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現狀與有效發展

2023-02-09 19:15:04 字數 920 閱讀 4853

作者:王火榮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教育這個系統工程中,德育處於統帥的地位,起著導向、動力和保證的作用。只有擺正德育的位置,明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整個教育的系統工程才能健康、正確地執行和發展。

關鍵詞:農村中小學;德育;現狀;發展

中圖分類號:g63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 3198(2010)01 0216 02

1 目前農村德育工作的現狀

1.1 思想上淡化德育,德育工作難上常規

在農村一些中小學校,雖然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的名單掛在牆上,德育工作計畫寫在紙上,可落實在實際工作中的內容是虛的多,實的少,空口說教的多,豐富多彩的活動搞得少,德育工作難上常規。如:(1)學校每週一次的公升旗儀式不能正常進行,褪色的國旗晝夜飄揚在天空。

(2)團隊活動的開展有名無實。一是資料少、教育基地少;二是空口說教,對學生沒有吸引力;三是怕耽誤學生學習;四是怕外出發生交通安全事故。(3)家長會不正常。

學校總是一廂情願,一般地講,農村學生家長對孩子教育重視程度不夠,一看到孩子成績落後,就感到不好意思或者認為沒有必要到學校參加家長會,往往到會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家長。(4)每學期邀請公安、司法部門的同志或者其他校外輔導員到學校作各種專題報告也只是有計畫而沒有落實。

1.2 農村中小學條件有限,德育教師配備嚴重不足

隨著招生規模的擴大,在校學生人數呈急驟上公升的趨勢。因為種種原因,許多農村中小學學校未能嚴格按照學生總人數以一定的比例配齊配足德育教師。由於德育工作人員配備的嚴重不足,許多農村中小學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流於形式,呈現出較為突出的粗放式管理傾向。

在一般情況下,緊縮學校編制,不會減少專業教師的人數。實際上很多學校對德育人員完全沒有定人核編。這種情況無疑加劇了農村職業學校在校學生數劇增與德育工作人員縮編之間的矛盾,導致德育工作人員人員嚴重缺失,人手不夠,德育工作者的工作時間、工作精力無法得到保證。

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

摘要 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是新形勢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當前農村中小學德育低效,學生的思想品德嚴重滑坡,學校德育工作存在突出的問題。本文就當前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存在的幾個主要問題進行了 並提出了整改的方法,從而不斷提高農村中小學德育實效。關鍵詞 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整改方法 目前...

農村中小學的後勤管理現狀與對策

摘要 學校後勤管理的任務就在於保證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要積極建設較高素質的後勤管理隊伍,使後勤管理化 勤 為 巧 在 後 要 勤 在前要 思 要 謀 變 勤於應付 為 科學管理 真正實現服務育人,管理育人。關鍵詞 西部農村中學後勤管理現狀與對策 後勤管理在乙個學校的各項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

農村中小學教師考核現狀分析

摘要 教師考核是激勵教師努力工作,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手段。目前農村中小學對教師的考核存在考核內容不全面 考核方法不規範 考核主 體單一 考核結果反饋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要科學合理地對教師進行考核,就 必須保證教師考核制度的規範執行。關鍵詞 農村中小學教師考核考核方法 一 問題的提出 教師考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