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聯合阿托伐他汀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肌保護作用

2023-02-10 01:42:02 字數 1289 閱讀 8375

作者:張亞靜

**:《中國現代醫生》2023年第36期

[摘要] 目的觀察服用中藥聯合阿托伐他汀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肌保護作用。 方法選擇我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2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36例,對照組採用常規對症**,觀察組在此基礎上連續服用阿托伐他汀並辨證加用中藥口服,比較兩組患者發病時ctni及ck-mb的峰值濃度,發病至峰值時間、恢復正常時間,溶栓**後血管再通率,患者梗死後心力衰竭、心絞痛及再灌注心律失常發生率。 結果觀察組血管再通率明顯高於對照組(p

[關鍵詞] 急性心肌梗死;中藥;阿托伐他汀

[中圖分類號] r542.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3-9701(2012)36-0066-02

急性心肌梗死是急性胸痛的常見原因,主要指冠狀動脈急性閉塞血流中斷,所引起的區域性心肌的缺血性壞死,臨床表現可有持久的胸骨後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並有血清心肌酶增高以及心電圖改變,早期確診、及時對症**對降低病死率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有研究表明長期應用阿托伐他汀除降脂外,還可抑制血小板凝集,維持血管內皮穩定,防止血栓形成,我們使用阿托伐他汀並辨證加用中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心肌保護作用,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擇2023年8月~2023年8月我院住院**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2例,全部患者入院前胸痛持續時間不超過12 h,均無溶栓禁忌證,心電圖顯示有相鄰st段抬高,均未行pci**,均無阿托伐他汀過敏史。全部患者按入院日期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36例),兩組一般資料比較差異無明顯統計學意義(p > 0.05),具有可比性,見表1。

1.2 方法

兩組均給予常規溶栓**,尿激酶150萬單位+生理鹽水100 ml在30 min內滴注完,靜脈滴注尿激酶同時口服阿司匹林300 mg/d,持續3 d,隨後改為75 mg/d;靜脈滴注尿激酶後每12 h腹部臍周注射低分子肝素鈣,然後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給予β受體拮抗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等。觀察組患者在常規**的基礎上辨證論治採用中藥口服,處方:補中益氣湯合生脈散加減。

組成:人參6 g(打粉沖服),熟附子9 g(先煎30 min),麥冬30 g,五味子15 g,黃芪 60 g,丹參30 g,陳皮、當歸、山藥、桔梗、柴胡、茯苓各15 g,桂枝、川芎各10 g,白朮、山萸肉、甘草各15 g。胸悶、痛者加瓜蔞皮、薤白各15 g;雙下肢浮腫者重用黃芪、麥冬,炙甘草酌減,加澤瀉、葶藶子各15 g;畏寒肢冷重者,重用熟附子、桂枝;納差加雞內金、炒麥芽;血糖高者加生地、玄參、天花粉。

水煎,日1劑,分兩次服,7天為1個療程,3個療程後採用中藥打水丸,共服用3個月。並加用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輝瑞製藥****,國藥准字j20030048)口服**,每晚1次,持續3個月。

愛你終生美麗 阿赫瑪托娃

讀者 2009年第6期 愛你終生美麗 發表於 2012年03月17日 2 04 字型 大中小瀏覽 212 暫無評論 作者 風信子 俄羅斯詩歌的月亮 阿赫瑪托娃以哀泣的繆斯形象承擔了沉重的命運,支撐她的除了對祖國對故土的熱愛,還有終生為伴的愛情信仰。阿赫瑪托娃二十歲時嫁給了古公尺廖夫,在此之前因為她的...

阿熱勒托別鄉中學小組支教總結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這個總結開始寫的時候,我們的支教生活馬上就要畫上句號了,在清河縣阿熱勒托別鄉中學支教的四人小組 孫永康,劉雯雯,郭凡凡,田會成 也要宣布解散了,我們都要回到師範學院開始自己的下一段人生歷程,回想我們四人這將近四個月的生活,有喜有悲有憂有愁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只有我們四個人能夠感受...

中藥聯合黃體酮治療輸尿管結石療效評價

摘要 目的 中藥聯合黃體酮 輸尿管結石的療效分析。方法回顧性分析我院自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輸尿管結石患者108例,按照患者意願,將其分成a b兩組,a組患者42例,採用單純中藥 即為對照組。b組患者66例,採用中西醫結合 即為實驗組。觀察與分析a b兩組患者在不同方法 後的療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