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2023-02-09 22:21:03 字數 2115 閱讀 2595

一、生了孩子,你就不能「退貨」

無論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孩子,你都沒辦法反悔或者「退貨」。農民種莊稼,光靠愛,不行,只有懂種莊稼之道才有好收成;教育孩子,僅有愛,不夠,只有懂孩子的成長規律才有好未來。中國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二、別錯過孩子發展的關鍵期

發展的關鍵期是指人類的某種行為、技能和知識的掌握,在某個時期發展最快,最容易受影響。

如果在發展關鍵期對孩子施以正確的教育,他學習起來既快又好,往往能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錯過關鍵期,學習就需要花費幾倍的努力才能彌補,甚至將永遠無法彌補。

1、你了解多少孩子發展的關鍵期?

★學習咀嚼關鍵期(6個月)

★秩序規範關鍵期(2.5—6歲)兒童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這一時期形成的性格、行為、習慣往往到長大也不會改變。「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語言發展關鍵期(3—6歲)

★想像力發展關鍵期(2—8歲)

★ 文化敏感期(6—10歲)這個時期的許多孩子,非常好奇,愛動腦筋,問題特別多。應該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望。

★**閱讀期(8—14歲)如果錯過了這一時期的科學閱讀指導和大量閱讀,將會給孩子的成長造成難以彌補的缺憾。

★獨立關鍵期(12—15歲)這一段抓不好,孩子將永遠長不大。

2、重新認識母性之愛和父性之愛

母性之愛和父性之愛,孩子都需要,只是每一階段分工不同、主次不同。母性之愛:德行禮儀、品格氣質。

母親在孩子的嬰幼、少兒階段影響巨大。父性之愛:方向性引領和理性作為。

偉大的父親,一定是孩子的引路人、思想的奠基人。

規律:孩子成長需要的母性之愛呈遞減趨勢,父性之愛呈遞增趨勢。

嬰幼兒階段:母性之愛80%,父性之愛20%;小學低年級:母性之愛70%,父性之愛30%;小學中年級:

母性之愛60%,父性之愛40%;小學高年級:母性之愛50%,父性之愛50%;初中階段:母性之愛40%,父性之愛60%。

中小學銜接階段是孩子成長的浪漫階段的結束和精確階段的開始;是由母愛為主向父愛為主的過渡期。這一時期,母性之愛應該適當減少,父性之愛應該適當增加。

三、給家長的建議

1、下班的路應該是回家的路。孩子讀初中之後,更需要父親的關懷。作為父親,必須意識到自己肩上的教育責任,一定要記住:

下班的路應該是回家的路。與父母一起吃飯的孩子更優秀。據研究機構調查:

與父母一起進晚餐的初中生,能獲得較好的營養,較高的學業成績,很少出現抽菸、喝酒、吸毒、打架、提早性行為等。不要在孩子吃飯和睡覺時進行教育;不要把和孩子交談,都變成對孩子的教育。

2、父母改變,孩子改變。孩子的問題大多是父母教育不當造成的。好父母就是一所好學校,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範本」。身教重於言教,做父母的,要與孩子一起成長。

3、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說:「兒童不是尚未長成的大人,兒童期有其自身的內在價值」。

孩子進入初中之後,極易將自己封閉起來,做父母的,一定要理解孩子,找到與孩子溝通的語言密碼,但要注意惜「言」如金。成熟的父母,應該學習兒童教育學、心理學,多看一些家教書刊,了解孩子不同成長階段的特點和規律,經常與孩子溝通,明白孩子在想什麼,在做什麼。

4、一定要管孩子,關鍵是怎麼管。教育的最基本的目的是培養「正常的人」。「乙隻手」、「乙隻眼」和「一根筋」教育均不可取。換一種思路教育孩子。努力豐富自己的教育方法。

5、做乙個懂愛會愛的家長。不少父母愛得糊塗,愛得錯位,有時又愛得過分。不要培養「超級嬰兒」。

愛是一門藝術。愛需要表達也需要行動。有時乙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愛要適度,不要讓你的愛氾濫成災。溺愛的結果是傷害。

6、不要當眾教育孩子。孩子成長中很重要的是尊重,「人前教子」並不是有效的讓孩子改正錯誤的方式。要記得,從他們出生開始,孩子就是和我們平等的獨立的個體。

對孩子當眾的批評教育,其實會極大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7、不要完全把孩子交給長輩或保姆。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沒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每乙個階段都需要父母的全程參與。

因為對孩子來講,父母的愛和保護帶給他們的安全感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要不是工作時間特別緊張,父母最好能經常陪在孩子身邊,陪他慢慢長大。

8、在孩子面前多誇老師。學會用賞識的眼光看老師。家長和老師是同一戰壕的戰友,一定要與老師結成同盟軍。

如果家長在孩子面前總是絮絮叨叨訴說老師的「不是」,批評老師,甚至與老師爭吵,只會增加孩子對老師的排斥心理。久而久之,受害的是孩子,吃虧的是家長。

中國最需要教育的是家長

高爾基 單單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做的事情,可是善於教養他們,卻是一樁偉大的公共事業。現在的中國,什麼都提倡與世界發達國家接軌,但最需要與世界發達國家接軌的父母教育卻被我們遺忘了。西方發達國家的年輕戀人如果想領取結婚證,必須參加 舉辦的父母學校,培訓合格,才能領到結婚證。可是,中國的父母普遍堅持隨意而...

小學教育最需要培養孩子什麼

小學時代,是人生的乙個重要階段。它既是人生中最富夢色彩的時代,又是人生走向社會的第乙個 驛站。如何引導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如何抓住 時期對孩子進行教育,這是眾多家長以及教育工作者經常討論的話題。有專家研究發現,從幼兒期開始到小學階段是孩子個性形成和矯正的關鍵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和...

小學教育最需要培養孩子什麼

小學時代,是人生的乙個重要階段。它既是人生中最富夢色彩的時代,又是人生走向社會的第乙個 驛站。如何引導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如何抓住 時期對孩子進行教育,這是眾多家長以及教育工作者經常討論的話題。有專家研究發現,從幼兒期開始到小學階段是孩子個性形成和矯正的關鍵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