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複習中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

2023-02-10 02:36:04 字數 4102 閱讀 8488

近年來,伴隨著高中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新課標遼寧文綜卷歷史部分試題的「脫教材」現象愈來愈明顯,幾乎在全部試卷中看不到任何教科書的影子。現在的歷史考試大綱明確指出「

近年來,伴隨著高中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新課標遼寧文綜卷歷史部分試題的「脫教材」現象愈來愈明顯,幾乎在全部試卷中看不到任何教科書的影子。現在的歷史考試大綱明確指出「歷史學科考查對基礎歷史知識的掌握程度;考查學科素養和學習潛力;注重考查在科學歷史觀指導下運用學科思維和學科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考試說明提出「命題不拘泥於教科書,運用新材料、創設新情境,古今貫通、中外關聯,把握歷史發展的基本脈絡。

」要想提高高三歷史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就必須首先弄清楚教師與學生在複習和考試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高三歷史複習中存在的問題

(一)學生在複習和考試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得不紮實,有些文科學生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都不及格;歷史發展的各階段特徵不明確;提煉有效資訊的能力不強,看不懂材料;知識的遷移運用能力較弱;沒有分析歷史問題和解決歷史問題的能力;歷史思維的能力較弱;語言組織表達不清晰,答題不規範等。

(二)教師在教學中感到困惑的主要問題

(1)歷史高考試題越來越偏離了「歷史」的軌道,失去了「歷史」的味道,材料理解的重要性似乎遠遠掩蓋了歷史本身,歷史考卷更像是語文材料閱讀。

(2)由於高考越來越高於教材,講與考的天平似乎已經嚴重失衡,就這種情況而言,複習課還要講教材嗎?如果降低講解教材的比重,增加試題的數量,就能讓失衡的天平回歸常態嗎?

(3)12道客觀選擇題、48分成為了學生決勝高考的關鍵。主觀的材料解析雖然在分值上佔據優勢(52分),但是由於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它還能在我們師生的心目中同樣佔據優勢地位嗎?我們在指導學生備考的過程中還需要強化主觀試題的重要性嗎?

同時,客觀選擇題隨意性很大,運氣似乎比知識重要,老師們有時也是一頭霧水,不知何去何從。

困惑和疑問始終都會存在,只不過在不同時期它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而已。如果我們永遠生活在困惑和疑問中,而不努力嘗試著尋求解決困惑和疑問的辦法,那麼,我們在三尺講台上所宣講的人生哲理是不是顯得過於蒼白無力了呢?因為我們沒有在生活中以身作則地告訴我們的學生:

「辦法總比問題多!」所以,我們指責試題的偏、難、怪,強調高

一、高二應該如何如何,或比較文科生與理科生的差異……都顯得無濟於事。我們只能思考在現有的學情下,在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我們怎樣能夠短時高效地助力學生的高考。

(三)高考備考的一些誤區

高考備考的誤區主要表現在高強度,高負荷的題海戰術上,許多老師盲目地讓學生買各種練習冊,認為做題越多越好,甚至很多老師問筆者覺得哪本練習冊最好,想為學生挑選,筆者認為站在教師的角度,最適合你學生的就是最好的,只有你為自己學生編制的才是最好的,因為只有你才最了解你的學生,知道你的學生們最需要什麼,所以建議每所學校發揮教研組的作用,選擇甚至編制適合本校學生的練習冊。如果沒有精力去自編練習冊,教師也要事先為學生精選適合自己學生的習題,切忌指定某些練習冊,從頭做到尾,這樣會徒勞無功,白白浪費寶貴時間。

高考備考的另乙個誤區是「以綱為綱,以本為本」。如今雖仍要「以綱為綱」,即按照考綱要求複習,但決不能「以本為本」,因為課改後實現了教科書的多樣化,到目前為止,我國已有嶽麓書社版、人教版、人民版和大象版四套新課標高中歷史教科書通過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在全國各省實驗。遼寧省現有嶽麓書社版和人教版兩套教科書在使用。

針對這種情況,有些教師不辭辛苦,把其中兩版教材裡的共同內容找出來,作為學生複習重點,自認為這將是未來高考命題的重點,但這樣做也是徒勞的,因為高考命題專家早已明確表示高考命題時將不會按照任何乙個版本的教材出題,也不會從任何乙個版本教材中選取閱讀材料,將運用新材料、創設新情境、提出新問題。那麼高考中的「脫教材」說明是不是教材就沒用了呢?回答是否定的,教材雖不是課程資源的全部,但仍然是最重要的課程資源,是落實考綱中對基本歷史知識,即主幹知識的載體,我們必須利用好現行教科書進行備考,也可稱為「回歸教材」,真正實現「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二、針對高三歷史複習中存在問題的應對策略

(一)轉變觀念,以學定教

我們認為最為重要的一輪複習結束之後,會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經驗性的評定。埋頭苦幹者,教材和筆記「背」得胸有成竹、滾瓜爛熟,可是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心理落差極大,失落感強,消極悲觀的情緒與日俱增,甚至出現了自我否定。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學生在學習與複習的過程中,對基礎知識與試題的整合與遷移訓練不夠。

對於這類同學,我們一味的說教與指導有時並不能直達病灶,而能夠首先重建他們的信心才是第一要務,指導他們注意知識與知識的聯絡性,利用歷史學科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時間」要素將教材與試題整合,會有一定的效果。一輪複習之後知識落實不到位的、知識理解欠靈活的、知識網路未形成的,或者知識遷移薄弱的問題會成為二輪複習時重務。

(二)依據考綱,夯實基礎,突出主幹知識

《考試大綱》(簡稱考綱)是教育部考試中心頒布的高考命題的依據,也是備考複習的依據。儘管近年來全國高考新課標遼寧文綜卷歷史部分試題「脫教材」現象日趨嚴重,但仔細想想,仍然在考學科主幹知識,所以建議老師們按照考綱要求,依託教材,讓學生對各知識點進行逐一過關,突出學科主幹知識,包括重大的歷史事件、重要制度和社會變遷中的歷史背景,尤其是在高考中常常出現的歷史發展的階段特徵,一定要讓學生牢牢掌握。

(三)加強訓練,提高歷史學科素養,增強歷史思維能力

近年來高考歷史試題中古漢語材料越來越多,考生讀不懂材料,所以有的歷史老師說「這不是歷史學科的問題,而是語文學科的問題,是古文沒學好。」我們經常說「文史一家」「文史不分家」,事實的確如此。面對問題,我們不應互相推卸責任,而應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調研中我們發現有些學校計畫從高一起每節歷史課後給學生留一篇古漢語小短文,下一節課前五分鐘解讀小短文並回答相關問題。筆者認為這種做法很好,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值得推廣。這對改進目前我國高中生的閱讀速度和閱讀量在全世界各國中處於倒數幾名的現狀會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教學中老師們要不斷地開闊視野,了解現代史學研究的主要趨勢,使整個課堂教學水平有所提高,注意不要滿堂灌,一講到底,關鍵「不是你告訴了學生多少,而是你啟發學生多少」,要多引導學生從材料中自己得出結論,用材料印證結論,從內容中推導出作用、影響、意義,真正做到論從史出,史論結合,而不是讓學生死記硬背給出的結論。

(四)關注與社會生活、新史觀的聯絡

高中歷史課程標準特別強調關注學生、關注社會生活,每年高考學科素養題都是與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一些新史觀包括文明史觀、近(現)代化史觀、全球史觀、社會史觀等已被人們普遍接受,特別是文明史觀高考作用尤為突出。文明史觀在高考中的指導性是非常明確的,早在20世紀90年代,著名高考命題專家劉宗緒先生就反覆提出,要從人類文明演進的角度審視歷史,並將其確定為高考命題的原則之一。

近年來,這一觀點得到不斷強化。如今文明史觀已成為高考歷史試題設計和製作的指導思想,在新課標高考中屢屢發揮作用。國家教育部考試中心頒布的《考試大綱》,也是按照文明史觀,構建學科體系和考試內容。

近些年的高考以文明史觀總攬全域性,中外關聯,古今貫通。鑑於此,在高考複習中,教師應參考文明史觀,來確定考點和重點,並按照文明史觀來審視、闡釋和說明相關的重大歷史問題。

(五)加強學法指導,訓練答題技巧

眾所周知,「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複習中要讓學生學會,更要讓學生會學,「會學」比「學會」更重要,這不僅對學生參加高考有利,對其未來的繼續學習也有利。所以要精講、精選、精練,做到舉一反三。

教師適當的學法指導必不可少。比如對材料題要讓學生先看問題,抓住題幹中的關鍵詞和限制語,再帶著問題閱讀材料。閱讀材料時要注意材料標題、出處、所給的時間等資訊,注意從材料的開頭、結尾、省略號前後獲取有效資訊。

回答問題時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材料中的資訊包括顯性資訊和隱性資訊及試題所涉及的教材內容,問什麼答什麼,用詞一定要準確規範,使用歷史專業用語,捲麵整潔,字跡工整,力爭做到段落化、要點化、序號化。

(六)精選精練,特別要關注近幾年的全國卷真題

避免陷入疲勞的題海戰術,做到精選精練,要特別關注2023年以來的全國課改新課標卷,海南捲及大綱全國一捲、全國二卷,認真做每道試題,了解高考試題的難易度並掌握其命題思路,做到心中有數。

面對「新材料、新情境、新問題」很多考生不知所措,有恐懼心理,教師也直呼超綱,其實認真想想,即使是沒有學過的知識,在給出的新材料中已經提供了必要的資訊,只要我們冷靜下來與已有的知識結合起來,還是有橋可搭的,但前提是掌握學科主幹知識,具有靈活運用和遷移能力,且具有一定的學科思維能力。

總之,希望廣大師生學好考綱,用足教材,教師要用新課程理念指導高三歷史複習,切實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短時高效,在2023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績。

(責任編輯:李雪虹)

頂管施工中存在問題及應對措施

作者 楊傳國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20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頂管施工技術也不斷提高,施工費用也越來越低。然而,在實際施工過程中,事實上還存在許多問題。本文首先介紹了頂管施工工藝及其優缺點,接著提出了頂管施工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解決措施。關鍵詞 項管施工 問題 對策 引言頂管施工等非開...

學校管理中存在問題的應對措施

當前,我國中小學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由於在改革中建立起的各種體制在很多方面還不夠健全和完善,相應的改革措施還不配套,有些還處在探索和磨合階段,還存在著許多矛盾和問題值得重視,需要加以解決。當前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幾對矛盾性的問題主要是 重學校物質文明,輕精神文明 重理論知識提高,輕動...

植入式廣告中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

1 場景植入 場景植入,是在劇中人物活動的場景中,布置可以展示產品或品牌資訊的實物。如電影 杜拉拉公升職記 中屈臣氏和中興銀行的場景植入,鏡頭描述了主人公從屈臣氏和中興銀行走出的場景。這種植入與劇情發展沒有聯絡,不推動劇情的發展,畫面轉瞬即逝,對觀眾的吸引力不強,記憶度不高。因此對於場景植入,要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