採用鬆動爆破,降低單響,適當加長堵塞段,適當加大前沿最小抵抗線等方法,最大限度的減少爆破過程中產生的飛石。

㈡ 現場鑽機造孔過程中,嚴格控制造孔方位,為了避免爆破飛石對下游其它相鄰標段施工機械裝置的影響,在選擇自由面時優先選擇靠上游側臨空面,造孔過程刻意將造孔方位朝上游側,並將起爆網路方向盡可能向上游起爆。對於淺孔爆破和孤石爆破要嚴格控制裝藥量,必要時孔口覆蓋黃土袋以減少飛石。

㈢ 造孔完成後裝藥前,對所有爆破人員進行裝藥技術較底,使每一位現場操作人員都嚴格按照要求裝藥賭塞。避免隨意改變各項裝藥引數。

㈣ 報送爆破通知單人員認真填寫爆破通知單,具體的爆破部位樁號、高程,裝藥量和警戒範圍,如實提前的報送至安全管理單位。

㈤ 爆破前1小時安排好爆破警戒人員,爆破警戒人員提前將爆破警戒範圍內所有裝置和人員進行清場,並對警戒範圍外主要裝置通知相關單位進行防護。

4.3、石渣裝運安全措施

㈠ 集渣平台開挖出渣過程中,加強施工安全管理,配置專職安全員職守觀測,對出渣臨時道路沿線的危石、浮石及時安排人員清除。

㈡ 反產裝渣過程中,堅決杜絕石渣冒頂現象,以防治出渣車輛在運輸過程中發生掉渣現象。

㈢ 在出渣過程中,對較大孤石二次解爆後直接裝運走。

5、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㈠ 施工前做好前期的測量工作,並作詳細的技術交底,交底工作必須有記錄,交底人和被交底人須在交底記錄上簽名。

㈡ 加強施工現場的質量控制,確保鋼筋籠焊接質量。

㈢ 鋼筋石籠在裝填過程中,嚴禁反鏟直接裝填石籠,避免鋼筋籠被砸變形,影響擋渣效果,並堅決杜絕人員在反鏟旋轉半徑內施工。

㈣ 擋渣牆應嚴格按照圖紙及設計要求施工。

㈤ 加強安全教育,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使每一位職工從思想上認識到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班前5分鐘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6、附件

《右岸纜機平台施工便道平面布置適宜圖》

《擋渣牆布置圖》

《擋渣牆工程量表》

右岸纜機平台開閉所施工措施

烏東德水電站共布置3臺30t無塔架平移式纜機 施工階段根據現場情況可能再增加一台纜機,纜機編號從下游往上游,依次為1 2 3 纜機,以下均按此編號 作為大壩混凝土澆築與金屬結構安裝等施工專案的吊裝運輸手段。考慮纜機安裝執行,需提前對右岸纜機供電開閉所進行安裝,同時考慮開閉所安全等需修築開閉所房屋對其...

左岸纜機平台施工安全專項措施

1.概述 由於前期當地群眾阻工,左岸纜機平台臨時施工道路 攔集渣平台 施工場地沒有完全角成,不可避免產生邊坡下渣,導致左岸營中公路保通安全問題突出,給左岸纜機平台開挖施工造成很大的影響。為了避免在臨時施工道路及集渣平台開挖過程中石渣下江帶來的安全隱患,將採取以下施工措施。2.施工道路布置 3.集攔渣...

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及出料平台施工

物料提公升機出料平台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159 99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合肥皖化電幫浦 300 1200mw大型發電廠鍋爐用爐水迴圈幫浦及特種電機製造基地 2 建設單位 合肥皖化電幫浦 3 設計單位 安徽省機械工業設計院 4 監理單位 安徽恆泰工程諮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