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員考試題

2023-02-09 14:57:03 字數 4678 閱讀 9897

三寶」主要指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等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四口」主要指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等各種洞口的防護應符合要求

鍵詞: 安全監理

1、在滑坡地段挖土方時,不宜在什麼季節施工?()

a.冬季b.春季c.風季d.雨季正確答案:d

2、坑壁支撐採用鋼筋混凝土灌注樁時,開挖標準是樁身混凝土達到()

a.設計強度後b.混凝土灌注72hc.混凝土灌注24hd.混凝土凝固後正確答案:a

3、人工開挖土方時,兩人的操作間距應保持()。

a.1mb.1~2mc.2~3md.3.5~4m正確答案:c

4、在臨邊堆放棄土,材料和移動施工機械應與坑邊保持一定距離,當土質良好時,要距坑邊()遠。

a.0.5m以外,高度不超0.5mb.1m以外,高度不超1.5m

c.1m以外,高度不超1md.1.5m以外,高度不超2m正確答案:b

5、編制工程專案頂管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其中必須制訂有針對性、實效性的()。

a.施工技術指標b.施工進度計畫c.節約材料措施d.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方案

一、 填空題

1、搭設腳手架前應按規定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腳手架高度≤24公尺時,可採用(軟拉接),高度在24公尺以上的,必須採用(剛性)連牆件。

2、施工現場車輛出入口處應採用砼路面並設定(沖洗臺)設施。

3、所謂「四口」,指的是: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和預留洞口,三寶,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

4、建築施工現場常見的事故有哪五大類高處墜落、觸電、物體打擊、機械傷害、塌坍。

……項選擇題(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工程建設監理實施需要( )。b

a.上級主管部門批准 b.專案法人委託和授權 c.建設單位委託和授權 d.建設主管部門批准

2.《工程建設監理規定》明確了( )。d

a.建設部是工程建設監理事業的發展與歸口管理機構

b.國家計委是工程建設監理事業的發展機構,建設部是歸口管理全國建設監理工作的機構

c.國家計委和建設部共同負責推進建設監理事業的發展與歸口管理全國建設監理工作

d.國家計委和建設部共同負責推動建設監理事業的發展,建設部歸口管理全國工程建設監理工作

3.我國的監理工程師是指( )的一類人。c

a.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從事監理工作

b.取得監理工程師資格證書

c.取得監理工程師崗位證書

d.監理單位從事工程技術管理工作

4.不同資質等級的監理單位在( )方面的資質標準是相同的。d

a.監理業績 b.註冊資金 c.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d.單位負責人或技術負責人

5.專案法人授予監理單位對工程施工進度有( )。c

a.審核、籤認權 b.複核、確認權 c.檢查、監督權 d.批准權

6.監理單位在監理過程中因過錯造成重大損失的( )。a

a.應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和法律責任

b.應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和民事責任

c.僅承擔相應的經濟責任

d.僅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一、某監理公司承擔了一項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監理工作,監理合同簽訂後該監理公司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由於公司註冊監理工程師人員較少,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一名已取得監理工程師資格證書,但還未註冊的人員擔任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2.監理合同簽訂乙個月後,監理公司將專案監理部的組織形式、人員構成及對總監的任命報送業主單位。

3.公司技術負責人組織公司經營、技術部門人員編制該專案監理規劃,並報公司總經理審批後報業主單位。

4.該監理規劃包括以下9項內容:①工程專案概況;②監理工作目標;③監理工作依據;④監理工作內容;⑤專案監理機構的組織形式;⑥專案監理機構人員配備計畫;⑦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⑧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崗位職責;⑨監理設施。

問題:(請根據《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2000)回答)

(一)請逐項指出上述作法是否正確,如不正確,請寫出正確的作法或內容。

(二).簡要回答總監理工程師代表應具備的條件。

【參***】

(一)1.不正確。

正確的是:應經監理單位法定代表人書面授權,由取得註冊監理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並且有三年以上同類工程監理工作經驗的監理工程師擔任。

2.不正確。

正確的是:監理機構的組織形式、人員構成及對總監的任命應於監理合同簽訂後十天內報建設單位。

3.不正確。

正確的是:監理規劃應由總監理工程師主持、編制,經監理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批後報建設單位。

4.不正確(不完整)。

正確的是:除以上內容外還應補充①監理工作範圍;;③監理工作程式;④監理工作制度;⑤旁站監理方案;⑥安全監理方案。⑦節能方案

(二)總監理工程師代表應具備的條件:

1.應具有二年以上同類工程監理工作經驗;

2.取得國家監理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

3.由總監理工程師書面授權,並經監理單位法定代表人同意。

二、某新建商場工程地下一層,地上九層,基坑開挖深度為5.6m,地下水位較高,需降水才能保證基礎施工,為了實現業主要求的工期目標,施工單位投入了塔吊、物料提公升機來保證材料的運輸。

問題:(一)開工前監理單位應要求施工單位報送哪些專項安全施工方案進行審查,其中哪些專項方案需請專家信論證?

(二)為落實和加強總包施工單位的現場管理,開工前專案監理機構還應審查施工單位哪些內容?

(三)若在監理巡視過程中發現施工現場存在安全隱患,監理人員應如何做?

【參***】

(一)應報⑴基坑支護與降水方案,;

⑵土方開挖方案;

⑶施工臨時用電方案;

⑷模板工程方案;

⑸腳手架工程方案;

⑹塔吊安拆方案;

⑺物料提公升機安拆方案。

由於基坑屬深基坑。則該基坑支護方案須請專家論證

(二)還應審查:

①施工承包單位的質量管理體系;

②技術管理體系;

③質量保證體系;

④安全管理體系。

(三)發現施工現場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

①應當書面通知要求施工承包單位整改,並檢查整改結果,簽署複查意見;

②情況嚴重的,應當要求施工單位暫時停止施工,並及時報告建設單位;

③施工承包單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應及時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三、某工程,建設單位將土建工程、安裝工程分別發包給甲、乙兩家施工單位。在合同履行過程中發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專案監理機構在審查土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時,認為腳手架工程危險性較大,要求甲施工單位編制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甲施工單位專案經理部編制了專項施工方案,憑以往經驗進行了安全估算,認為方案可行,並安排質量檢查員兼任施工現場安全員工作,遂將方案報送總監理工程師簽認。

事件2:開工前,專業監理工程師複核甲施工單位報驗的測量成果時,發現對測量控制點的保護措施不當,造成建立的施工測量控制網失效,隨即向甲施工單位發出了《監理工程師通知單》。

事件3:專業監理工程師在檢查甲施工單位投入的施工機械裝置時,發現數量偏少,即向甲施工單位發出了《監理工程師通知單》要求整改;在巡視時發現乙施工單位已安裝的管道存在嚴重質量隱患,即向乙施工單位簽發了《工程暫停令》,要求對該分部工程停工整改。

事件4:甲施工單位施工時不慎將乙施工單位正在安裝的一台裝置損壞,甲施工單位向乙施工單位作出了賠償。因修復損壞的裝置導致工期延誤,乙施工單位向專案監理機構提出延長工期申請。

問題:1.指出事件1中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和報審過程中的不妥之處,寫出正確做法。

2.事件2中專業監理工程師的做法是否妥當?《監理工程師通知單》中對甲施工單位的要求應包括哪些內容?

3.分別指出事件3中專業監理工程師做法是否妥當。不妥之處,說明理由並寫出正確做法。

4.在施工單位申請工程復工後,監理單位應該進行哪些方面的的工作?

5.乙施工單位向專案監理機構提出延長工期申請是否正確?說明理由。

【參***】

1.(1)不妥之處:憑以往經驗進行安全估算;正確做法:應進行安全驗算。

(2)不妥之處:質量檢查員兼任施工現場安全員工作;

正確做法:應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3)不妥之處:遂將專項施工方案報送總監理工程師簽認;

正確做法:專項施工方案應先經甲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簽認。

2.(1)妥當;

(2)主要內容:重新建立施工測量控制網;改進保護措施。

3.(1)發出《監理工程師通知單》妥當。

(2)不妥之處:簽發《工程暫停令》;

理由:只有總監理工程師才有權簽發《工程暫停令》;

正確做法:專業監理工程師向總監理工程師報告,總監理工程師在徵得建設單位同意後發出《工程暫停令》。

4.專案監理機構應重新進行複查驗收,符合規定要求後,並徵得建設單位同意,總監理工程師應及時簽署《工程復工報審表》;不符合規定要求,責令乙施工單位繼續整改。

5.正確;

理由:(1)乙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有合同關係;

(2)甲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有合同關係,建設單位應承擔連帶責任。

四、某工程,建設單位與甲施工單位按照《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簽訂了施工合同。經建設單位同意,甲施工單位選擇了乙施工單位作為分包單位。在合同履行中,發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在合同約定的工程開工日前,建設單位收到甲施工單位報送的《工程開工報審表》後即予處理:考慮到施工許可證已獲**主管部門批准且甲施工單位的施工機具和施工人員已經進場,便審核簽認了《工程開工報審表》並通知了專案監理機構。

事件2:在施工過程中,甲施工單位的資金出現困難,無法按分包合同約定支付乙施工單位的工程款。乙施工單位向專案監理機構提出了支付申請。

專案監理機構受理並徵得建設單位同意後,即向乙施工單位簽發了付款憑證。

2019監理員考試模擬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40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 意 1 建設專案管理的服務主體是 d a 施工單位b 總承包單位c 專案業主d 監理單位 2 工程專案建設能夠在公平 合理 合法的建設環境下進行,要求監理必須具有 b a 服務性b 公正性c 獨立性d 科學性3 專案的最終決策檔...

監理員考核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只有乙個答案最符合題意,共50分。1 工程建設監理,是指具有相應 的監理單位,受工程專案建設單位委託,對工程建設實施專業化監督管理。a.技術能力b.註冊資金 c.註冊監理工程師d.資質 2 監理人員工作紀律要求,監理人員應堅持科學的態度和 的原則。a.利益b.實事求是c.效...

2019監理員考試試題《基礎知識》

一 單項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共60分 1 建築施工圖中的定位軸線是施工中定位放線的重要依據其端部注寫編號的圓圈直徑是 mm。a 4 b 6 c 8 d 10 答案 c見教材p2 2 建築物的主要承重構件全部採用鋼筋混凝土稱為 a 磚混結構 b 鋼結構 c 鋼筋混凝土結構 d 框架結構 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