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3-02-09 21:36:05 字數 4355 閱讀 3589

一、工程概況:

該工程位於羊亭鎮曲家河村,分別為道盛服裝廠2#廠房工程,面積為1104m2,為地上2層建築。

二、施工工藝

由於本工程工期較緊,主體施工要穿插其它施工,必須合理進行施工安排及基槽回填,主體結構開始施工時,搭設落地式腳手架,外排架子搭設封閉式安全網防護,底排滿鋪竹笆板,下掛水平安全網。

二、施工方法(落地式腳手架)

1、採用外徑φ48mm,壁厚3.5mm的鋼管。立桿和縱向水平杆的長度為4~6.

0m,橫向水平杆1.4~2.3m。

有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損傷和裂紋的鋼管均需清除。採用的直角扣件、迴轉扣件和對接扣件夾緊時鋼管開口處最小間隙不小於5mm。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第一次搭設架子的鋼管和扣件數量足夠、規格統

一、材質優良。

2、腳手架基礎必須把基礎回填土進行夯實,腳手架基礎澆注c10的100㎜厚的砼墊層,把腳手架的底座和墊板座在砼墊層上,並設掃地杆,腳手架周邊設有排水溝,設定2個集水井。外架必須設防避雷裝置。

3、安全網是預防墜落傷害的一種最基本的勞動防護用具。因此,安全網的優劣顯得至關重要。密目式安全網需符合以下標準:

(1)每10cm ×10cm=100cm2的面積上應有2000個以上網目。

(2)做耐貫穿試驗。將網與地面成15°夾角。在其中心上方3m處,用5kg重的鋼管垂直自由落下。不穿透的是合格產品。

(3)每張密目安全網應牢固地縫上紡織製品製成的標牌。上面應含下列內容的永久性標誌:⑴產品標誌⑵標準代號⑶寬長尺寸(ml:

寬×長)⑷製造廠名、廠址⑸製造批號、年度⑹許可證編號⑺禁止作平網使用。

4、外搭設施工方案批准後,應由技術負責人及安全員向施工作業人員作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

5、腳手架施工作業人員應持證上崗,並應定期檢查安全帶、安全帽、防滑鞋等配備情況。

三、搭設要求

1)、落地式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為:材料配備→澆注砼墊層→定位設定木墊板、鋼底座→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擱柵)→剪刀撐→連牆杆→鋪腳手片(竹笆)→扎防護欄杆、刷黃油漆→立網圍擋。

2)、腳手架基礎部位必須把基礎回填土和自然土夯實,澆注100㎜的墊層,其上採用50㎜厚木腳板支墊。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腳手架地基應有可靠的排水措施,在四周設定排水溝、集水井,防止積水浸泡地基。

3)、腳手架設1.2m防護欄杆和18cm高擋腳板,均搭設在立桿內側,操作層上鋪竹笆,護身欄杆用密目網全封閉並用5mm尼龍繩固定牢靠。

4)、腳手架旁有開挖的溝槽時,應控制外立杆距溝槽的距離:,不小於1.5公尺。

5)、位於通道處的腳手架底部墊板(木),應抵於其兩側地面,並在其上加設蓋板,避免擾動。

6)、雙排架先立裡排立杆,後立外排主杆。每排立桿宜先立兩頭的,再立中間。互相看齊後,立中間部分杆。

雙排架內、外排兩立杆的連線要與牆面垂直。立桿接長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

7)、定距定位。立桿縱距1.4m,橫距1.

0m,縱向水平杆步距為1.8m,內立杆(外側)距牆面為400㎜,連線杆間距3.6公尺(兩步三跨)。

作業層2層。根據以上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外立杆離牆距離,並打標記。

8)、在距底座200mm處,設定縱向掃地杆,連線立桿下端,防止立桿底端在縱向發生位移。在縱向掃地桿上設定橫向掃地杆,連線立桿下端,防止立桿底部在橫向發生位移。

9)、靠近立桿的橫向水平桿應緊圍於立桿上。橫向水平杆與立桿的交接處,橫向水平杆伸出10cm。在布置橫向水平桿時,沿高度方向在立桿兩側交替布置。

沿縱向兩橫排主杆之間相向布置,見圖3.1。

圖3.1

10)、材料搬運的出入口及開口處兩側,內外立桿用雙根鋼管用扣件緊固,在出入口外側上面搭設安全遮棚,棚寬大於出入口的寬度,棚頂滿鋪間距大於50cm的雙層腳手板。

11)、剪刀撐

(1)剪刀撐除在兩側設定外,中間每隔12—15公尺設一道。剪刀撐連繫3—4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度—60度。

(2)剪刀撐應沿架高連續布置,在相臨兩排剪刀撐之間每隔10—15公尺設一組長剪刀撐。見圖3.2

(3)剪刀撐的斜桿除兩端用旋轉扣件與腳手架的立桿或大橫桿扣緊外,在中間也應增加2—4個扣結點。

圖3.2

12)、連牆(柱)件拉結,可按二步三跨設定,其間距不超過表3.1的規定。且連牆件一般設定在梁、剪力牆、現澆樓板等具有較好抗水平力作用的結構部位。

表3.1 連牆件的間距

附圖2.11連牆件形式

13)、護欄和擋腳板,在鋪腳手板的操作層上,必須設2道護欄和擋腳板。上欄杆高度≥1.1公尺。

14)、立桿、大橫桿均採用一字扣件對接,在搭設過程中立桿要搭設在大橫桿的外側,相鄰兩根桿件接頭要相互錯開一步且不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步距的1/3。立桿搭設要垂直,橫桿搭設要水平,立桿搭設垂直度為1/400,全高不大於±50mm,大橫桿搭設要水平,全長水平差不大於±20mm,立桿的縱距排距偏差不大於±20mm,小橫桿外側伸出架體的長度為140mm,小橫桿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cm,靠牆一側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400mm.距地面200mm處設掃地杆。

15)、腳手板的鋪設,施工操作層的腳手架必須鋪滿、鋪穩、鋪嚴,距離牆面不得大於400mm,裡立桿與牆面之間鋪設一塊腳手板,不得有空隙和控頭板,本工程砌築自上而下的進行施工只考慮乙個操作層,對頭鋪設的腳手板,接頭下面必須設兩根小橫桿,板端距小橫桿150mm,拐彎處的腳手板必須交叉搭鋪。

16)、操作層、通道口的防護,在操作層高1.2m處設兩道防護欄杆,但必須掛設有准用證的密目式立網,立網的邊繩與大橫桿靠緊,並用繩繫結牢固,並設180mm高的踢腳板用竹腳板代替。 距地3m處設一層兜網,

17)、腳手架體與建築物之間封閉辦法:密目網垂直封閉,密目網的質量要求:① 密目網要四證齊全,要有阻燃性能,其續燃,陰燃時間均不得大於4秒。

要符合gb16909的規定。② 每10cm×10cm=100cm2的面積上,有2000以上網目。密目網貫穿試驗:

做耐貫穿試驗時,將網與地面成30度夾角拉平,在其中心上方3公尺處,用5kg重的鋼管(管徑48-51mm)垂直自由落下,不穿透即為合格產品。密目網的綁紮方法:用14#鉛絲將密目網綁紮至立杆或大橫桿上,使網與架體牢固的連線在一起。

繫繩的材質應符合gb16909的規定。兜網封閉:用大眼安全網(平網)將腳手架與建築之間封閉起來,二層處設定一道平網,每隔10公尺封閉一道。

18)、腳手架的上下通道:腳手架體要設定安全馬道:① 馬道寬度不小於1公尺,坡度以1:

3(高:長)為宜。② 馬道的立桿、橫桿間距應與腳手架相適應,基礎按腳手架要求處理,立面設剪刀撐。

③人行斜道小橫桿間距不超過1.5公尺。④ 馬道上滿鋪腳手板,板上釘防滑條,防滑條不大於300mm。

⑤設定護欄杆,上部護身欄杆1.2公尺,下部護身欄杆距腳手板0.6公尺,同時設180mm寬檔腳板。

19)、腳手架的卸料平台:卸料平台上面要掛牌標明控制荷載;要嚴格按照搭設方案施工。

20)、過窗洞的處理

雙排腳手架遇窗洞時,可增設立杆或吊設二根短大橫桿,將荷載傳遞到兩側的小橫桿若窗洞寬超過1.5m時,應於室內加設立杆(底部加鋪墊木)和大橫桿來承擔小橫桿傳來的荷載。

四、質量要求

1)、立桿的垂直度允許偏差不大於架高的1/200,相鄰兩根據立桿(三個方位)的接頭上下要錯開50cm以上,盡量不在同一步距內,要求立桿首根有長有短,錯開搭設。

2)、縱向水平杆同一排水平偏差不大於該片腳手架的總長度的1/300,且不大於5cm,縱向水平桿要布置在立桿的內側,且各接頭中心距立桿的距離小於1/3跨度。

3)、同一步內外兩根縱向水平杆的接頭要相互錯開,不宜在同一跨間內;同一跨間內的上下兩根縱向水平杆的接頭要錯開50cm以上。

4)、用於連線縱向水平杆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不應朝上,螺栓要朝上,以防雨水進入鋼管內,直角扣件開口不得朝下,確保安全,內外立管連線必須用對接扣件,不得採用搭接。

5)、腳手架各桿件相交伸出端頭,均應大於10cm,以防桿件滑脫。

6)、步距偏差±20mm,縱距偏差±50mm,橫距偏差±20mm。

7)、剪刀撐必須隨腳手架的高度進行滿設,在腳手架兩端和每隔4—6空必須設定縱向剪刀撐。

五、腳手架拆除

1)、腳手架拆除前應對工程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已不需要腳手架時,方可進行腳手架的拆除。

2)、拆除外腳手架前要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拆除腳手架前,將腳手架上的遺留材料、雜物等清理乾淨,按自上而下,先裝者後拆,後裝者先拆的進行。一般的拆除順序為安全網→欄杆→腳手片→剪刀撐→縱杆→縱向水平杆→立桿。

4)、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剪刀撐要先拆除中間後再拆兩頭扣。拆立桿時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

所有連牆杆等必須隨腳手架拆除同步下降。所有桿件和扣件在拆除時要分離,不准在桿件上附著扣件或兩桿連著送到地面。

5)、所有的腳手片,要自外向裡豎立搬運,以防腳手片和垃圾從高處墜落傷人。

6)、拆下的桿件與零配件運到地面後,要隨時整理、檢查,按品種、分規格堆放整齊,妥善保管。

六、安全技術措施

落地式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湖南大學工程孵化中心 先進動力總成技術研究中心研發樓腳手 架施工方 案編制 審核 審批 長沙市桔洲建築工程 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九日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程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落地式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改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2.1建築設計概況 1 2.2結構設計概況 2 3 外腳手架設計 2 3.1外腳手架設計選型 2 3.2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2 3.3馬道搭設 3 4 現場施工準備工作 4 4.1技術準備 4 4.2材料準備 5 4.3勞動力準備 5 5 外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 ...

x落地式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安全技術設計3 一 腳手架材料要求3 二 雙排腳手架施工措施3 三 雙排腳手架計算書7 四 施工要求16 一 施工準備16 二 基礎處理16 三 腳手架搭設17 四 腳手架拆除17 五 腳手架質量檢查與驗收18 一 材質要求18 二 腳手架檢查與驗收21 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