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十六屆三次全委擴大會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講話 定稿

2023-02-10 17:45:03 字數 5045 閱讀 3588

創新實幹合力攻堅

奮力邁出全縣經濟社會跨越發展新步伐

——在縣委十六屆三次全委(擴大)會暨全縣經濟

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王曉軍(2023年2月10日)

同志們:

這次縣委全委(擴大)會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全縣上下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和**、省、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市、縣黨代會精神,加快推進統籌城鄉、富民強縣程序,全力推動經濟社會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剛才,縣委、縣**表彰兌現了2023年經濟工作責任目標考核結果,**徐縣長對全縣經濟工作作了具體安排部署,請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客觀總結成績,準確把握形勢,堅定跨越發展的信心

2023年,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全縣上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和省、市的各項決策部署,大力推進重點工作集中突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呈現出速度加快、結構優化、效益提公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實現了「十二五」發展的良好開局。

(一)在奮力攻堅中集中突破,經濟建設成效顯著。搶抓發展機遇,強化專案支撐,主攻薄弱環節,壯大特色產業,全縣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超額完成了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明顯增強。一是專案建設強力推進,爭取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土地整理、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等一批重大專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億多元,極大地改善了城鄉基礎條件。

二是特色產業不斷壯大,標準化果園建設、果品產量產值、出口創匯均創歷史新高,成功註冊靜寧蘋果證明商標,果品產業在擴量提質增效上實現新突破;以西北部鄉鎮為重點,畜薯產業、旱作農業、勞務經濟整體推進,助農增收作用更加凸顯。三是工業經濟穩步增長,以工業園區為主陣地,積極引進大專案,全力培育大企業,開工建設靜寧紙箱包裝產業園,帶動紙箱包裝產業持續壯大;啟動實施了地毯產業園規劃編制,成功舉辦第一屆地毯展銷會,工業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四是城鄉建設統籌發展,加速推進縣城西展工程,深入推進重點小城鎮和新農村建設,城鄉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

五是商貿旅遊繁榮發展,配套完善界石鋪紅軍長征紀念園、成紀文化城基礎設施,建成中邦偉業等物流企業,第三產業快速發展。

(二)在擴大民主中凝聚人心,政治建設穩步推進。認真落實縣委工作執行機制、常委會及全委會議事規則等制度,促進了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縣委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人大、**、政協認真履行職責,創造性開展工作,全縣上下同心同聲,形成了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深化黨務、政務、村務、廠務和事業單位辦事公開,擴大了群眾的民主權利。積極引導黨外人士和社會各界參政議政,支援服務經濟發展。加強黨對武裝工作的領導,順利通過了「雙擁模範縣」複驗。

高度重視**和民族宗教工作,鞏固和發展了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良好局面。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加快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全面完成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財政體制、醫藥衛生等各項改革紮實推進,縣域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

(三)在宣傳引導中繁榮進步,文化建設明顯提公升。深入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思想政治建設不斷加強。圍繞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等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廣泛開展理論宣講對談活動,激發了各級加快發展的熱情和幹勁。

加大對外宣傳力度,一批稿件在新聞聯播等**和省級**刊播,擴大了靜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紮實推進精神文明建立和農村「和諧五星」創評活動,縣域發展軟實力和群眾文明素質不斷提公升。建成一批鄉鎮文化站和農家書屋,成功舉辦省、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靜寧集中示範活動,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

(四)在措辦實事中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紮實有效。全面完成了省市縣確定的各項惠民實事,有效解決了一些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縣醫院門診住院綜合樓、校舍安全工程等專案全面建成,啟動實施靜寧教育苑規劃建設,教科文衛基礎條件加速改善,公共服務和應急防控能力不斷提高,高考繼續保持全市領先位次。

認真落實就業再就業各項政策,積極開展城鄉居民醫療和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和農村危舊房改造,有效緩解了城鄉困難家庭住房難問題。加大整村推進扶貧開發,不斷改善貧困村社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深入推進平安靜寧建設,全面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紮實開展社會熱點問題百日集中攻堅行動,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五)在創先爭優中改進作風,黨的建設不斷加強。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積極培育黨建品牌,加大在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力度,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廣泛開展慶祝建黨90周年「紅色聖地黨旗紅」系列活動,評選表彰了一批「十佳先進人物」和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爭先進制、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幹勁。

嚴格按照**和省市有關政策規定,嚴明換屆紀律,嚴格工作程式,圓滿完成了縣鄉換屆。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紮實開展「作風建設推進年」活動,狠抓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小金庫、公務用車等專項治理,全面落實一線工作法,全縣上下形成了心齊氣順、風正勁足、創新實幹的良好氛圍。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還要清醒地認識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一是縣域綜合實力提速公升位的壓力大。平涼作為全省「兩翼齊飛」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傾力打造能源化工基地,東五縣具備資源稟賦,縣域經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將大幅提公升,對我縣整體工作的提速公升位帶來較大壓力。

二是城鄉基礎建設的欠賬多。從全市來看,部分縣已實現村村通油路或硬化路、通自來水,今年市上提出實現農村安全飲水、鄉鎮綜合文化站、農家書屋全覆蓋,沼氣適宜區覆蓋率達到80%以上,要實現這些目標,需要我們加倍努力。三是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任務重。

由於自然條件等差異,西北部鄉鎮與中南部相比,在產業開發、基礎建設、生態環境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均衡南北發展問題顯得尤為突出,已成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四是幹部作風有待進一步改進。一些幹部思想守舊、觀念落後,缺乏抓機遇、爭專案、謀發展、保穩定的能力,缺乏攻堅克難、爭創一流的勇氣,一些幹部心態浮躁、作風飄浮,沒有真正把心思用在抓工作、促落實上。

這些問題必須引起全縣各級高度重視,切實加以研究解決。

分析當前全縣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可以說,困難與問題同在,機遇與挑戰並存。從巨集觀經濟形勢來看,**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重點支援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發展,為我們上專案、調結構、轉方式、興產業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加之東南沿海產業梯度轉移加快,為我們擴大招商引資、提高發展層次和水平注入新的活力。

從發展政策機遇來看,國家持續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水利、交通、生態等基礎設施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特別是**頒布實施新的扶貧開發綱要,我縣被列為六盤山特困片區扶貧開發重點縣,為我們加快城鄉發展、改善貧困面貌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援。從自身發展現狀來看,近年我縣各項事業協調推進、整體提公升,果業教育品牌優勢、交通區位優勢、地方工業集群優勢、旱作技術特色優勢更加凸顯,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為我們推動跨越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綜合判斷,當前我們面臨的最大矛盾是發展不足、最大機遇是政策疊加、最大希望是開放開發、最大任務是富民強縣。全縣各級必須堅持發展上穩中求進、速度上好中求快、作風上實中求新、標準上優中求精,搶抓機遇,合力攻堅,推動全縣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二、突出工作重點,集中攻堅突破,加快跨越發展的步伐

2023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實市、縣黨代會精神的起步之年,黨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黨代會也將勝利召開,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十分重大。

全縣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攬,認真貫徹落實**和省、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縣第十六次黨代會提出的工作思路和目標任務,夯實基礎增後勁,突出特色興產業,統籌城鄉快發展,保障民生促和諧,著力在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地方工業、城鄉建設、商貿物流、文化社會事業、保障改善民生和社會管理創新八個方面合力攻堅,全面加強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黨的建設,奮力邁出全縣經濟社會跨越發展新步伐。

總的工作基調是:「穩中求進謀發展,好中求快促跨越,實中求新幹到位,優中求精上水平」。

「穩中求進謀發展」就是保持縣委、縣**決策部署的一貫性和穩定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創新思路,轉變方式,優化環境,在新的起點上謀求更大發展。

「好中求快促跨越」就是各項工作都要體現乙個「好」字,突出乙個「快」字,主動用足用好政策,強化拼搶意識,創造性開展工作,全力加快經濟發展步伐,努力做到又好又快、跨越發展。

「實中求新幹到位」就是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創新工作推進方式,對定了的事,細化目標、強化責任、緊盯不放、一抓到底,以新思維、新機制、新舉措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優中求精上水平」就是要發揮優勢、突出特色,下功夫培育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較大影響的先進典型,帶動提公升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力爭縣域綜合實力和重點工作在省、市位次前移。

按照上述思路和要求,重點在八個方面合力攻堅:

(一)聚焦農民增收,在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上合力攻堅。認真貫徹落實**1號檔案精神,加快農業科技推廣步伐,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努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產業開發促增收。按照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要求,持之以恆推進產業開發,不斷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果品產業要堅持適宜區全覆蓋和擴量提質增效創牌並舉,在中南部重點發展的基礎上,逐步向西北部推進,確保完成8萬畝新植任務。

大力實施優果工程,紮實開展「果園標準化管理年」活動,加強與科研院所的聯合對接,引進推廣國內外先進生產技術,全面提公升果園管理水平。切實抓好靜寧蘋果品牌保護,申報註冊「靜寧蘋果」馳名商標,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拓展營銷網路,擴大出口創匯,不斷提公升果業綜合效益。這裡特別強調,今年要重點抓好「中國(靜寧)蘋果博覽會」籌辦和靜寧蘋果大型交易市場建設兩件大事,分管領導要切實負起牽總職責,加強協調排程,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職,緊密配合,全力抓好落實。

要以西北部鄉鎮為重點,繼續大力發展旱作農業,壯大提公升洋芋產業,積極推進旱作農業與養殖業迴圈發展,力爭肉牛飼養量突破10萬頭大關。切實重視和加強氣象等防災減災體系建設,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片帶聯動促增收。要在兼顧中南部貧困村的同時,把扶貧開發的重點放在西北部貧困鄉村,進一步增加專案投資,傾斜幫扶力量,突出主導產業培育、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通過基礎延伸、產業覆蓋、強化保障,加快區域連片開發,推進南北均衡發展。認真貫徹落實省委「聯村聯戶、為民富民」專項行動的部署,組織開展好部門聯絡貧困村、幹部聯絡特困戶活動,在資金、技術等生產要素和道路、水利等基礎改善方面給予大力扶持,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發改、扶貧和有關部門要搶抓**加大扶貧開發的良好機遇,積極爭取專案和資金,力爭專案的數量和投資額度較往年有大的突破。在專案整合布點、 聯村聯戶扶貧的安排上,優先考慮西北部鄉鎮,優先考慮實施整村推進的專案村,集中力量攻難點、辦大事,確保專案鄉、專案村整體面貌有較大改觀。各鄉鎮在工作中要牢固樹立統籌兼顧的理念,既要抓亮點,積極培育先進典型,又要抓薄弱,扶持貧困村加快發展,著力改善貧困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在中共市十一屆三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的講話2

在中共市十一屆三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的講話同志們 中共永川市第十一屆三次全委 擴大 會議今天召開了。大會的主要任務是 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共重慶市二屆四次全委會精神,回顧總結 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各項工作,特別是經濟工作,動員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加快推進渝西經濟文化中心和大城...

在察布查爾縣委十一屆九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的講話

李永興 2010年7月13日 同志們 在新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新疆發展穩定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新形勢下,審時度勢 遠矚,專門召開了 新疆工作座談會,對新疆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發展定下了 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的戰略發展方向。自治區黨委七屆九次全委 擴大 會議,緊緊圍繞...

在集團公司團委三屆二次全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圍繞中心夯實基礎加強引導完善服務 為 十二五 開局之年再創輝煌貢獻青春力量 在集團公司團委三屆二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集團 兩會 剛剛閉幕之際,我們立即召開集團公司團委三屆二次全委 擴大 會議,對於及時學習和傳達 兩會 的會議精神具有重要的意義。希望各位委員 團幹部集中精力開好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