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一雞蛋清中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分離與純化

2023-02-10 01:42:02 字數 1414 閱讀 7632

一、實驗目的

了解鹽析分級分離蛋白質的基本原理及操作.

了解葡聚醣凝膠sephadexg-25分離蛋白質的基本原理和凝膠柱的製備及洗脫技術.

2、實驗原理

據研究結果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2.8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還含有少量的卵粘蛋白、卵轉鐵蛋白、類卵粘蛋白、溶菌酶等,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本次實驗利用鹽析法和柱層析法分離和純化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

鹽析的原理:蛋白質是親水膠體,在高濃度的中性鹽影響下脫去水化層,同時,蛋白質分子所帶的電荷被中和,結果蛋白質膠體的穩定性遭到破壞而沉澱析出。鹽析不同的蛋白質所需中性鹽濃度與蛋白質的種類及ph有關。

分子量大的蛋白質(球蛋白)比分子量小(白蛋白)易析出。改變鹽濃度,使不同分子量的蛋白質分別析出。

脫鹽的原理:含鹽蛋白質溶液流經凝膠層析柱時,小分子量的鹽分子因進入凝膠的篩孔中,向下移動的速度較慢;而大分子的蛋白質不能進入凝膠的篩孔,以較快的速度流過凝膠柱,從而使蛋白質與鹽分開。g-25:

1000---5000;g-50:1500---30000;g-75:3000---80000

三、實驗用品

儀器:752型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離心機、層析裝置

器皿:5ml試管20支、50ml燒杯2個、試管架、玻棒、石英比色皿、玻璃層析柱

藥品及材料:新鮮蛋清、固體硫酸銨、飽和硫酸銨溶液、凝膠sephadexg-25

飽和硫酸銨溶液:稱固體硫酸銨(分析純)850g,置於1000ml蒸餾水中,在70-80℃水溫中攪拌溶解。將酸度調節至ph7.

2,室溫中放置過夜,瓶底析出白色結晶,上清液即為飽和硫酸銨溶液。

四、實驗步驟

1、卵清蛋白與卵球蛋白的分離

取卵清2ml於試管中;加2ml的半飽和硫酸銨溶液,攪拌均勻,靜置2分鐘;3000r/min,離心5分鐘;沉澱為卵球蛋白(m130000),加蒸餾水定容至4ml溶液。

取上清液,加入固體硫酸銨(計算4ml溶液飽和度由50%變化為100%需要加入硫酸銨的克數1.57g);3000r/min,離心5分鐘;沉澱為卵清白蛋白(m43000),加蒸餾水定容至4ml溶液。

2、 凝膠柱層析(重點講解,不安排做試驗)

(1) 凝膠柱的準備:sephadexg-25沸水溶脹30分鐘,傾瀉法傾去懸浮的小顆粒,溼裝法裝柱。

(2) 加樣和洗脫:先將柱內液體用滴管輕輕吸去,使液面下降到剛與凝膠表面相切,用槍吸取1ml樣液沿著管壁加入柱子上方,再加3ml蒸餾水,開始脫鹽,每管收集2ml共15管。

(3)收集和測定:280nm紫外吸收測定蛋白質含量或者用考馬斯亮藍法在在595nm波長測吸光度值。

(4)以洗脫體積為橫座標,吸光值為縱座標,繪製洗脫曲線,將蛋白質溶液收集待用。

(5)將每管的洗脫液取出1ml,加入幾滴bacl2溶液,觀察是否有沉澱,以此判斷脫鹽是否完全。

5、資料結果與分析

(1)資料記錄與分析

(2)繪製洗脫曲線

黃瓜雞蛋清面膜的做法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導語 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已經不足為奇大多數市面上賣的一些 對於 傷害比較大,而且的 特別多,總是讓人用著非常不放心,那麼接下 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已經不足為奇大多數市面上賣的一些 對於 傷害比較大,而且的 特別多,總是讓人用著非常不放心,那麼接下來的文章我就來介紹一下,...

雞蛋清衛生紙去黑頭怎麼樣

雞蛋清在去除黑頭方面的效果是不錯的,我們知道黑頭給人感覺特別油膩,嚴重的影響了面部的美容,所以說及時的去除黑頭是非常有必要的,去除黑頭的方法也比較多,其中雞蛋清具有深層護理的作用,能夠清除 毛孔的一些髒東西,在去除黑頭方面的作用也很好,但是也要注意,在使用完以後一定要及時用清水清理面部。雞蛋清去 黑...

去除妊娠紋的方法雞蛋清可消除妊娠紋

去除妊娠紋的簡單方法有哪些?怎麼才可以去除妊娠紋?雞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食品,營養豐富,煎炒蒸煮樣樣都行。其實,除了作為食物,雞蛋還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去除妊娠紋就是它的作用之一,是各美女性的福音。這無疑是妊娠紋成了產後女人美麗的殺手,而雞蛋就有去除妊娠紋的作用。一 雞蛋清的作用 雞蛋清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