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消費結構調查與分析

2023-02-09 14:15:04 字數 1306 閱讀 3779

首先,在學習方面,盡量考取一些資格認證,以備畢業後容易尋求工作。其次,積極參與學生會工作、社團活動,以及校外兼職工作,欲積累一定經驗,因此這就保證了商家利用學生會大搞校內宣傳,並充分利用兼職的高質量廉價勞動力成為可能。

㈡通過以上調研結果可以看出,大學生的基本生活消費和心理整體上是現實的、合理的,但離散趨勢明顯,個體差異大。主要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⒈大學生消費有其不理性的一面

大學生沒有經濟**,經濟獨立性差,消費沒有基礎,經濟的非獨立性決定了大學生自主消費經驗少,不能理性地對消費價值與成本進行衡量。大學生沒有形成完整的,穩定的消費觀念,自控能力不強,多數消費都是受**宣傳誘導或是受身邊同學影響而產生的隨機消費,衝動消費。這也正是大學生消費示範效應的結果。

拿手機產品來說,目前,有手機的大學生中,一部分有通訊的需要,且家庭經濟條件允許;另一部分有通訊需要,但是家庭經濟條件負擔不起的情況下「趨前」消費;還有一部分是既無通訊需要又無家庭經濟條件負擔的「奢侈」消費。而「奢侈」消費則是由大學生消費的示範效應,攀比心理導致的。

⒉大學生對品牌的忠誠度很高

大學生消費在一定程度上會相信自己的真實體驗,如果使用某種品牌產品產生好的體驗,就會堅持使用,從而逐步形成固定偏好,最終形成使用習慣,保持對此產品良好的忠誠度。比如洗髮水,感性認識上的氣味清香,***,效果明顯,都會促使他們繼續使用下去。

⒊大學生更側重時尚性消費

學生思想活躍,對新事物有強烈的求知慾,喜歡追求新潮,並敢於創新,消費的趨附性強,娛樂消費佔全部消費額的比重很大。對企業而言,中國移動做的較好,他們借助流行時尚代言人周杰倫為「m-zone」加油助威,同時利用學生追求物美價廉的心理,推出學生卡,從而贏得不菲的業績。

㈢給商家的一些建議:

⒈為避免各大院校統一購書亂收費之嫌,國家xx年明文規定,不強制學生通過學校渠道來統一購書,因此,絕大多數學生通過班級集體在外書店訂購,**按8.5折。我認為這便為書商、網路書店提供了良機,如果在開學之際,書商能夠去各大院校通過學生會主動聯絡採購,並且能夠折價更低一些,勢必會贏利不菲並能最終實現學生、商家互利互惠。

同樣,各大網路書店在這方面也尚需改進,其渠道不夠透明,資訊不夠明確,這便嚴重阻礙銷售。

⒉通過調查,可看出大學生對日用品的消費尤其是洗髮水的消費比例很大。各大洗髮水商家應注意大學生這一特殊消費群體,並更側重於自身產品的差異化,特殊化,比如生產有利於清醒大腦,集中精神的洗髮品牌等等。

⒊在乙個地區的各大院校周邊開設連鎖快餐店,提供專門針對學生的特色飯菜,並憑藉良好的快捷的服務,乾淨衛生的就餐條件必能贏的廣大學生的青睞。

總之,大學生群體消費市場在逐漸擴大,人們對其關注也逐漸提上日程。因此,大學生消費市場定將成為商家的必爭之地,各企業、商家應深度拓展其消費市場,搶得先機。

大學生消費結構調查與分析報告

首先,在學習方面,盡量考取一些資格認證,以備畢業後容易尋求工作。其次,積極參與學生會工作 社團活動,以及校外兼職工作,欲積累一定經驗,因此這就保證了商家利用學生會大搞校內宣傳,並充分利用兼職的高質量廉價勞動力成為可能。通過以上調研結果可以看出,大學生的基本生活消費和心理整體上是現實的 合理的,但離散...

大學生消費結構的調查

親愛的同學 您好!為了更好了解大學生消費情況,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調查。請你認真 真實的回答每乙個問題,你所填寫的資料,我們將為你保密,請不要有任何顧慮!謝謝!1.你的性別 a 男 b 女 2.你所在年級為 a 大一 b 大二 c 大三 3.你的家庭所在地 a 城市 b 鄉鎮 c 農村 4.你的每個月生...

大學生消費結構調查與分析工作報告

首先,在學習方面,盡量考取一些資格認證,以備畢業後容易尋求工作。其次,積極參與學生會工作 社團活動,以及校外兼職工作,欲積累一定經驗,因此這就保證了商家利用學生會大搞校內宣傳,並充分利用兼職的高質量廉價勞動力成為可能。通過以上調研結果可以看出,大學生的基本生活消費和心理整體上是現實的 合理的,但離散...