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工藝學考試試題B卷

2023-02-10 17:42:05 字數 4649 閱讀 5956

武漢理工大學考試試題紙( b 卷)

課程名稱:包裝工藝學專業班級:包裝0401,0402,

題號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總分

題分 25 30 30 15   100 備註: 學生不得在試題紙上答題含填空題、選擇題等客觀題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25分)

1. 包裝材料與包裝容器統稱為包裝品,它與產品結合在一起構成包裝件;這個過程稱為包裝工藝過程。

2. 通常用脆值表示產品不發生物理的或功能的損傷所承受的最大加速度值,用g表示。

3. 折疊式裹包工藝按接縫位置和開口端摺疊形式與方向可分為: 兩端折角式、 側面接縫折角式 、兩端搭折式和兩端多褶式四種。

4. 金屬罐包裝工藝中排氣與封罐方法有: 熱力封罐排氣法、 真空封罐排氣法、 蒸氣噴射排氣法。

5. 小口玻璃瓶中容量為 350ml 和 640ml 兩種規格供充氣酒瓶使用。

6. 決定固體物料充填方法的主要原因是依據固體物料的形態 、 粘性及。

7. 選用固體物料充填系統時,應注意的主要問題除充填精度外還有: 和 。

8. 冷膠粘合工藝使用裝置塗佈時有三種方式:分別是 、 、 。

9. 膠帶的粘合力,一般可分為初期粘合力和持久粘合力 。

10. 防震包裝法主要有三種, 全面緩衝包裝、 和 。

11. 排除包裝內潮氣保持乾燥的方法有兩種: 靜態乾燥法和動態乾燥法。

二、簡答題(每題6分,共30分)

1.簡述過氧化氫滅菌的特點及常用的方法。

2. 在進行裝盒方法選用時要注意哪些原則?

3. 比較貼體包裝與泡罩包裝工藝的不同點。

4. 分別說明常壓灌裝與等壓灌裝的原理與特點。

5. 普通膠帶中,影響膠帶粘合力的因素?

三、分析題(每題10分,共30分)

1. 選擇紙袋材料要考慮哪些問題?分別說明水泥、奶油、牛奶、金屬件的紙袋材料選擇。

2. 說明圖中的充填方式,描述其工藝過程,並說出其特點

及適合哪些產品的充填。

3. 說明真空包裝與充氣包裝的原理?其成功與否取決於

那些工藝要素?

四、計算題(共15分)

某種溼敏性產品,乾燥時重100g,裝入厚度0.03mm的pvdc塑膠袋中,包裝面積為1000cm2。

該產品允許乾燥含水量為3%~8%,如果儲存在平均溫度為22℃,相對濕度為70%之環境中。

⑴採用滲透係數方法計算其儲存期。(10分)

⑵採用透濕率方法計算其儲存期。(5分)

(已知:環境溫度為22℃的飽和水蒸氣壓強為2.670kpa;40℃時飽和水蒸氣壓強為7.376kpa;pvdc在22℃時候的k值)

武漢理工大學教務處試題標準答案及評分標準用紙

|課程名稱: 包裝工藝學 ( b 卷 )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25分)

1. 包裝品,包裝件

2. 脆值

3. 兩端折角式、側面接縫折角式

4. 熱力封罐排氣法、真空封罐排氣法、蒸汽噴射排氣法

5. 350ml640ml

6. 形態粘性密度的穩定性。

7. 生產速度變換物品的靈活性

8. 滾輪塗佈法噴嘴塗膠法噴霧塗膠法

9. 初期粘合力持久粘合力

10. 全面緩衝包裝部分緩衝包裝懸吊式緩衝包裝

11. 靜態乾燥法動態乾燥法

二、簡答題(每題6分,共30分)

1.簡述過氧化氫滅菌的特點及常用的方法。

答:過氧化氫滅菌特點:

①濃度↑→滅菌效能↑ ②溫度↑→滅菌速度↑ ③有些菌、孢子對其具有很強的耐受力,因此,濃度應30%;溫度800c。 (3分)

方法有浸漬法與噴淋法,結合使用潤濕劑→→提高滅菌效果。滅菌處理後均應經熱空氣烘乾,使之揮發。(3分)

2. 在進行裝盒方法選用時要注意哪些原則?

答:①盒與盒坯的**:應盡量委託製盒廠加工:→→專業化生產,成本低! (2分)

②裝盒方法(裝盒工藝)

包裝盒種類和形式根據產品的性質、市場銷售情況和有關技術經濟要求而確定。

裝盒的工藝選擇,要根據盒的特點、產品產量大小、裝盒機械的效能來確定。 (2分)

③裝盒裝置的生產能力和自動化程度

裝盒方式由裝盒工藝來確定。

自動化程度根據產品的批量、生產能力及品種變換的頻繁程度來選擇,尤其要與產品生產裝置的正常生產能力相匹配。還要考慮產品生產高峰時能否保證裝盒的要求。裝盒機械並非是自動化程度越高越好,要考慮操作維修人員水平和最佳經濟效益。

(2分)

3. 比較貼體包裝與泡罩包裝的不同點。

答:包裝的不同點:

①商品的保護性:

泡罩結構具有防潮、阻隔和防鏽性,可真空包裝;

貼體包裝則無阻隔性,不能包裝液體與粘性體產品。 (1.5分)

②包裝操作:

泡罩包裝易於實現自動化和流水線生產;適用於大批量生產,需換模具。

貼體包裝則難於實現自動化和流水生產線生產,生產率低;不用模具,適於小批量或形狀複雜(1.5分)

③包裝成本:

泡罩:材料與裝置均較貴;大批量則成本低;

貼體:較便宜(1.5分) ④商品價值:

泡罩包裝比較美觀,商品價值高;

貼體包裝稍遜色。 (1.5分)

4. 分別說明常壓灌裝與等壓灌裝的原理與特點。

答①常壓罐裝(g型)

又稱為重力罐裝,在常壓下利用液體自身的重力將其罐入包裝容器內。是一種最古老的罐裝方法,且是最常用、精確、簡單的罐裝方法。原理:

儲存液缸位於容器上方,物料經缸中罐裝閥,靠自重流入包裝容器內。

適用於:不含氣又不怕接觸大氣的低粘度液體物料。(3分)

②等壓罐裝(pg)

先向包裝容器內充氣,使容器內壓力與儲液缸內壓力相等,再將儲液缸內的液體物料罐入包裝容器內.

適用於:含氣飲料的罐裝。co2的損失最小,保持較好的風味,計量精度高。 (3分)

5. 普通膠帶中,影響膠帶粘合力的因素?

答:貼上條件與使用條件對粘合力有很大的影響,了解這些因素才能選擇合適的膠帶。

①環境溫度

溫度低:初期粘合力和持久粘合力均↓,如果不能使溫度↑,則貼上時應採取措施:水溫↑,紅外加熱。

1.5分)

②環境濕度

標準的環境濕度是60~70%rh。

當大於90%rh時:粘合速度低,但持久粘合力↑。

當小於50%rh;初期粘合力強,塗水後不立即貼上會降低持久粘合力。 (1.5分)

③塗水溫度

溫度↑→初期粘合力↑;但大400c時,經一定開放期,會降低持久粘合力。

一般水溫:200c~400c。 (1.5分)

④塗水量

塗水↑→持久粘合力↑。

棍輪塗水量10~20g/m2。海綿塗水量20~30g/m2(1.5分)

三、分析題(每題10分,共30分)

1.選擇紙袋材料要考慮哪些問題?分別說明水泥、奶油、牛奶、金屬件的紙袋材料選擇。

答:選擇中應考考慮的因素:保護效能、封合效能、印刷效能、機械操作要求以及費用成本等問題。

根據市場情況、使用者要求比較材料特點合理取捨。 (2分)

⑴水泥:重型產品的包裝材料

一般可選用足夠強度的價廉物美材料,如:紙袋紙、牛皮紙組合,牛皮紙與塑料或纖維織物復合而成的復合包裝膜。作用:保證產品質量安全、數量完整和使用方便。 (2分)

⑵奶油:含油食品的包裝材料

應採用不透明的牛皮紙、蠟紙或有鋁箔的複合材料製成的包裝袋。

短期儲存,用一般阻油性材料製成的包裝袋包裝即可。(2分)

⑶牛奶:含水量高產品的包裝材料

可用紙/塑料薄膜、紙/塑料薄膜/鋁箔複合材料等製成包裝袋。

包裝材料可以保證密封不外漏,具有有一定剛性,便於陳列。(2分)

⑷金屬件:易鏽產品的包裝材料

一般採用蠟紙、防油紙。在當相對濕度為40%,應選擇有一定阻氣性材料---蠟紙、紙、塑料薄膜複合材料。加入防鏽劑或乾燥劑。 (2分)

2.說明圖中的充填方式,描述其工藝過程,並說出其優缺點及適合哪些產品的充填。

答:螺桿充填:控制螺桿旋轉圈數或時間量取物料,並將其充填到包裝容器中。(3分)

特點:充填速度快、飛揚小、充填精度較高。

適用於:流動性好的粉末狀、細顆粒狀物料;不適用於易碎片狀、塊狀物料和視密度變化大的物料。 (2分)

充填過程:

儲料斗1中裝有螺桿2攪拌器3。當容器4到位後,感測器發出訊號使電磁離合器合上,帶動螺桿轉動,攪拌器將物了拌勻,螺旋麵將物料擠實到要求密度,且在螺旋的推動下向下移動,直到出料口排出裝入包裝容器內。

3分)  離合器脫開,充填結束。 (1分)

螺旋每轉一圈就能輸出乙個螺旋空間的物料,精確控制轉數----保證定量。 (1分)

3.說明真空包裝與充氣包裝的原理?其成功與否取決於那些工藝要素?

答:真空包裝:

將產品放入密封包裝容器,抽去容器內部的氣體,使密封後的容器內達到預定真空度,然後將包裝密封的一種方法。 (2分)

充氣包裝:

將產品裝入氣密包裝容器中,抽真空(或不抽真空),再充入保護性氣體(n2,co2),然後將包裝密封的一種包裝方法。 (2分)

原理:用脫氣或充氣技術除去包裝體系中氧,改善包裝內產品周圍的氣氛,防止或減弱產品的化學、生物化學反應發生,從而達到保護產品。 (3分)

真空、充氣包裝成功與否取決於以下基本工藝要素

a.包裝內氣體成分的選擇和包裝儲存溫度的選擇;

b.高阻隔包裝材料的選用和包裝容器的密封;

c.包裝方法和包裝機械的選用。 (3分)

四、計算題(共15分)

包裝工藝學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液體灌裝工藝的認識及簡圖設計 實驗二真空包裝工藝的認識及簡圖設計 實驗二吸塑成型工藝的認識及簡圖設計 本實驗是包裝工藝課程的一項主要實驗,通過實驗使學生加深對液體包裝基本工藝 有關裝置工作原理的學習和理解,學習裝置的基本操作方法。典型的袋成型 充填 熱封口機,其工作原理參見包裝工藝學教材。全自...

《工程材料與金屬工藝學》考試試題A

姓名學號分數 一 名詞解釋 共5題,每題3分,共15分 1 淬透性 2 固溶強化 3 合金 4 奧氏體 5 回火脆性 二 填空題 共13題40空,每空1分,共40分 1 常用的力學效能指標有和 2 根據所用的壓頭種類和所加載荷的不同,洛氏硬度分為 三種級別。3 常見的金屬晶格型別有 三種。4 碳鋼中...

包裝工藝學課程設計說明書

題目 麥斯威爾速溶咖啡的包裝工藝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 學號院 系 設計與藝術學院 專業 包裝工程 指導教師 李劍玲 2014 年 6 月 6日 目錄1.產品分析 1 1.2 設計思想 1 1.3產品的包裝要求 2 2.流通環境分析 2 2.1產品包裝在流通使用過程中的影響因素 2 2.2 產品的流通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