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規劃給成長一幅地圖

2023-02-09 22:18:04 字數 1179 閱讀 3211

作者:林高明

**:《教師·上》2023年第07期

翻檢十來年的日記本,我在每一本日記本的首頁無一例外地寫著一些一年來的收穫、感慨與遺憾,然後,寫下新的一年的學習、工作、生活方面的設想。在十多年的「新年寄語」式的計畫中,有不少變化的專案與目標,但是關於閱讀、關於寫作、關於課堂教學研究的「三大主題」幾乎年年都是一以貫之。而且,隨著教育教學經驗的積累,每年對「閱讀、寫作、課堂教學研究」有著新規劃。

如閱讀,剛開始時以博覽雜讀為主,古今中外文史哲一應俱讀,隨之轉向教育名著閱讀,再隨之轉向教育教學專題閱讀;如寫作,先是各類文體都學著寫,用於練筆與養筆,繼之轉向教育隨筆寫作,其後課堂教學案例積累,再後就是教育教學**寫作;如教學研究,先是感性積累與案例分析,接著是師從專家學習研究,然後是以理論來指導教學,再然後提煉自己對課堂教學的理解……十多年來,我就是沿著自己的規劃一點一滴,一步一步地行進著。

在我看來,人生意義的構成,就在於自己深刻地意識到自己行動背後的持續性的意義與價值,不至於今天的行動與明天的行動自相矛盾,彼時的追求與此時的想法大相徑庭,課堂內的看法與課堂外的想法睽違……每乙個人在自我思想世界中要有貫穿始終的內心的律令與規約,學會經營自己的內心,經營自己的人生,經營自己的職業生涯。而成長規劃就是一條行之有效的路徑,它的意義在於「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

一、成長規劃賦予教師成長的方向感與力量感

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不少老師會在平凡瑣屑的冗雜事務中,陷入「忙、盲、茫」的境地:忙忙碌碌,盲行盲動,迷迷茫茫,彷彿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沒有什麼可以寄託的。於是,自己的整個學習、生活和工作似乎也受到感染,不知不覺間就有了職業的倦怠、生命的厭倦。

在人的生命航程中,沒有未來的人生是盲目而可怕的;沒有目標的生活是黑暗而迷亂的;沒有方向的航行是危險而乏味的。如果,能夠用心來規劃自己的成長,那就是在混亂中找到秩序,在迷亂中找到方向,在脆弱時找到力量。而最大的規劃就是樹立教育的理想與信仰。

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胸懷「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理想,致力於改造鄉村教育,成就了其人生及教育的價值;蘇霍姆林斯基也是立定「培養真正的人」的宗旨,幾十年來如一日在鄉村中學探索出一條屬於自己也是屬於世界歷史的育人之路;李吉林老師的成就也是由「情境教學—情境教育—情境課程」這不斷規劃的、非常明晰的成長三部曲構築而成的……自我規劃是成長的覺醒與生命的覺悟。成長規劃就是自己安排自己內在的秩序,自己主宰自己的道路。它給教師這樣的承諾:

一切功過自承,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從而給教師更多的生命自我開拓、自我發展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成長規劃總結

對於剛跨入大學的我們面對陌生的環境大部分都存在迷茫感,我們自律會學風建設部為了幫助同學們消除苦惱製作了成長規劃。規劃中的自我評價能讓我們認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揚長補短。另外規劃中還讓同學們制定每月的目標和計畫,有了明確的目標與計畫我們的學習與生活才會有條理,我們也會感到很充實。最後在月末總結中我們在反...

職業成長規劃

個人職業成長計畫 眼看2010年就要結束,2011年的腳步逐漸近了,感情 學習及工作這幾幕大戲一直都在上演,在這場全球性的經濟危機背景下,在這個三岔路口,我究竟何去何從?又該怎樣準備?自2010年下半年我選擇離開北京來到長沙。這個假期我閉關思考了很多很多,這的確是乙個痛苦的過程,我真正體會到了 乙個...

高中成長規劃

一 目標 1 思想道德 第一學期的品德等第為優秀,我覺得這是努力之後的結果,也是自己多年習慣養成後應有的結果。從小到大老師眼中我都是乙個挺 乖 的學生。乖 的含義有許多,我想思想品行上端正是主要,但也包含了自己比較沉悶與內向,或許是還有點笨。但不管怎樣,我覺得乙個人可以在學術 交際 管理等方面表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