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察布查爾縣委十一屆九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的講話

2023-02-08 17:39:04 字數 5412 閱讀 7621

李永興(2023年7月13日)

同志們:

在新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新疆發展穩定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新形勢下,**審時度勢、**遠矚,專門召開了**新疆工作座談會,對新疆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發展定下了「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戰略發展方向。自治區黨委七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緊緊圍繞**關於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深刻分析、準確判斷新疆新時期新階段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創造性地提出了「以現代文化為引領,以科技、教育為支撐,加速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程序;加快改革開放,打造中國西部區域經濟的增長極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的具體戰略選擇。州黨委工作會議立足州情,進一步就如何把**確定的發展方向和自治區作出的戰略選擇貫徹落實到推進科學發展的程序中,進行了思想上的再動員、認識上的再強化、信心上的再堅定、工作上的再部署。

學習貫徹落實**新疆工作座談會、自治區七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和州黨委工作會議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最為重要和緊迫的大事。現在全縣各族黨員幹部群眾都對推進察布查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充滿了信心和期待,也對我們各級黨員幹部充滿了希望和期盼。我們一定要以對黨和國家、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從全域性和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新疆工作座談會的重大意義,自覺肩負起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不折不扣地將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各項重大安排部署落到實處,確保2023年與全疆、全國同步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今天的會議,就是深入貫徹**新疆工作座談會、自治區黨委七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和州黨委工作會議精神的誓師大會,就是細化任務、明確責任的落實大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分析把握當前形勢,研究部署推動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各項工作,團結帶領全縣各族幹部群眾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心、排難而進,積極投身於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各項工作中,卓有成效地推進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卓有成效地維護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努力開創自治縣改革發展穩定新局面。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推進察布查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大歷史機遇和挑戰

**、自治區和州黨委相繼發出了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進軍令和動員令,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準確把握面臨的形勢,發揮優勢、克服困難,抓住用好機遇,力爭後來居上,真正吹響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衝鋒號。

首先,要充分認識察布查爾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新疆工作座談會的召開,表明**已經將新疆工作放到國際背景下和全國一盤棋的戰略層面來布局,並為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資金之多,建設專案之多,惠及民生之廣,史無前例。據初步測算,2011—2023年,**財政支援資金總量將達2.

12萬億元,相當於過去30年**財政對新疆轉移支付資金總量的3倍多。「十二五」期間,新疆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累計將達2.66萬億元,比「十一五」期間翻一番還多。

作為**新疆工作的重大決策之一,全國對口援疆工作已經鋪開,經濟、幹部、人才、教育、科技的全方位支援,必將為包括察布查爾在內的新疆各地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支撐。隨著霍爾果斯特殊經濟區和都拉塔口岸的迅速發展,察布查爾作為伊犁河谷向西開放橋頭堡的影響力將大大增強,必將推進外向型經濟的跨越發展。隨著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的快速推進,旅遊、房產、服務業等城鄉消費市場將不斷擴大,必將拉動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公升。

隨著精伊霍鐵路和高速公路的通車運營,運輸成本的降低,必將極大促進**、物流、資金流的湧入,引領察布查爾走向更加廣闊的空間。

其次,要充分認識察布查爾具備的發展基礎。近年來,察布查爾縣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縣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縣、科教興縣、工業強縣、優勢資源轉換和可持續發展戰略,艱苦奮鬥、爭先競位,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為自治縣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思想基礎方面,我們在全縣範圍深入開展了兩輪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縣上下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識,各族幹部群眾求發展、謀富裕、思穩定、盼和諧的願望非常強烈,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在新一輪逐鹿中大顯身手。

經濟基礎方面,2023年,自治縣實現生產總值17.6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8456萬元,分別比2023年增長106%和170%。今年上半年,自治縣完成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7865萬元,同比增長105%,全年將突破億元大關。

今後縣級財力投向經濟社會各項建設的力度將不斷加大。物質基礎方面,隨著伊犁河流域水土開發專案及灌區土地整理專案的實施,我縣將新增耕地100餘萬畝,為建設全國重要的現代農業示範區提供了良好條件;隨著新汶、潞安、中電投、中煤、華電、魯能、伊泰等煤電煤化工專案陸續開工建設,以及金龍水泥、天山股份、巴口香、河**業等企業的迅速成長,必將直接拉動綜合經濟實力和地方財政收入實現歷史性突破。察布查爾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條件已經具備。

第三,要充分認識察布查爾面臨的差距和困難。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我們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基礎條件,但也面臨著嚴峻形勢和重大挑戰。一是面臨不小的發展差距。

2023年,全縣生產總值17.6億元,僅列州直第6位;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8456萬元,僅列州直第7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54元,比州直平均水平低1649元,比全疆平均水平低2904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5032元,僅列州直第7位,比州直平均水平低309元。從三次產業結構看,全疆是17.

8:45.7:

36.5,州直是25.1:

32.6:42.

3,自治縣是51.4:19.

7:28.9,我們一產分別比全疆、州直高出33.

6和26.7個百分點,二產分別比全疆、州直低26和12.9個百分點,工業經濟處於起步階段,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還未充分發揮。

經分析,以2023年為基準,按全國9%的gdp年均增速以及人口等因素來測算,到2023年,自治區gdp增速每年必須超過全國平均3.5個百分點、人均gdp平均增速達到10.5%,才能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而自治縣的gdp和人均gdp年均增速則必須達到34%和30%以上,才能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五年之內翻3倍,壓力非常大,也就是人均gdp年均增速必須分別超過全國、全疆平均增速21個百分點和19.

5個百分點;按西部地區城鄉居民收入年均15%和全疆17.1%的增速測算,到2023年,自治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須保持年均23%以上的增速,四年翻一番才能達到西部地區和全疆平均水平。二是面臨嚴峻的競爭壓力。

現在全州、全疆各地都在搶抓新一**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力爭在激烈的較量中佔得先機、率先發展。各縣市在宣傳發動上、在編制規劃上、在搶抓專案上、在準備工作上都是各出奇招,卯足了勁、加足了力,競爭十分激烈。而**、自治區出台的政策都在乙個**子裡,誰準備的更充分、誰的手段措施更過硬,誰就會贏得主動。

這個關鍵時刻如果我們不夠努力,如果我們稍有懈怠,我們就會在新一輪競爭中貽誤戰機、錯失機遇。三是面臨諸多的現實困難。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山區鄉由於乾旱缺水、土層稀薄,生態環境十分脆弱,農牧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較低,生產生活基礎條件非常落後,農牧民人均收入僅為3715元,貧困人口佔全縣貧困總人口的72%。

如果不更多地關注山區鄉,勢必會影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步伐。同時,基礎設施薄弱、專業人才匱乏、維穩任務艱鉅等問題也非常突出。正如李湘林書記指出,伊犁最大的問題仍然是發展不足,最緊迫的任務仍然是加快發展。

我們必須付出數倍於別人的艱辛努力,才能與全疆、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當前,察布查爾已經站在了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自覺把察布查爾工作擺在全疆全國的大局中來審視和謀劃,把握歷史機遇、堅實發展信心、正視發展差距,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以腳踏實地、幹事創業的工作作風,全力推動察布查爾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二、實現察布查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

總體思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現代文化為引領,以科技教育為支撐,以增加財政收入和農牧民收入為核心,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縣、科教興縣、工業強縣、優勢資源轉換和可持續發展戰略,著力優化經濟結構,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突出抓好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三項工作,鞏固發展現代畜牧業、設施農業、特色林果業、勞務經濟四大產業,著力培植煤電、煤化工、礦產開發、新型建材、特色農產品加工五大財源,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團結穩定、更加注重黨的建設,奮力推進察布查爾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目標任務:確立「三年追趕、五年跨越、十年小康」的奮鬥目標,到2023年,生產總值力爭達到10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34%以上,5年增長5倍;人均生產總值達到45450元,年均增長30%;三次產業結構調整到20:48:

32;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達到6—8億元,年均增長40%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156元,年均增長23%以上,與州直同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農牧民人均純收入12000元以上,年均增長15%。城鄉居民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務達到西部平均水平,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自我發展能力明顯提高,民族團結明顯加強,社會穩定明顯鞏固。到2023年實現城鄉協調發展,人民富裕、生態良好、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防穩固、文明進步,確保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實現上述目標任務,我們必須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必須把改革開放作為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必須把保障民生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長治久安的首要任務,必須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發展進步的基本前提,必須把黨的建設作為改革發展的根本保障,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堅定信心、奮勇爭先,把察布查爾經濟建設搞上去,把長治久安工作搞紮實。

三、實現察布查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和產業支撐

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涉及經濟社會建設方方面面,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各鄉鎮場、各部門必須圍繞縣委的總體部署,把握全域性、突出重點,迅速採取實際行動,向既定目標衝刺。

(一)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新型工業化的發展是實現「三年追趕、五年跨越、十年小康」巨集偉目標的第一推動力。我們必須要緊緊圍繞加快財政增收這個核心,深入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和大企業大集團戰略,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以園區建設為第一平台,著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力爭3—5年內建成一批煤電、煤化工、礦產開發、新型建材和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以工業大發展帶動經濟實力的整體躍公升。

一是強勢推進優勢資源轉換。依託豐富的資源優勢,加快建設全疆乃至全國重要的煤電煤化工基地和能源基地。在煤電方面,要加快推進華電、魯能等一批煤電專案建設,到2023年形成200萬千瓦發電能力。

在煤化工方面,要把煤製氣作為重要突破口強勢推進,全力抓好中電投、中煤、潞安、伊泰等一批煤製氣專案建設,促使煤製氣專案在全疆率先建成投產,到2023年形成100億立方公尺的生產能力;要大手筆、大氣魄再謀劃、儲備一批煤製氣、煤製甲醇轉製烯烴、二甲醚、乙二醇、煤製油等現代煤化工專案,為建設自治區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奠定堅實基礎;加快推進煤炭開發、煤製化肥專案建設,通過3—5年的努力,形成 4000萬噸原煤、50萬噸煤製肥的生產能力。在礦產開發方面,積極鼓勵大企業大集團進行風險勘探和商業勘探,盡快摸清重點區域和主要礦種的詳細儲量,力爭在煤炭、石油、有色金屬、***勘探方面實現重大突破。在建材方面,積極扶持企業提公升產能、拓展市場,開發特色產品,延伸產業鏈條。

用3—5年的時間形成年產400萬噸水泥生產能力。在特色農產品加工方面,要加快發展傳統產業,扶持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全面提公升傳統產業的競爭力。到2023年,實現冷鮮肉生產3萬噸、飼料4萬噸、木材加工6萬立方公尺。

通過發展以上優勢產業,到2023年,全縣第二產業增加值將達到48億元以上,其中工業增加值45億元以上,分別佔 gdp 總量的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