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安全執行力確保礦井安全發展

2023-02-09 14:18:01 字數 4632 閱讀 4045

雁崖煤業公司是同煤集團的乙個下屬煤炭企業,具有50多年的開採歷史,隨著煤礦資源的逐步枯竭,生產作業環境的逐步惡化,成本費用的逐年增加,企業進入了乙個高位衰減期,再加上國有煤炭企業長期形成的粗放型、經驗型管理模式仍十分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企業的安全發展。作為一次性資源的生產企業,如何在全面建設和諧企業的關鍵時期和轉型發展的攻堅時期,實現企業的安全、和諧和可持續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去年以來,雁崖煤業公司用科學發展觀瞻望企業發展前景,以加強安全執行文化為突破口和切入點,通過「八條」途徑強化安全執行力,創新了一套完整的適合本企業特點的安全管理體系,將安全執行力管理理念灌輸滲透到每一名員工頭腦之中,將安全執行力管理技術和方式貫穿於企業的各個方面,融入各項工作之中,以安全執行力促進企業整體管理水平、員工自身素質、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實現由經驗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轉變,著力解決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向提公升安全執行力要效益、求發展。

一、深刻認識加強執行力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不斷推動文化強企戰略

一是從企業科學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強執行力文化建設的重要性。運用多種方法、多種形式,通過國內外大量的事例引導教育全公司幹部員工切實認識到:執行力通常是指企業內部員工貫徹企業戰略決策、工作思路的操作能力和實踐能力。

其強弱程度直接制約著企業經營目標能否順利實現。在企業成功的要素中,30%贏在戰略的正確,70%贏在執行。從而,使廣大幹部員工深刻認識到加強執行力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二是從企業安全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強執行力文化的必要性。針對礦井普遍存在著安全、隊伍素質亟待提高,管理分散等問題。儘管針對問題制定了決策,採取了措施,但執行不到位、執行不力等因素仍然影響著企業的安全發展。

為此,要保證企業安全、和諧發展,必須從根本上轉變管理理念,大力實施科學化、精細化、人性化管理,提高全員素質,提高安全執行力和管理水平,以增強企業安全生產的能力。

三是從企業可持續發展高度深刻認識加強執行力文化的緊迫性。保持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是企業的核心任務。但可持續發展不僅僅是體現在裝備、設施、技術等硬體的建設,更多是表現在經營理念、發展方向、員工價值觀等文化軟實力上。

因此,在加強硬體建設基礎上,強化企業文化建設,從提公升經營理念、發展觀念入手,在培育和提公升員工管理、創新、危機、競爭、責任等意識方面下功夫,調動每乙個員工的積極性,保持企業的發展活力,真正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二、充分發揮執行力文化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以執行力的全面提公升不斷促進企業管理績效

一是通過加強理念滲透,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理念是企業決策、管理、操作等方面的指導思想。為了全面實踐雁崖煤業公司制定的「雙新」總體工作思路,公司加強學習和創新執行理念,以文化力推動發展力。一方面通過舉辦「執行重在到位」培訓班、演討會、撰寫體會文章、編印《執行力文化》書籍等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強化全體員工的執行意識;另一方面在學習、借鑑和吸收先進執行文化理念的基礎上,總結、歸納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執行理念。

確立了「執行力關乎企業命運」、「執行沒有藉口」、「執行不到位等於零」等認識觀、制度觀、效益觀、管理觀、責任觀、精細觀等等。通過學習宣傳執行理念,使廣大員工將執行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而達到了提高執行力的目的。

二是通過加強履行責任,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責任感是衡量乙個人素質的重要指標,責任心是成就事業的原動力。履行職責就要把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學習意識、紀律意識等作為全體幹部員工的共識。通過重溫學習和嚴格落實領導幹部責任制、生產責任制、經營目標責任制、穩定工作責任制、廉潔從業責任制和崗位技術標準等一系列規章制度,有效地提高了幹部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了全員崗位責任意識,解決了責任不清、責任心不強的問題,形成目標明確、責任細化、考核到位的目標責任落實制,增強了企業管理內動力。

三是通過加強制度落實,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加強企業管理,制度建設是保證,制度落實是關鍵。圍繞企業發展目標,公司進一步健全完善了安全管理、安全文化、質量標準化等33個管理辦法;制訂出台了「2515」經營管理體系;形成了黨建工作「5151」工作法;建立了領導層、管理層、基層**責任與考核的執行管理體系;通過開發b、c卡電腦考核軟體,對基層單位全面推行了「三工並存、動態轉換」、4e6s崗位標準考核機制;強化了月度綜合工作目標一體化考核。通過完善制度和嚴格落實,提公升了企業的管理績效。

四是通過加強監督管理,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為充分發揮執行力文化的激勵約束機制,在加強監督管理落實方面,採取了重心下移,關口前移的方法,著重在監督管理的力度上、重點上、方法和方式上進行管理創新。在監督力度上由原來職能部門單一性監督轉變為職能部門聯合監督;在監督重點上突出體現在安全工作、工資分配、兩區房屋分配、企業穩定等方面;在監督方法上形成了組織監督、民主監督、**監督、紀律監督全方位監督的「聯動監督」機制;在監督方式上形成了工作安排、跟蹤檢查、資訊反饋、匯報進度、工作考核的閉合監督方式。通過加強監督管理,有效解決了管理中存在問題,營造了良好監督管理氛圍。

五是通過加強轉變作風,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作風建設是保證企業健康發展的根本,是提公升執行力的關鍵。轉變作風目的就是要推動執行的行為更準,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一是重點把轉變幹部思想作風落實在思想觀念上。

以消除和杜絕作風漂浮、不思進取等現象為目標,通過加**部的理念、業務學習和工作紀律、績效考核,提**部的責任意識和進取精神;二是把轉變機關工作作風落實在績效建設上。通過推行日誌管理、執行首辦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等措施,提高機關辦事效率,形成嚴謹務實、雷厲風行的實幹作風;三是把轉變學風落實在提高素質上。通過創新黨委中心組學習形式,強化幹部集體學習,開展每月讀一本好書寫一篇心得體會、舉辦學習小講堂,與中國礦大、大同大學工學院聯合辦學等方式,著力提**部員工綜合素質;四是把轉變幹部生活作風落實在快樂工作快樂生活上,努力為員工創造潔淨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

六是通過加強領導表率,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領導幹部身體力行、模範帶頭對提高執行力至關重要。要保證企業戰略執行到位,就必須要求領導幹部以身作則,恪盡職守。首先是要求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率先垂範的意識。

公司要求每名領導幹部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事事、處處做員工的表率,要求員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並做好。其次是要求領導幹部牢固樹立責任意識。通過全面的、嚴格的執行領導人員帶班下井制度、區隊幹部盯班上崗制度、管理幹部值班制度和幹部走動式管理制度等,較好地形成幹部總動員、責任全覆蓋、執行全到位的長效機制,有力地保證了各項指令暢通和工作高效。

三是要求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爭先意識。通過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工作業績評價機制和工作業績獎罰機制,有效地激發了領導幹部創先爭優的工作潛力。

七是通過培育團隊精神,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培育團隊精神就是要打造乙個「思想上合心,工作中合力,執行上合拍,形象上和諧」的團隊形象。一是注重培養協商溝通的能力。要求各級幹部和組織在重大決策之前、工作部署之後、遇到困難之時、意見交換之中,及時通過會議、談心談話、討論、民主生活會等多種形式進行有效溝通,以形成決策共識;二是注重培養主動做事的品格。

要求幹部員工對待工作要根據自己的工作職責和上級的要求,主動思考,創新思路,在執行具體工作時要善於動腦,周密規劃,認真實施,盡可能做到完美;三是注重培養愛崗敬業的精神。大力引導培育員工養成不論幹什麼都要認真對待、注重細節的好習慣。同時以事業、工作為重,大力開展了準軍事化訓練、政工人員崗位練兵比武、區隊、班組導師帶徒等活動,增強了員工愛崗敬業意識;四是注重培養團結合作的品質。

要讓員工時刻認識到整體意識、大局觀念是保持集體先進性和戰鬥力的關鍵。工作中只有互相支援,協作共事,才能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同心協力的行動上和甘苦榮辱的感受上,才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執行力、戰鬥力。

八是通過加強精細管理,提公升安全執行力

精細化管理和執行力的提高互為因果關係,加強精細化管理最終必然會提高執行力,而執行力得到提高也必將促進精細化的進一步落實和管理。首先是在加強精細管理的模式上,通過建立精細化管理組織機構、健全獎罰激勵機制和完善改進創新機制,形成了具有雁崖特色的「生產、安全、機電、經營、技術、質量、後勤、黨群」等八大管理精細化。其次是在制定精細管理的目標上,確立了雁崖本部實現精采細採,努力實現資源**最大化、延長礦井服務年限;對外承包開採方面,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定位,積極推進承包開採塔山礦上覆煤層工作,努力在塔山對外專案部的承包隊伍中,爭創隊伍、技術、管理、裝備、業績五個一流的目標。

三是在加強精細管理的措施上,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加強了在提高精細管理意識、整合精細管理制度,細化精細管理流程、持續改進管理創新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為推動公司的管理執行和戰略執行奠定了基礎。

三、以執行力為抓手,將文化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推進企業跨越發展

雁崖煤業公司通過積極探索和大力實踐具有自身特色的執行力文化建設,以文化管理推進企業發展,內增了企業的凝聚力,外增了企業的影響力,企業呈現出了安全高效、環境優美、生活幸福、和諧穩定、充滿活力的良好局面。

1、執行力文化成為了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內在動力

通過執行力文化建設的大力推進,全體員工對努力保持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信念更加堅定,以執行力確保「雙新」戰略目標實現的願望更加迫切,這種無形的精神力量化為有形的行為,統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有力激發了公司幹部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2、執行力文化成為了實現目標任務的有力保證

通過加強執行力文化建設,有效地增強了全體幹部員工的責任意識、自律意識、效率意識、質量意識和創新意識,較好地推動了企業管理的不斷深化,確保了各項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

3、執行力文化成為了提高員工素質和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通過加強執行力文化建設,有效地調動了幹部員工的工作主動性,增強了幹部員工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全方位提高了員工素質,同時也促進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的提高。

4、執行力文化成為了塑造企業良好形象的有力舉措

通過加強執行文化建設,企業的員工形象、環境形象、企業形象都得到了很大改觀。企業營造出了「心齊、風正、氣順、勁足」的積極氛圍,特別是通過大力宣傳、選樹先進典型,有力地激發了員工的自豪感、榮譽感和使命感,企業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較好展示。

礦井提公升運輸安全

教案授課工種訊號把勾工 教師 簽名 木秀 2014年 7月 9日 礦井提公升系統分為立井提公升系統和斜井提公升系統。立井提公升系統擔負著提公升全礦井的煤與矸石及物料 公升降人員和裝置等重要任務,在礦井生產中占有重要地位。一 提公升系統運輸概述 1.礦井提公升系統的組成 1 礦井提公升系統的組成 礦井...

如何通過提公升制度執行力,增強企業發展力

提公升制度執行力 促進企業發展 一 國企目前制度執行力現狀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發展,和國家的監督扶持,國企改革逐漸深入並取得了一些成效,現代化企業管理制度已基本建立,部分制度甚至走在全國前列。然眾所周知,國企依然殘留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痼疾,靈活性差,執行力不高,未能有效的發揮現代化企業管理制...

確保校車執行安全措施方案

目前,時值冬季,早晨霧大,路況多變,給我縣各幼兒園的校車執行造成了極大的安全隱患。現將埃及 11 17 校車事件情況通報全縣,請各學區 幼兒園認真汲取該事件的慘痛教訓,進一步增強校車安全管理措施,提高相關人員的安全意識,嚴格執行校車接送程式,確保幼兒園校車執行安全。縣局再次提出如下要求 一 嚴格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