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導向型經濟面臨的困境及出路分析

2023-02-09 19:15:03 字數 867 閱讀 7722

作者:許鵬飛

**:《中國經貿》2023年第10期

摘要:中國出口導向型經濟在過去的十年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引起了世界的矚目。但隨著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勞動力成本的提高等一系列問題的產生,出口導向型經濟結構內部隱含著危機。

本文通過對中國出口導向型經濟進行深入的分析,發現了其中存在的問題,進而結合中國的現狀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建議和策略。

關鍵詞:出口導向型經濟,產業公升級;人民幣適當公升值

一、引言

中國的出口在過去的十年中取得了迅猛的增張,從2000的2492億美元飆公升到2023年的14306.9億美元,2009由於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歐、美國家的市場需求減少,所以出口量有所下滑。從圖l中可以看出,自從2023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後,出口對gdp的貢獻越來越重要。

從出口依存度來看,世界平均水平為27%左右,而我國人世以後,出口依存度**式上公升,據統計於2023年已達到43%。

在國際金融理論中,乙個國家出口依存度的高低與該國的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成反比,一國經濟人口規模越大,其國內市場就越大,內需佔gdp的比例就越大,通過內需就可以拉動經濟的增長;反之,一國經濟人口規模越小,其國內市場就越小,要通過強有力的出口來拉動經濟的增長。出口依存度的高低還與技術水平和生產效率成正比,技術水平和生產效率越高,產品的附加值就越高,成本就越低,出口競爭力就越強。而中國的現狀是經濟人口規模大,技術水平和生產效率低,但是出口卻很大,與以上理論正好相反,因此可以判斷中國現在的出口導向型經濟存在著隱患。

1.**過程中的摩擦問題日益增加。**摩擦自從國際**產生以來就客觀存在著,只是程度大小的問題。

2023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由於歐美經濟的下滑,導致國外市場的需求大幅下降,再加上其**保護勢力抬頭,**摩擦形勢更加嚴峻。單單2023年我國由於**摩擦導致的損失就達120美元。

阿里巴巴中國出口趨勢報告

阿里巴巴中國出口趨勢 報告 2011年1月 時間 2011 01 13 19 08 阿里巴巴中國出口趨勢報告 透過阿里巴巴資料看中國出口趨勢變化 一 中國2011年一季度出口趨勢 一季度中國出口將繼續保持旺盛,同比增幅約為23 經過跟蹤發現,阿里巴巴出口訂單指數和加工 進口同比增長兩個因子對實際出口...

中國出口商品結構分析與對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 有了突破性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執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對外 著力於 穩增長 調結構 促平衡 外貿政策保持基本穩定,進出口平穩較快發展,結構繼續優化,外貿發展更趨平衡,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取得新進展。出口商品結構是指,在一定時期內,各類出...

美國人儲蓄將衝擊中國出口

作者 劉濤 董事會 2009年第12期 一般預計,失業率將在明年上半年見頂,屆時美國個人儲蓄率還將進一步下滑,如果這一趨勢延續下去,那麼美國的超前消費將重新回來 對經濟增長模式進行重新反思,或許是這次金融危機帶給全世界的乙份寶貴遺產。早在危機之前,包括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內的一批西方學者和 就不斷宣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