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駕駛員崗位安全職責

2023-02-10 22:06:05 字數 1526 閱讀 6111

1、行車前檢查

(1)按規定專案、標準檢查車輛各部技術狀況,要重點檢查轉向機構、剎車機構、喇叭、燈光等主要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完好,嚴禁出帶病車。

(2)行車前應檢查行駛證、駕駛證等行車所必須的各種證件等,不准無證駕車。實習駕駛員除持實習證外,不准駕駛特種車。廠內駕車必須配備正式駕駛員。

2、途中行駛

(1)廠內汽車司機在行車途中必須嚴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廠內交通安全管理標準》和安全生產守則》。

(2)起步前應觀察車輛四周情況,確認安全無誤後待氣壓表讀數達到規定數值鳴笛起步。起步後應按操作要領由慢漸快地加速。

(3)汽車在出入工廠、車間、施工現場大門,倒車、調頭、拐彎、過十字路口時,應鳴笛、減速、靠右行。通過交叉路口,應一慢,二看,三通過。會車時,要做到禮讓三先(先讓、先慢、先停)。

(4)汽車在廠(場)區內行駛,最高時速不得超過30公里,一般道路20公里,進入施工現場、交叉路口、轉彎處時速不得超過5公里,進入、出廠房、倉庫,大門,以及**密集的區間時速不得超過3公里。

(5)在車間、庫房及露天施工工地行駛時,要密切注意周圍環境和人員動向,低速慢行,隨時做好停車準備。

(6)嚴禁超重、超長、超寬、超高裝運物品。(四超標準按《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裝載物品要**穩固牢靠。載貨汽車不准搭乘無關人員。

(7)停車要選擇適當地點,不准亂停亂放。停車後應將鑰匙取下,拉緊手剎車制動器。

(8)廠外行駛的貨車載人時,要經有關部門批准。不准超過規定的人數。駕駛員要等上車人員全部進入車廂,下車人員離開車體,關好車門後方可開動。

車廂以外的任何部位,如汽車腳踏板、保險槓等處嚴禁站人。廠內行駛的機動車輛禁止載人。

(9)機動車駕駛員嚴禁酒後駕駛。汽車行駛或加油時不准吸菸,飲食和閒談。汽車駕駛室不准超額坐人。

(10)在廠(場)內和車間行駛時,只准按規定路線行駛,不能從低垂的電線、傳送帶、工程腳手架下通過。

(11)在廠內過鐵道時,要減速瞭望,確認無火車時再通過。有人看守道口橫桿攔道時要依次停車。距離火車道30公尺以內時,不能調頭、倒車,更不准超車。

(12)廠內汽車在用起重裝置裝卸貨物時或用挖掘機裝運散裝貨物時,駕駛員必須離開駕駛室,不准同時檢查、修理車輛。

(13)廠內機動車停車不准停在鐵路兩軌之間,靠近火車直接裝卸時,距鐵路車輛的間距應不小於

0.5公尺。

(14)在廠區內同型號車輛不准超車,汽車進入施工工地時也不准超車。廠內跟車要根據車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試車時,要在指定地點,設好安全監護,不准任意在廠區街道上試車。

3、收車後保養

(1)檢修車輛時,應將變速桿置於空檔,採取制動、掩輪等安全防護措施。

(2)清潔汽車內、外部及底投,檢查輪胎與鋼圈,檢查鋼板彈簧有無斷裂,彈簧吊耳、騎馬螺栓是否鬆脫等。

(3)檢查補充潤滑油、燃油、剎車油等。

(4)發動機熄滅後,察看電流錶有無漏電現象(指標指向-號)。

(5)檢查制動系油,氣管及接頭處有無滲漏,氣壓制動系的貯氣筒應放盡積水。

(6)北方冬季車輛露天停放時,如果冷卻系統未加防凍液,應把散熱器和氣缸體水套的放水開關開啟,把水放盡,並將發動機起動後運轉片刻,將水排淨,以免凍壞氣缸體水套和散熱器。

汽車駕駛員崗位安全職責

1 行車前檢查 1 按規定專案 標準檢查車輛各部技術狀況,要重點檢查轉向機構 剎車機構 喇叭 燈光等主要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完好,嚴禁出帶病車。2 行車前應檢查行駛證 駕駛證等行車所必須的各種證件等,不准無證駕車。實習駕駛員除持實習證外,不准駕駛特種車。廠內駕車必須配備正式駕駛員。2 途中行駛 1 廠內...

駕駛員安全職責

石樓中心校校車駕駛員安全職責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交通安全更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管理方針,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杜絕交通事故發生,實行安全責任制。也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車輛的安全管理,切實做好後勤保障工作,特制定車輛管理有關規章制度。特制定安全責任書。一 每個司機都應本...

汽車駕駛員安全培訓教育

陳連仲 第一節 安全駕駛 汽車是現代道路交通的高速運載工具,駕駛汽車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每乙個駕駛員都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駕駛技能,不斷學習和積累安全駕駛經驗,保證車輛在良好的技術狀態下執行,嚴防交通事故的發生。安全駕駛應把握的幾類辨證關係 人的主觀能動意識是保證安全駕駛的前提,只要思想上確立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