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應急救援機構職責規章制度

2023-02-10 22:03:08 字數 4530 閱讀 4559

山西東庄煤業****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管理機構及管理職責

2023年1月5日

應急救援指揮機構、管理機構及管理職責

一、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為有效實施應急救援,東庄煤業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負責領導應急救援工作。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及成員單位:

組長:王海雲

副組長:范晉斌、徐向南、李有全、馮晉巨集、王旭東、鬱盛榮、李鳳書。

成員:各專業副總工程師、安全科、排程室、救護隊、通風科、機電運輸科、技術科、地測防治水科、探放水隊、辦公室、監控中心、**科、保衛科、醫務室、勞資科、財務科、後勤、工會和採、掘輔助單位主要負責人。

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

應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應急救援指揮場所),辦公室(應急救援指揮場所)設在排程室,排程室主任任應急辦主任。辦公室在應急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全面負責日常業務、組織協調工作,完成領導小組交辦的各項任務。

應急領導小組職責:

應急領導小組全面負責礦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

(1)負責修訂、編制礦應急預案。

(2)組織應急救援隊伍,配備救援器材和裝備。

(3)組織應急預案的培訓、演練和演習。

(4)接受礦、**的指令和調動,指揮、排程礦應急救援力量參加社會支援。

(5)負責生產安全事故和突發事件的上報和應急救援實施情況的通報。

二、應急指揮部

礦設立應急救援指揮部,負責指揮應急救援指揮工作。

總指揮:王海雲

副總指揮:安全副礦長范晉斌(第一副總指揮,總指揮因故不能行使職責時,由第一副總指揮行使總指揮職責)、總工程師徐向南、生產副礦長李有全、機電副礦長馮晉巨集、通風助理王旭東、後勤副礦長鬱盛榮、工會主席李鳳書。

事故現場副總指揮:安全副礦長助理李天珍

指揮部職責:

(1)全面負責應急救援工作,包括人員、資源配置、應急隊伍的調動。

(2)組建現場指揮部,確定指揮人員、救援隊伍配備救援器材和裝備。

(3)指揮、排程應急隊伍和資源配置,包括搶險救災、醫療救護、保衛和救援物資、善後處理等。

指揮機構人員職責:

總指揮職責

(1)根據現場的危險等級、潛在後果等,決定本預案的啟動。

(2)負責應急行動期間各單位的運作協調,部署應急策略,保證應急救援工作的順利完成。

(3)指揮、協調應急程式行動及對外資訊發布。

(4)事故和突發事件超出礦處置能力時,向公司、**等應急救援機構提出救援申請。

副總指揮職責

(1)協助總指揮組織或根據總指揮授權,指揮完成應急行動。

(2)向總指揮提出應採取的減輕事故後果的應急程式和行動建議。

(3)協調、組織應急行動所需人員、隊伍和物資、裝置調運等。

成員單位職責

在指揮部統一指揮下,各成員單位職責:

(1)安全科:參與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組織、指導救護隊伍開展應急救援工作;負責或參與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2)技術科:參與礦井頂板事故、輔助運輸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參與分管業務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3)通風科:參與礦井「一通三防」事故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參與分管業務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按照指揮部命令,負責調整礦井通風系統、監視主要通風機的運**況和組織完成必須的通風工程。

(4)機電運輸科:參與停電、提公升事故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參與分管業務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5)地測防治水科:參與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參與分管業務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6)排程室:負責應急預案的綜合協調管理工作;負責應急值守,接收、處置各單位上報的突發事件資訊,及時報告礦領導,根據領導指示上報公司、**有關主管部門,排程有關救援力量參加救援工作,下達各項救援命令,跟蹤、續報事故救援進展情況。

(7)辦公室:根據礦領導指示,及時發布救援資訊;參與事故後勤保障和事故報告起草工作。

(8)勞資科:參與賠償、工傷保險等善後處理工作。

(9)工會:參與事故調查和賠償等善後處理工作,協調做好職工穩定工作。

(10)財務科:負責應急救援各項費用計畫和及時撥付,確保救援資金及時到位。

(11)探放水隊:負責礦井水害事故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參與分管業務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12)保衛科:負責人員分散、戒嚴和維持秩序、交通等工作;參與地面火災現場救援方案研究制定和實施搶險救災工作。

(13)醫務室:負責醫療救護和衛生防疫工作,派遣醫療救護人員趕赴現場進行救治,並做好藥物及醫療器材儲備。

(14)**科:負責應急物資儲備和調運工作。

(15)監控中心:負責保障應急過程的監控系統運轉和應急廣播。

(16)救護隊:參與事故應急預案研究制定,根據事故應急救

方案,完成應急救援工作。

(17)後勤:負責搶險人員的食宿及搶險救災車輛排程、食宿接待等生活事宜。

(18)採、掘及輔助單位:負責核實本單位施工範圍內的人數,及時採取措施,組織安全撤離,並如實詳細的向礦排程室匯報事故基本情況(事故發生的單位、時間、地點、人員情況、事故性質、影響範圍及發生原因等),隨時接受指揮部命令,完成有關搶險任務。

三、應急救援小組及職責

根據事故型別和應急工作需要,指揮部下設8個應急救援小組。

(1)技術保障組

由總工程師任組長,分管副總和有關業務科室(安全科、排程室、技術科、機電科、通風科、防治水辦公室、監控中心)及有關技術專家組成。

職責:及時對事故危害程度和範圍、發展趨勢作出**,制定搶險救災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應急救援隊伍進行應急處理與處置;提出事故防範措施建議;為恢復生產提供技術支援。

(2)現場搶救組

由礦分管安全的副礦長任組長,事故單位、兼職應急救援隊伍有關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偵察、探明災區情況,實施制定的搶險救災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實施對遇險人員的搶救,及時處理突發災變。

(3)醫療救護組

由礦分管醫療救護工作的領導任組長、醫療組有關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人員疏散、戒嚴、救援隊伍引導和維持秩序、交通等工作;必要時請指揮部批准,向礦保衛科或地方公安部門提出支援申請。

(5)物資**組

由礦排程室主任任組長,**科、辦公室、財務科、機電科、後勤和事故單位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保證搶險救災中物資和裝置的及時排程和**,環境監測、應急通訊保障、電力**,各項搶險費用的計畫和撥付並監督資金使用情況,食宿接待、車輛排程等工作。

(6)事故調查組

由安全科長任組長,安全科、工會、勞動用工管理科等單位有關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組織事故原因調查、分析,蒐集原始資料,形成事故報告。

(7)善後處理組

由礦工會主席任組長,工會、勞動用工管理科、醫務室等部門和事故單位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人員家屬安撫、工傷保險、理財和生產恢復等善後工作。

(8)資訊發布組

由礦分管宣傳工作的領導任組長,安全科、辦公室等人員組成。

職責:負責資訊發布工作,根據礦領導指示,及時與新聞**聯絡,協調做好事故現場新聞發布工作,及時發布救援資訊;負責事故報告起草工作。

排程值班人員職責:

1、值班期間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時,在礦長及其他礦領導未到達之前,擔負起事故的臨時指揮工作。

2、掌握清楚事故動態,下達排程命令,指示現場跟班礦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處理,必要時親臨現場指揮。

3、將事故詳細情況匯報給礦應急指揮部領導,並在應急預案啟動後,協助救援工作。

4、參加事故的處理分析。

值班排程員職責:

接到事故報告後,必須立即報告礦值班領導,並根據事故性質、大小立即報告礦長、礦分管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涉及十項應急處置權的直接下達停產撤人命令)。在礦長和礦其他有關領導的領導下,及時下達作戰指揮命令,召集有關人員立即趕到排程室集合待命,隨時統計和掌握事故現場情況及人員**情況。

主要記錄:事故型別、發生時間、地點、人員**情況、事故簡要經過及潛在危險等。

上級應急救援指揮(超出礦應急處置能力的事件)

較大以上事故或重大突發事件超出礦處置能力時,由指揮部向公司或**有關部門請求支援,在上級主管部門應急救援指揮成立、人員到位後,指揮部和下屬各搶險救援小組按照「歸口」原則,立即歸屬上級各應急救援指揮部領導,服從其調配。

事故應急救援制度

根據上級領導要求,結合東庄煤業****的實際制定:「東庄煤業礦井應急救援預案管理制度」。

1、為加強礦井應急救援管理工作,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2、應急救援管理領導小組對預案的實際執行負責。

3、礦總工程師負責礦井應急救援預案的編制工作。

4、技術科具體負責組織預案的編制工作,礦成立應急救援預案編制領導小組,抽調專門人員對預案進行編制,各生產系統技術負責人(副總)根據礦井災害;類別(頂板、水害、瓦斯等),結合井下實際,分別編制各系統應急救援預案。

5、技術科彙總後,有各系統技術負責人參加對預案進行會審。

6、應急救援預案編制完成經礦總工程師簽字批准後,下發執行。

7、預案下發後,各單位必須認真貫徹學習應急救援預案,預案至少每季度貫徹學習一次,並將每季度學習情況報礦安全培訓中心,各單位應備有學習記錄。

8、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每半年對預案組織考試一次。學習人員考試不及格,必須補考直至合格。

9、安全培訓中心對各單位預案的貫徹學習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定期對預案的學習情況考核測試,有關人員必須達到應知應會。

10、預案的修訂、更改須由編制小組批准。

11、本預案適用於東庄煤業。

2023年1月5日

應急救援指揮機構職責

高縣騰龍磨盤田煤礦 應急救援管理1.2 編制 安全管理科 2014年1月6日 應急救援指揮機構職責 根據相關規定要求,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為了切實進一步強化安全管理,及時應付突發事件,避免及降低事故發生後造成的損失,業主胡金海組織召開了專題會議並成立了應急救援指揮機構 一 應急救援指揮部 總指揮 胡樹洪...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職責

本商場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並設定應急救援辦公 值班 室,專家技術組,事故狀態時應設現場指揮部,其下設警戒保衛組 搶險救災組 醫療救護組 後勤保障組 通訊聯絡組 善後工作組等機構,開展應急救援工作。本商場應急救援的組織機構見圖 應急救援機構圖 2 應急救援指揮人員崗位職責 1 組織制定自動扶梯 自動...

應急救援日常職責

應急救援各專業組日常狀態下的職責 為保證出現突發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隊伍能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事故,特制定應急救援各專業組職責。1搶險救援組職責 1.1抓好日常訓練,保證出現緊急情況下能迅速出動。1.2做好日常裝備的維修保養工作,保證出現緊急情況下裝備能準確 可靠的發揮作用。2醫療救護組職責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