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火 應 急 預 案

2023-02-10 00:45:02 字數 2576 閱讀 5845

1事故的性質後果

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環境遭到破壞,財產受到損失,生產無法正常執行.

2與外部聯絡機構(消防、醫院、)

應急小組負責與消防隊、醫院等單位聯絡,****:

消防隊聯絡**:119

救護隊聯絡**:120

3報警聯絡步驟

當事人或責任者不能迅速處置並控制局面時,應立即撥打應急小組組長**,請組長、副組長等有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

應急小組負責與區消防隊、醫院等單位聯絡。

應急小組立即通知應急組織其他人員立即趕到現場。

4應急指揮者、參與者的責任、義務

4.1 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褚洪濤

副組長:李立超付劍濤

通訊組成員:劉文秋孫大偉

急救組成員:吳鳳陽申春亮

運輸組成員:劉曉林劉闖

後勤組成員:林鳳

4.2應急領導小組職責

a) 負責全專案人員的應急培訓和應急演習, 可能時每年對應急預案的一部分內容進行一次演練;

b) 負責對應急人員實施應急準備與響應方面的安全技能和防護意識培訓;

c) 本著「寧可備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備」的原則,為應急行動配備應急裝置、器材及其他應急物資,並做到專物專用;

d) 必須24小時有應急值班,並認真做好應急值班記錄;

e) 發生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險情時,及時向公司以及上級應急組織匯報,並迅速調動本專案應急力量採取應急行動;

f) 應急狀態下,組織人員、裝置、物資等投入應急搶險行動,及時向公司應急辦公室(生產部)匯報現場情況和發展趨勢,必要時提出救援請示;

g) 負責傳達和執行上級應急應急組織的各項指令;

h) 在緊急情況下負責組織人員撤離、逃生。

5應急指揮中心地點、組織機構

應急指揮中心地點:黃島除塵專案部

緊急事件發生的事故現場,現場管理人員為即定的應急組織成員。

非工作時間發生的意外緊急事故,當值的人員為應急組織的既定成員,負責報警。

應急組織機構其他人員見4.1。

6應急措施

6.1火災臨界狀態的響應

任何員工一旦發現火情,視火情的嚴重情況進行以下操作:

6.1.1 區域性輕微著火,不危及人員安全、可以馬上撲滅的立即進行撲滅。

6.1.2 區域性著火,可以撲滅但有可能蔓延擴大的,在不危及人員安全的情況下,一方面立即通知周圍人員參與滅火,防止火勢蔓延擴大,一方面向現場管理者匯報。

6.1.3 火勢開始蔓延擴大,不可能馬上撲滅的,按本預案「6.2.1火災緊急狀態的響應」條款執行。

6.1.4火災現場的所屬部門按照應急預案進行響應滅火,並視火災嚴重情況決定是否尋求外部救援。

6.2火災緊急狀態的響應

6.2.1 任何員工發現火情,不論發生在現場還是辦公區,馬上喊「著火了」並立即撥打應急組聯絡副組長付劍濤**「139與應急指揮部聯絡,通報火場位置。

6.2.2 應急指揮部接到**後馬上向公司領導匯報,通知應急組織,並組織車隊人員、醫務人員等做好搶救人員的準備工作。

6.2.3應急組組長接到報警**後,根據火災現場情況立即採取應急措施.

6.2.4專案部按照應急響應規定,立即組織人員趕赴現場進行滅火,應急小組視火災嚴重情況決定是否尋求外部救援。

6.2.5 當火災現場需要尋求外部支援時,由應急小組組長決定撥打區消防報警**「119」,通報以下資訊:

a)地點:黃島大唐發電****

b)火災情況:著火物資及火勢大小

c)聯絡**:139********

在回答了「119」的詢問後方可放下話筒,並派人在公司門口接應

消防車。

6.2.6若有人員受傷,急救組醫務人員立即對受傷人員進行救護,受傷嚴重者立即送往醫院並撥打**與醫院聯絡。

6.2.7緊急異常處理所需的必要用具(滅火器、水桶、鐵鍬、指定應急的車輛等)由後勤組平時儲備,並在現場放置實物(消防栓、通訊**),並進行日常的維護和管理。

6.2.8在危險品的存放處用明顯位置標明該危險品的危害、使用要求和相應的應急措施。

6.2.9迅速組織人員從安全通道撤離、逃生。

6.3 應急反應程式圖

6.4 火災事故應急行動程式

·發現火情的第一人應發出火情的訊號,並迅速趕赴報警點,發

出火災警報,滅火應急小組立即趕赴出事現場,落實火災地點,火勢大小,同時斷開著火區電源開關,在有可能的情況下用滅火器撲救;

·滅火應急小組迅速通知現場決策人,說明情況,由決策人根據

火情拔打火警**119,並說明火情型別,行車路線;

·現場決策人根據情況下達滅火命令並組織分工撲救;

·在人員集合的同時,現場決策人迅速組織經過消防培訓的人員,

趕往現場撲救,急救人員準備急救用具待命,後勤人員應準備足夠數量的滅火器做好滅火器**工作。當火情較大時,應採取控制或隔離的方法等候專業消防隊員來滅火;

·立即疏散無關人員到安全地帶,同時警戒著火現場,並安排人

員到入場岔口指揮消防車的行車路線;

·當火勢被撲滅確認安全方可接通電源;

·清理火災現場,填寫火災報告;

·若第一現場決策人不在時,可由第二決策人替代指揮,若第二

決策人不在時,可由第三決策人替代指揮。

黑龍江火電安裝第三工程公司

黃島除塵專案部

2023年3月27日

防火應急預案

一 編制目的 為提高特大火災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高效有序地組織開展事故應急和搶險救災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維護社會穩定,迅速排除火災造成的危險,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案適用於 x公司 xx風電場專案部,辦公 施工現場生產 倉庫 材料堆放 工具 氣割 電焊 用電 宿...

防火應急預案

保阜高速公路 lj 17 標防火 華通路橋集團 保阜高速公路lj 17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一月八日 保阜高速公路第lj 17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防火應急救援預案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為阜平縣森林防火期,為切實搞好森林防火工作,保護森林資源,鞏固綠化成果,確保不發生森林火災,根據 中華人...

防火應急預案

我校把有效預防突發安全事件特別是防火工作,作為加強學校安全的一項主要任務來抓。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領導高度重視。我校領導高度重視防火工作並投入大量精力專門成立消防工作領導小組,主要領導任組長。同時針對本單位的實際特點,認真研究防火安全工作,特制定一系列切實有效的防火措施。使防火工作始終處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